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综合
2021年10月08日
浙江商业集团以“服务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本报讯 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浙江商业集团党委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致力于“跳出服务区发展服务区”,积极依托服务区所处的路网位置优势,以及紧密连接商业、产业与民生的行业特点,探索做好“服务区+”这篇大文章,坚决扛起国企担当,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探索“服务区+开放”,以开放式服务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浙江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紧缺,按现行标准建设的服务区,面积普遍偏小,已不能满足司乘的出行需求,和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需要。为有效突破物理限制,打开服务区的发展空间,浙江商业集团从2019年开始启动开放式服务区项目,探索在服务区临近周边村镇的适当位置,设置ETC及人行进出通道,构建链接高速司乘、周边居民、景区游客的购物、休闲、娱乐、消费新场景。

作为省内首例实质性实施的开放式服务区,富阳开放式服务区第一期启动区域于今年1月18日通过公开出让方式成功竞得项目用地,7月15日正式进场施工,计划年内完成商业综合体建设。届时,将有效缓解富阳服务区的车流、客流承载压力,并为周边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及商业消费体验,切实把交通路网的优势转化为助力地方共富发展的新优势。

探索“服务区+旅游”,推动交旅融合发展。以交旅融合为切入口,积极对接相关地方政府,找准需求,共同谋划,相互赋能,推动服务区与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富阳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充分利用富阳服务区周边茶园、林地、水库等生态环境优势及茶产业基础,结合产业特色带动旅游,联动本地村镇,探索建立集健康休闲、绿色低碳、茶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亲子娱乐、自然旅拍等多种功能的一站式健康生活目的地,带动地方经济联动发展。携手常山县政府共同合作开发常山农商文旅综合型开放式服务区项目,一方面通过溯源浙西文化、打造主题商业,带动当地特色旅游发展;另一方面以新商业模式下的路衍经济禀赋,支持常山当地胡柚等产业升级,提升农产附加值,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开发系列主题交旅融合项目,前期通过唐诗之路项目国际招标,已完成概念性策划方案,正在编制浙东唐诗之路在服务区的文化开发及商业落地运营方案。同时,积极与唐诗之路沿线地方政府对接,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运营新模式,以浙东唐诗之路系列主题服务区作为平台与纽带,盘活当地丰富的历史、人文、旅游、特产、土地等资源,助力沿线地方经济实现协同发展。

探索“服务区+平台”,打造助农共富平台。立足服务区小窗口,打造承载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与展示农村经济成果的大平台。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将优质的地方农特优产品引入服务区销售,充分发挥服务区全省布局的网络优势,全面打通县区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借助我公司“高速驿网”文化节、餐饮会员日等节会的营销推广力和品牌传播力,切实帮助农户打开农产品销路,助力农民增收。打造农产品营销推广平台,用足用好服务区“线上线下”整体营销推广优势,在“线下”依托省内服务区及沿线广告载体资源,通过特色广告的方式,全面打通共富重点帮扶地区的特色商品营销渠道。在“线上”通过“高速驿网”会员体系、驿网云仓等自有线上平台,集中实施联动营销策略,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