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21年10月08日
愿您,永远追寻着光芒 向着灿烂的地方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谆谆教诲,滴滴汗水浸润桃李芳菲满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育英才于九州。

人们常说,您是辛勤的园丁哺育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您是指路的明灯,在黑暗之中指引着我们勇敢向前;您是大海中的灯塔,看见了您,我们便看见了希望。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您就像我们大家长一般的存在,是那个童年时,我们既崇敬却又害怕的您;是那个在青春年少时,逆反心理下带有一丝敌意的人;也是那个在高考的洪流中载着我们一行人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您,更是陪伴着我们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您。是您!陪伴着我们走过了那个最美年纪。

蓦然回首,时间宛如白驹过隙,似水年华匆匆流走,全然不见踪迹。只是将我们的情谊藏在您斑白的双鬓之间;藏在三尺讲台的熠熠生辉间;藏在每晚皎洁的月光照进您温柔的梦乡里。只是回想起来,过往的种种,恍若再次回到当年,您诲人不倦,将李杜诗篇教于我们的那一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临行时,你的谆谆教诲,至今仍在我的耳畔回荡,复语之间,遍也是春去秋来,桃李芳菲香溢满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支粉笔,便能写进千古历史,一张小方桌,一个老旧的本子,是你写满教案的才华流露,讲台之间,是您始终不变的耕耘与奉献。从芳华到华发,您的恩情都始终在我们每一位莘莘学子的心间,挥之不去的,是您的奉献,是学生对您的感激与思念。

又是一年春满园,桃李芳菲,春满人间,只是忆及当年,我们在树下,将您的教诲牢牢记在心间。这次,换我们成为光,跳动着、雀跃着,走进您们的美好与心动。惟愿吾师,永远追寻着光芒,向着灿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