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7年08月03日
廿载传承今再启程 杭州管理处企业文化建设年集锦

20年,意味着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意味着刚出生的婴儿成为青年,又意味着少年步入壮年。无论什么答案,20年真的很长很长,却又很短很短。1992年杭州管理处开始收取从彭埠到萧山的7公里高速通行费,至1997年5月,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20多年的光阴转瞬即逝,当年入职的热血青年和花季少女们也已陆续步入退休年龄。廿载传承,今再启程,青年员工们紧跟前辈步伐,手中握着企业文化的卷轴,肩上扛起传承的旗帜,向着未来携手共进,在杭州管理处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着。20年的不懈努力,20年的不断创新,伴随“沪杭甬之家”的不断壮大,今再扬帆起航,开启新篇章。
  
  
  第一回——“衣”之篇
  关键词:制服旗袍
  聚焦:“岁月留芳、灼灼旗华”员工风采秀
  创意来源:杭州管理处成立至今已有25年,收费制服伴随着时光流逝几经变换,为此杭州处以向老员工致敬、追忆青春的视角,围绕沪杭甬大家庭中的“衣”进行了活动创意和策划。
  活动场景:4月27日,一场名为“岁月留芳、灼灼旗华”的员工服装秀,在杭州管理处举行。活动分为“灼灼旗华——员工旗袍秀”、“岁月留芳——制服的名义”两部分。
  袅袅仙境般的干冰雾,绚丽幻彩的T台灯,伴随着浓浓中国风的音乐,身着旗袍的模特款款走来,这是来自各管理所的10余名一线员工,她们用婀娜的身姿、西子的娇柔展示着文明服务之外的另一种风采,呈现出一场炫光秀影与传统文化交融的视觉盛宴。期间还穿插了花艺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插花花艺与旗袍展示完美匹配,尽显东方美女的神韵与气质。
  随着《青春圆舞曲》响起,身着白色制服的青年收费员迈着轻盈的步伐登上T台,观众席上爆发出一阵喝彩声。此次“岁月留芳——制服的名义”以即将退休的杭州所收费员慎祝华24年的工作经历为主线,通过制服的转换,再现了其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当军绿色制服出现在舞台,配以当时的老照片时,台下观众的思绪随之折返回演绎中的那个年代,唤起了大家伴随沪杭甬一路成长的记忆。摇曳的闪光灯不断捕捉下每一个感人的瞬间,台下每一位观众红红的眼眶流露着的是幸福的笑容。当慎祝华本人身着藏青色的制服来到舞台中央,深深的鞠躬,闪闪的泪光,缓缓的转身,默默的背影,此时的无声表达出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不舍。
  观看演出的公司总经理骆鉴湖也受到现场气氛感染,上台与参演员工合影,同时向以慎祝华为代表的,为沪杭甬奉献了青春的老员工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深情的表示:沪杭甬有今天的腾飞,离不开所有员工无私的付出。
  员工风采秀的各个节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诠释了沉淀的美丽与风韵。通过旗袍展示和收费制服呈现,使现场员工在回顾与沪杭甬大家庭“同呼吸、共命运”的工作生涯时,无形中更紧密地与企业靠在了一起,员工风采秀将杭州处企业文化建设年的开展推向了新的高度。
  


  第二回——“食”之篇
  关键词:庆生烘焙
  聚焦:“共享甜蜜快乐你我”的DIY烘焙大赛
  创意来源:值沪杭甬公司成立和上市20周年,如何纪念沪杭甬成长道路上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更有意义?以何种方式庆祝公司20周岁生日更能体现大家庭的温暖?一直是杭州处企业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组织者思考的问题。有人提议,如今我们家庭中有成员过生日,多会选购一个生日蛋糕,点上蜡烛,许下美好的愿望。于是大家一致决定,由员工们亲手制作一个特大蛋糕来为公司庆生。杭州处“廿载传承、今再启程”之“食”篇由此而来。
  活动场景:3月28日下午,杭州处食堂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一场“共享甜蜜快乐你我”的DIY烘焙大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13名选手都是由管理处各单位选拔产生,赛前大家经过了精心的构思和食材的准备。
  随着比赛的升温,选手们纷纷show出了十八般武艺。“花好月圆”、“国色天香”、“动物狂欢”、“花样年华”、“同路同心”、“众星捧月”、“秀外慧中”等烘焙作品陆续成形出炉,通过陈列台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示,在收获了此起彼伏赞美声的同时,最终名次也根据口味、品相、寓意被评选出来。
  最后,惊艳登场的是一个被称为“合家欢”的生日大蛋糕。是由管理处员工们集思广益、多次模拟后,方才成就了这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的大蛋糕。她左上方是公司司标,右下角是20周年的图案,生动展现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年的主题。而草莓爱心、五彩缤纷的蜡烛,都代表杭州处员工对公司成立20周年的浓浓祝福!
  随着蜡烛被点亮,全场齐声唱响了生日歌。正在调研间隙的公司党委书记程涛等领导也加入了这场大联欢。全场分享蛋糕时,多年来一直受到组织照顾的困难员工有感而发,上台向公司领导和同事们表达由衷谢意,为成为沪杭甬的一份子而骄傲。
  喜庆吉祥的烘焙作品名称、象征团圆的生日蛋糕、高唱的生日快乐歌——处处体现着杭州处每位员工希冀公司更强大、同事间更和谐的心声和愿望。 


  第三回——“住”之篇
  关键词:美丽站所温馨家园
  聚焦:“新春送福”;“浓情粽意、温馨家园”包粽子活动
  创意来源:围绕去年G20峰会召开,杭州处以“站容站貌美化”和“窗口服务美化”为目标,开展了入城口整治和美丽站所升级,各单位收费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焕然一新、整洁美观。而企业文化建设年开展以来,营造“家”温暖的港湾、凝聚员工向心力,是此次系列活动的目的。随着“新春送福”、“浓情粽意温馨家园”包粽子、“庭院经济”建设等活动的开展,使杭州处升级的办公、生活硬件设施,浸润在浓浓的“家文化”氛围中,员工爱岗敬业的土壤也因此“美丽而富饶”。
  活动场景一:1月26日大年二十九,一大早,杭州处领导班子就拉开了架子,现场泼墨挥毫为司乘、员工书写春联和“福”字。为了让送出的祝福更多样、更活泼,一时间,行、隶、草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很快,几十个“福”字、十几副春联完成了。
  各管理所的春运服务台也成了展示“笔墨纸砚”的舞台,收费员代表用规范服务操作的巧手端起了毛笔,用另一种方式向司乘人员展示着优质服务。不久,处领导和员工书写的春联、“福”字出现在了各管理所的收费大楼和车道,收到“福”字和春联的员工和司机都开心极了:“看到送给我的‘福’字,我感觉年真的来了,真开心!”。一时间杭州处洋溢着感谢声和新年祝福。
  活动场景二:5月27日,端午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杭州处“浓情粽意、温馨家园”包粽子活动开始了。各管理所都提前做足了准备,挑选了肥瘦相间的后腿肉、糯米、粽叶、火腿肉、咸鸭蛋等食材,并腌制精肉、浸泡糯米、清洗粽叶,党工团更是分线号召,积极动员,鼓励大家踊跃参与。
  各单位员工食堂内,粽香阵阵、笑意盈盈。参与者也各显神通、互相探讨,欢笑声中,四角粽、三角粽、长筒粽纷纷呈现,当然还有“松垮软塌”粽,活动现场都气氛轻松、其乐融融。中午时分,每位员工的餐桌都增加了这一份“特殊点心”。
  住所与单位作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留下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印记。当工作环境与家庭住所一样温馨与亲切时,我们的工作效率一定是高效的!心情也一定是愉悦的!杭州处正以企业文化建设年开展为契机,着力增近员工间的交流与联系,让每位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属于我们的“家”文化。
  


  第四回——“行”之篇
  关键词:登山毅行与你同行
  聚焦:登顶北高峰毅行活动;“我与沪杭甬同行”老照片征集活动
  创意来源:一、公司号召各单位在沪杭甬成功上市20周年纪念日,就近组织开展登高毅行活动,激励全体员工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二、通过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征集老照片活动,更形象反映20多年来杭州管理处艰苦创业发展历程,以及员工与沪杭甬一路同行中取得的不凡成绩。
  活动场景一:为纪念沪杭甬在香港成功上市20周年,公司号召各下属单位于5月15日就近选择山峰登高毅行。当日一早,来自杭州管理处的40余名员工,统一身着印有“廿载传承、今再启程”标志的体恤衫,聚集在杭州“西湖十景”之一“双峰插云”中的北高峰山脚,大家都在等待来自公司登顶北高峰的发令枪。
  上午9时整,接到指令的员工们由党旗、团旗带领开始登山。不久,大家的衣服就被汗水湿透,队伍也拉的很长,运动能力的高低显现了出来,但所有人都在努力向前,咬牙坚持。10时左右,在北高峰顶,“沪杭甬二十年,创未来新征程”、“廿载同行,一路阳光”的横幅拉了起来,一张张的合影中,大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希望沪杭甬的明天越来越好,远大前程步步高!”员工们在山顶大声喊出了对公司的祝福,为美好未来祈福,愿公司再攀高峰。
  活动场景二:杭州处企业文化建设年开展以来,包括已退休员工在内的老员工们,接到了管理处的动员令后,都在翻箱倒柜寻找20多年来工作生活中的老照片。
  此次“我与沪杭甬同行”老照片征集活动,从历史沿革、领导关怀、企业文化、员工风采等方面,多角度、多侧面展现杭州管理处的发展历程和辉煌业绩,在体现员工间团结互助、诙谐有趣、积极向上的场景中,和各个时期设施设备等历史场景与现状的对比中,反映了公司“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敢于突破”的企业文化精神。目前,老照片收集和整理仍在进行中,7月份,筛选后的照片将进行巡展,9月份,一本《杭州管理处二十周年老照片纪念画册》将精彩呈现。
  
  青葱年华,岁月留香,廿载记忆,廿载传承。在文明服务的理念中继往开来,在追寻探索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寻求发展的航程里乘风破浪。20年的光阴转瞬即逝,泛黄的照片里那一张张青涩的笑容仿佛向我们讲述着昔日的青葱年华,恍如昨日。廿载传承,今再启航,记忆会定格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中,仿佛将我们带入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20年来的改革、创新、发展,随着一幅幅画面的呈现,将岁月的痕迹、历史的刻录,唤起每一位沪杭甬人难忘的记忆与隽永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