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7年08月03日
高温下的坚守

梅雨季节结束后,特别是入伏以来,炙热的太阳烧烤着大地,整个浙江地区持续高温,宁波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近几天,气温节节攀升,天气更是一天比一天热。在高温的统治下,人们除了拥抱空调,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其他办法可以摆脱高温的肆虐。
  当人们享受着空调带来的凉爽时,却有那么一些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冒着高温,挥汗如雨,把自己站立成这个炎热夏季里“最可爱的”大写的人。
  7月20日,甬台温高速宁波路段台州方向K1535-1536路面铺装施工。上午10点,我随甬台温管理处养护科前往施工现场。刚一下车,便真切的感受到热浪滚滚,一股股扑面而来。没走出10米路,早已经汗流浃背,手中的相机触到脸上有一种灼烫的感觉。
  小伙子名叫葛林松,浙江交工高等级养护有限公司大中修技术员。当我准备给他拍照的时候,小伙子有些腼腆。交谈之中,得知小伙子25岁,金华人,去年就在交工养护实习,今年正式毕业就留了下来。
  给小伙子拍了几张照片后,当他把头上的凉帽摘下当扇子扇的时候,发现他那一头一脸的汗水和晒得乌黑发亮的肌肤,恰似一座雕塑,在阳光下显得那么可爱。我打趣地说你这个夏天下来到非洲去人家肯定不会把你当外人了。小伙子憨笑着自嘲自己读书时还是很白净的。
  别看小伙子比较腼腆,工作起来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对于施工上的事更是毫不含糊,这架势很是霸道,俨然一副工地指挥的样子。
  看到施工现场恢复正常之后,小伙子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高速公路的每个角落,人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干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拿着可能是最低廉的报酬,以卑微的姿态生活在社会的低层。但这一瞬间,脸上绽放的如花笑容,彰显出人性的光辉,那么自然、生动、灿烂,让人难以忘怀。
  甬台温管理处养护科管理人员,正在检查刚刚铺装完成的路面。此时已经是中午11点30分,空气中的温度已经超过40多度,地面的温度更是高得让人无法触摸。两人一丝不拘的用水平仪测量路面的平直度。头上太阳毒辣辣的烤着,地下刚浇的柏油滚烫的蒸着,不到一分钟,两人就大汗淋漓,呼吸困难。
  今年以来,甬台温管理处以“优化服务提升年”为契机,以“6S管理”与“三微改”为基础,制定路面养护专项作业班组标准化方案,对工程质量进行管控;路面养护专项工程也采取由设计代表常驻及引入外场监控体系、技术咨询等服务措施,建立完善的技术支撑体系,通过路面养护专项工程标准化管理,确保甬台温高速公路的路况指标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离开施工现场已经中午12点钟。赶回单位已经没有中饭了。三人在路边饭店草草填饱肚皮,回到单位稍事休息,下午2点多钟,我又随设备科一起赶赴桑洲岭隧道和麻岙岭隧道机电设备施工现场。
  隧道内虽然没有路面施工那么闷热,但洞内半幅封道施工,身边呼啸而过的车辆带来的尾气依然热气灼人,到处弥漫的尾气让人胸口发闷。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业,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不小的考验。望着高信公司施工作业人员把施工脚手架推向施工地点的背影,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甬台温管理处大胆改革,创新开启机电维修项目包清工模式。包清工模式实施后,管理处加强了对高信公司的监督、管理、指导和考核,要求提高主动性,注重时效性,切实提高响应能力,有效缩短维修周期,攻克维修难点,切实提高机电设备完好率,同时做好夏季高温作业好防暑工作,做到施工安全、人员安全两不误。
  检察人员对照标准认真检查每一项维修记录,并在现场做好情况反馈,由高信公司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
  短短的一天,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夏天让人窒息的酷热,也让我感受到了那些高温下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人们比高温更加灼热的情怀和宽广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