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21年10月08日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巡听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本报讯 9月7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精神,并就集团如何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扛起历史使命、作出交投贡献、展现国企担当进行研讨交流。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徐小丰、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副监事长陈建国出席会议。

会上,俞志宏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邵文年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的报告和结束时的讲话摘要、集团《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冯波声在讲话中对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紧凑高效。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谈感受、谈问题、谈举措,既有理论层面的多角度学习,又有工作层面的多维度研究,达到了学而有悟、悟而有思、思而有谋、谋而有为的积极效果。针对集团如何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国企样板、贡献国企力量,冯波声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要抓好发展。聚焦“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条主线,围绕“一体两翼”业务布局,努力抢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产业发展机遇,不断做强做大交通关联产业链,做强做优产业金融生态圈,加快推进传统行业国企的转型升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实现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二要突出改革。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结合杭州区域性综改试验,努力推动企业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效。要坚持打好改革攻坚组合拳,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加快优化集团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大发展机制,加快构建大监督体系,积极推进资本运作,有效推进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切口,进一步推进企业发展方式和管理方式转变,实现企业业务和技术的有效联动和跨界融合。三要守住风险。增强风险意识,把安全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既解决好企业自身风险存量,又防范好外部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基础管理、源头治理,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发,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四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全面落实“浙江国企党建30条”和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等为主抓手,大力加强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深化国企党建提质增效,在努力交出国企党建高分报表上下真功见实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要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纵深推进廉政建设深入人心、成为风尚。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俞志宏在小结讲话中,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深刻地把握好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一方面要通过学习提高站位,深刻把握好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提升工作站位。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提出新的创造性解决方案,研究完善有关体制机制,把更多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能力,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开路先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主力军”的重要嘱托,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要在因地制宜、深入一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兢兢业业、潜心付出,脚踏实地、敢想敢干,集思广益、齐抓共管上见行动见实效。带头增强统筹推进、调查研究、改革创新、实干巧干等各方面能力,在服务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更好服务,实现地方发展和企业发展“双赢”。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落地集团既定实施方案的各项举措。要突出重点抓,既要服务好全省,又要聚焦山区26县,明确重点范围、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要落实责任抓,一项一项明确措施、一项一项细化分解、一件一件抓好落地,形成抓落实的闭环。要立足实际抓,时刻思考主责主业是什么,优势短板在哪里,坚持做好服务工作,不断谋求发展机会,积极打造集团口碑。同时,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俞志宏强调,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集团而言既是政治任务,更是发展机遇。集团上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系统推进、高效协同,以实际行动体现“交通集团是全省人民的交通集团”,以实际成效彰显国企使命、履行国企责任。

省国资委办公室、党建处负责人,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