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21年11月09日
增强帮扶村“造血”能力 浙商证券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近日,由浙江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杭州市网信办等联合主办的2021天目美好节现场,浙商证券荣获以“共同富裕”为关键词的“美好金融奖”。

金融如活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浙江首家上市券商,浙商证券积极投身乡村振兴。2016年以来,浙商证券积极响应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号召,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一司多县”结对帮扶,先后与江西上饶、安徽岳西、安徽灵璧、湖北恩施、四川仪陇5个贫困县结对,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立足结对贫困县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精准施策,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维度举措,最终帮助5个县全部成功脱贫。

 
 

援建农场,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今年6月,正值仲夏时节,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村却清风徐徐、溪水潺潺,静谧而凉爽。走进村里,书写在墙上的《感恩赋》跃然于眼前。“铁肩担起两昆仑,不取功名取苦辛。敢把星河牵入梦,九州同富是初心。”这是村民们写给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浙商证券的《感恩赋》。

2018年底,浙商证券与恩施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对帮扶白果乡两河口村。2019年4月29日,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来到恩施,接受“名誉村长”的聘任。为了推动两河口村持续发展,利用两河口村阳昌隆组生态宜居、风景秀丽、资源丰富的优势,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决定援建生态农场,努力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典型样板。

恩施市和白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浙商证券生态农场项目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推进,组建了由恩施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小组挂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乡人大主席、组织委员为副组长、扶贫办、项目办、两河口村参加的工作专班,驻点推进项目建设。通过群众会、现场会等统一了群众的思想,克服了疫情影响,完成了项目建设,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浙商证券生态农场援建项目,提升了两河口村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两河口村全村围绕生态农场调整了产业结构,新发展油菜300亩,改良老茶园500亩,并建成了1000亩的茶叶示范基地。引入的偲蓓茶厂加大了与农户的链接,订单种植,高价回收,提升了广大农民的收入。生态农场建设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更是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使他们更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民宿发展上来。

至今,该农场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解决当地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浙商证券结对帮扶白果乡两河口村以来,不仅用真金白银帮助白果乡建强了产业链,拓宽了致富路,而且秉着“授人以渔”的精神,为白果乡的发展增添了杭州智慧,贡献了浙商力量。

 

打造名片,走出茶企新路子

“这款茶名叫‘浙商红’,意在感恩浙商证券对我们的扶持。”6月4日,落户两河口村的偲蓓茶业负责人曾艳紫正在给客人推介新产品。

2019年,在通过消费扶贫解决两河口村脱贫当务之急的同时,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就在思考如何通过产业扶贫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通过产业带动村民长久增收致富。

“为两河村制定系统扶贫计划,培育茶叶加工等长远的特色产业,初步计划投资建设一家年产20吨的茶叶精加工厂。”在浙商证券扶贫团队提交的调研报告上,吴承根在茶叶精加工厂上画了重重的圈。

几个月的谨慎思考,十几遍的修改完善,几十次的沟通指示,方案终于在2019年10月定稿。在当月与恩施市副市长姚洪华的沟通中,吴承根与姚洪华围看着两河口村的规划图,当即决定,首先兴建年产20吨的茶叶精加工厂,然后以建设高质量茶叶精制厂为契机,撬动各方资金,建设集茶叶生产和加工厂。

作为浙商证券名誉村长援建项目,恩施市偲蓓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1.06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到50吨,2021年销售计划突破800万元。往日,偲蓓茶业产品营销渠道不宽,线下市场拓展不够,产业关联配套服务也滞后,线上产品的包装缺乏个性特色,难以引起线上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创新是茶企升级第一步。其关键在于洞察消费需求,解决消费“痛点”。曾艳紫说,在浙商证券的帮助下,他们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加强产业精深加工延伸,不久就推出了名为“浙商红”的新品,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更是费尽了心思。

品牌战略是茶产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浙商证券的李向阳告诉曾艳紫,公司所需,浙券所能,他们会提供最便捷的通道,为偲蓓茶业打开浙江市场,而偲蓓茶业自身也要结合恩施州打造的“一红一绿”公用品牌建设,形成企业品牌核心竞争产品,融入大市场。茶旅融合发展是当下趋势。双方积极探索“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发展模式,将浙江的游客吸引到恩施来,体验茶文化乡村游,形成乡村经济增长点。如今的偲蓓茶业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康养旅居,打造产业生态圈

 

“我们不做旅游,做康养旅居。”

“康养旅居是什么?”

浙商证券的名誉村长吴承根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时,村民们还摸不着头脑。“康养旅居,就是将旅游与健康养生和养老更好地结合起来,比起传统的景区景点,其环境更适合休养生息、康养恢复等。”吴承根解释。

走村串户时,吴承根发现两河口村昌隆组海拔在1050米,地处峡谷之中,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宜康养旅居。利用这里的自然优势,他决定援建生态农场,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名誉村长扶贫典型样板。轻铺旅居恩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大银闻声而动,迅速跟进项目,修建民宿。

如何让游客进得来呢?浙商证券首先打通企业内部渠道,凡是本企业的退休员工,都能享受在两河口村旅居的福利。轻铺旅居恩施有限公司也建立了自己的线上旅居平台,针对退休老人,提供富硒康养旅居服务。

如何让客人留得住呢?吴承根告诉陈大银:“一定要利用好当地的区域优势,整合资源,逐步完善周边配套设施。”除了修建观光步道,尽享乡村风光外,浙商证券还携手轻铺旅居积极推进土家文化体验项目建设,如烙豆皮、打年糕、推合渣等。以文化作底蕴,以风光为特色,康养旅居与生态农场实现有机结合。

除此之外,还得让游客带得走。浙商证券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销售,培养新型营销人才,做好两地产销对接,打开东部市场。就旅居的客人而言,陈大银也找到了延伸服务的方法:“林里土鸡、山中黑猪、水中鱼、车间茶,客人们不仅能在两河口村享用到,回家之后还能通过旅居平台下单,在家里也能品尝到山货。”

在浙商证券的帮扶下,恩施本地企业在两河口村发展得欣欣向荣。

脱贫致富,“授人以渔”更可贵

两年多的对口帮扶,浙商证券用心用情,投入真金白银,让帮扶对象两河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茶叶产业做大做强,茶旅融合发展,民宿风生水起。这个高山村寨,从此抬头见艳阳。

扶贫先扶智。对口帮扶,物质支持固然重要。然而,新理念、新思维的引导和培育,更是能管长远的治本之策。正如浙商证券带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观念,让对口帮扶既看得见近期效果,又能产生持续性影响。

2019年6月22日,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作为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村“名誉村长”,参加“杭恩东西部协作带货”网络直播带货公益活动,这也是券商高管中董事长级别的首秀。网络直播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淘宝、飞猪、杭州移动电视等9家直播平台上播出。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恩施市政府和杭州文广集团联合发起,旨在助力东西部扶贫项目,通过直播带动恩施农副产品销售。

“吃再多的富硒补品都不如天天吃富硒的主食来的实在,给老人买补品,不如富硒大米吸收的好!”吴承根在直播时向大家特别推荐恩施富硒大米。现场有100多名员工围观了带货。在董事长的热情吆喝下,大家购买踊跃,顷刻间,满屋的扶贫礼盒被抢手一空。

“授人以渔”更见功力。浙商证券不仅以援建项目带动两河口村的基础产业发展,更是从产品提质、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更是提出“康养旅居”的更高要求,援建生态农场,推进土家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打造扶贫典型样板;还引入电商直播带货的新模式,为稳定脱贫致富、产品销售探索了新方向。

下一步,两河口村将科学运营农场,加强民宿和特色农产品宣传,同时规模化生产销售农产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试点,加强乡风文明引领,真正将项目地块及周边打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新农村。

观念一变天地宽。在浙商证券“授人以渔”式的帮扶下,两河口村干群谋发展的思路更明、劲头更足。两河口村,未来可期。

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浙江光荣和神圣的使命。发挥金融资源优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浙江赋予浙商证券的任务。

未来,浙商证券还将成立浙商共同教育基金,共计2000万元,助推浙江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是创建共同富裕示范省大背景下的一项“民生工程”,旨在推动山区26县和革命老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浙江省乡村教育振兴,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