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06月22日
我已长大,请您慢点变老

初中时就学过朱自清的《背影》,后来也读过不计其数写“父亲”的文章。父爱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初夏,路边的李子熟了,随风翻飞的漫天飞舞着。弯腰拾起一个果子,扇去空气的燥热,留下一片清凉。回首过去,父亲的一点一滴已然在脑海里流成了长河。

我的父亲,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虽然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两鬓斑白,至今没有惊人的事业,没有伟大的功绩。从我记事起,无论是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寒冷刺骨的冬天,父亲总是在外忙碌,他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和责任。可是父亲从没有抱怨过生活的艰辛和劳累。

小时候,我很怕他,他是个不爱说话,很严肃的人,每天早出晚归,我能看到他的次数很少。但他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带回城里流行的衣服、最新的文具,那时24色彩色笔、自动文具盒都是小伙伴没有见过的,我常以此为荣,在小伙伴面前津津乐道;读书时,每到冬天下雨下雪时节,他不管多忙多累,都会离开厚厚温暖的被窝,不顾外面的寒冷,骑着摩托车到学校门口,接下晚自习回家的我。他来接我回家的时候,我常常在同学羡慕的目光中坐上爸爸的摩托车,因为在我们学校,爸爸好像是唯一会来接我回家的人。但是那时我不懂,我觉得好像很正常,爸爸就应该这样。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是我太理所当然了;刚参加工作,过年上班,无法和家人团聚,心里充满了委屈和不快,多么想回家吃顿年夜饭,多么想在温暖、热闹的家中过一个团圆年。可是父亲跟我说,你现在已经长大了,已经走向工作岗位,要舍小家为大家,一定要有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听到父亲的一席话,我欣然接受了,安心留在单位上班。

父亲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言语不多,但他做事从来都不和别人闹矛盾。他用行动教我做人要善良、诚实、勤勉,让我懂得只有付出努力才会有所收获,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做到坦然面对。如今,他依然快乐地工作着,我和老妈都劝他歇着,可是他说他要赚够养老钱,以后不靠我,其实我知道他是怕我压力太大,想多帮我分担点。可是爸,我想告诉您,我已经长大,您可以歇歇了。我长大了,他也变老了,时光啊,请温柔对待我爸,我想陪他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