第8版
副刊
2021年06月22日
情深如海,父爱如山

没有苍茫大地的雄浑辽阔,没有风卷大海的惊波逆转,他的爱宛若一座无声的大山,厚重沉稳,透露着威严,有他在,你我永远都是小孩子。在那份安全感下自由奔跑,肆意洒脱。父亲是每一个小孩子生命里最不可或缺的一个人,教会孩子勇敢与担当,给予孩子希望,帮助孩子完成梦想。他的爱,愈深愈真,愈冷愈沉,洗去铅华雕饰,留下简单清澈,是彷徨无依的心灵最牢固的港湾。

父爱是一缕阳光,融化世俗的寒冰,温暖我们的世界。没人比父亲更懂我们的胆怯与不勇敢,我们的第一次行走,第一次外出,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哪怕是躲在妈妈怀里的我们也离不开爸爸集中的视线追击。第一次坐在父亲脖颈上的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那样高度的风景,微热的风扫过稚嫩的面庞,那是童年里记忆犹新的痒,也是爸爸在小时候给我们最好的童年礼物。他宽厚手掌中的温度,饱含深情和故事,被握在其中的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安心。还记得父亲买给我的第一辆玩具车,第一把玩具手枪,他总是能在我的视角看到我喜欢的一切,那些年我总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

父亲的爱是一阵风,吹散繁冗的生活情节,只留下最最单纯的你我。长大路上的某个期间,总觉得父母是不曾变化的,时间不会改变他们的容颜,也不会带走他们的一切。只记得那段时间,他们是我见过最勇敢,最厉害的人。小学因为拔河比赛输掉,一直闷闷不乐,爸爸悄悄走到我的身后,架起我坐在凳子上,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力量是会随着人的长大慢慢积累来的,但是对伙伴的认同和责任心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最难的你都做到了,其他的还有什么难的呢?”

我泪汪汪地看着他,他坚定地点点头看向我,那一刻的温暖和治愈是童年最为难忘的记忆。渐渐地,我们又长大了许多,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他鬓角的白发,发现了他眼角的皱纹,才发现是我错了,时间并没有偏爱我的父母,而是偏爱他们爱着的我,在他们最好的那几年,用这样永恒的方式带给我最好的爱和照顾。

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爸爸坚挺的脊梁,那是岁月的风霜和对家庭的关怀所积累的爱的重量;即使是海纳百川也不足以形容爸爸胸怀的宽广,他用自己美好的时代的一切包容了你我的童年世界,用自己的奋斗和汗水换来我们的快乐和健康,那些我们不曾经历过的黑夜与风雨,那些我们不敢想象的艰难岁月,都在他的云淡风轻的表情中悄然消失。他,是父亲,是要我们一生守护和保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