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08月03日
让学习成为员工的信念和追求

4月上旬,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在专题听取公司工作汇报后,对公司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公司要切实履行对集团金融、财务人才培养的重任。后续,公司将继续以建设“学习型企业”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支既精通金融理论和实务、又理解集团业务和财务的专业团队,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集团财务、金融人才培养高地,为集团打造“万亿资产”平台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持。
  
  5月19日晚上,财务公司会议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学政策、控风险、促创新”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最终环节论文答辩如期开展。自3月8日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共有30名员工完成论文撰写,占员工总数的75%,论文主题覆盖了综合管理、风险防控、资金归集、信贷业务、服务创新、科技信息等各个方面。通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答辩和全体员工打分投票,最终从10名入围者中产生一、二、三等奖共5人,活动让员工的眼界获得极大提高、思维格局获得极大开拓。虽然从专业角度看,这30篇论文都有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空间,但其中蕴含的学术价值可圈可点,既是财务公司员工长期实践和思考的成果,也是公司在建设“学习型企业”过程中里程碑式的缩影。
  领导带头,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习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文中指出:“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确实如此,这个时代,金融知识不断衍生、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金融工具推陈出新。对于财务公司来说,唯有保持与时俱进,才能不落伍、不掉队,才能更好服务于集团发展。而不断学习,就是实现与时俱进的最好手段。
  财务公司于2012年成立。开业伊始,公司即确定了“包容、大气、质疑、进取”的企业精神,为建设“学习型企业”谋篇定调。公司董事长傅哲祥、总经理钱文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空闲时间精心撰写多篇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理论深度和应用价值的论文,相继在集团内外部刊物发表,获得广泛的赞誉和好评。傅哲祥荣获《浙江国资》优秀特约撰稿人称号,钱文海在省国资委征文活动中摘得一等奖。
  沉甸甸的稿纸背后,倾注了公司领导对于新知识的不断汲取、对于行业的持续关注以及对于专业的深入思考。同时,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将“终生学习”理念灌输到全体员工的意识深处,无论是月度会议、季度会议,还是半年度会议、年度会议,他们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就是“学习”。在公司领导的鼓励下,阅读成为了员工工作之余的首选活动,《失控》、《世界是平的》、《金融的逻辑》等名著成为了员工们津津乐道的案头书目。
  在傅哲祥的发动下,“学政策、控风险、促创新”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顺利启动,他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5000元,对排名前16位的论文作者进行奖励。据悉,第二期“学政策、控风险、促创新”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开展,届时将由钱文海作为奖励的出资人,继续发动员工写出质量更高、更富学术价值的论文。
  多措并举,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
  公司坚持“自学为主、培训为辅”的原则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确保个人在主观上想学、要学,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省国资委、行业协会等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日常培训工作,开业至今,公司人均培训课时达2200小时,有效提升相关岗位员工的操作水平、业务技能和知识储备。此外,公司充分利用OA系统、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工具,将行业新规、监管新政、市场分析、金融创新等内容及时传递给每位员工,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讨论,发挥好碎片化阅读的最大功效。
  同时,公司将学术研究融入日常工作,实现学习对于经营管理的正向促进作用。2014年,公司根据省财政厅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启动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将优化和完善“动态预算管理”作为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一项科研“空白”,公司一方面向书本学习、向行业取经,另一方面结合实践不断推进研究内容的迭代和完善,通过深入分析与经营效益密切相关的关键指标及其变动产生的影响,确定关键指标与收入、成本和利润水平的数量关系,成功构建基于关键指标的公司动态预算模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圆满完成该试点课题,显著提升自身的预算管理能力,并在评估验收中获评审专家好评,摘得优秀奖。
  在学习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的背景下,一批批青年骨干脱颖而出,为公司管理创新和持续经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注重实效,构建穿透式学习模式
  众所周知,专业培训虽然针对性较强,但它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不小。公司通过做实内训师制度,推动个人学习成果向团队传递,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专业能力。如某员工参与某项培训,该员工学成后需就此培训内容对相关员工进行集体授课。内训师制度既确保受训员工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又实现有限培训资源的最大化运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培训成本。
  此外,公司通过轮岗换岗、内外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加大员工“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力度,进一步拓宽人才成长渠道。开业至今,共有11名员工参与轮岗换岗,实现“学以致用”和“活学活用”互相兼顾、互相促进,强化“一专多能”人才培养;派出5名员工(全职2人、兼职3人)参与集团水运板块改革重组,另有3名员工被全职借调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战略发展与法律事务部以及浙江银监局非银处,在进一步推进交流学习的同时,加强对人才潜能的挖掘。
  通过学习和工作的紧密融合,公司逐渐建立起一支思维开阔、业务精专、能征善战的专业金融团队,在提升集团资金资源利用效率、降低集团整体融资成本、为集团和成员单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参与集团重大决策等方面体现担当、发挥作用,较好实现了公司的设立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