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08月03日
全面强化安全管控 切实提升保障能力

 2017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自5月底开始,交通实业公司根据集团公司有关要求和部署,结合公司生产经营特点,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以集团“家”文化为指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公司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安全创造价值,安全更是投资”的安全价值观,有力提升公司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和管理能力,夯实公司安全管理基础。
  深入开展安全主题集中学习及警示教育活动。根据公司安全生产月总体部署,6月9日公司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学习会,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后,公司领导班子及本级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与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全员参与、分级管理、监督到位以及如何处理好安全、发展和效益的关系,营造“人人知责,人人履责”的安全氛围。各子公司、区域管理中心、服务区、加油站、加气站结合“应知应会•知责履责”和“安全标准化提升”双活动分别开展了专题教育培训,着重对岗位安全职责、业务操作规范及公司制度进行了学习,牢固树立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理念,切实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6月23日公司工会组织服务区人员开展电工技能比武,公司辖内基层单位电工参加比武,对电路图绘制、电路安装与接线工艺和电路控制功能调试等操作操作技能进行比试,通过比武提升岗位操作技能。
  广泛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公司所属42对服务区、89座加油站、2对加气站积极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属地行业管理单位及路公司管理处,面向广大员工、司乘人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食品卫生知识,并耐心解答过往、加油、加气司乘人员的安全问题。各咨询点分别以当面咨询、讲解安全常识、发放宣传资料、图片巡展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咨询,现场吸引广大司乘人员和顾客关注。临安、金华、东阳等多个服务区联合高速交警、路政开展安全出行咨询和发放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及高速公路出行指南,并利用电子宣传屏滚动播报高速公路安全知识和及时路况信息,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高速德清加油站通过看板展示、现场咨询、加油站安全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派赠小奖品等形式,向加油站来往顾客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加油站安全常识等方面的服务,受到司乘人员欢迎。
  扎实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员工在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公司单位根据本单位风险点,按照“真演真练、注重实效”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危化品泄漏、食物中毒、消防灭火等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第一区域管理中心联合沪杭甬湖州管理处、南浔消防双林中队、湖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湖州公路管理分局申嘉湖所、南浔区安监局、九八医院急救中心等单位在南浔服务区开展危化品泄漏演练,以车辆在服务区停放休息过程中发生装运介质丙烯酸泄漏为例,开展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相关单位派出专业应急救援小组,演练中及时发现事故,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响应,联动高效、处置及时。衢州服务区组织了一次食物中毒演练,演练以顾客食物中毒事件为内容,模拟驿佰味餐厅发现食物中毒顾客,5名顾客有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服务员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将中毒顾客送往附近医院。整个演练包含应急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指挥协调、停止供餐、实施现场救援、就近送院治疗、食品封样检测等演练内容,涵盖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湖州服务区举行消防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餐厅厨房着火,由餐厅班组安全员引导餐厅工作人员及顾客逃生,逃生演练结束后,在场每位员工实战操作使用灭火器灭火沙步骤,现场还专门就心肺复苏法操作及要领进行了演示与说明,大大提升员工应急能力。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组织各单位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排查活动,动员全体员工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排查活动,活动期间公司联合沪杭甬公司对沪杭甬公司路段沿线服务区开展联合检查,现场对食品安全、消防设施、外协单位用电的安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在检查中对本单位安全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学习,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活动,公司在安全生产月公司对服务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办法进行了再修订,按照“标准要求再提升,全员参与再提升,过程管控再提升,全面覆盖再提升”和“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的工作脉络,根据三年服务区内部考评达标经验及服务区板块内部管理优化后实际情况,对安全目标、管理机构、责任体系、危害告知等具体达标考评内容进行了修改,并要求各服务区积极配合所在高速公路公司完成“国一级”达标工作;高速石油在安全生产月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自评工作,运用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加油站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浙交能源结合现有2对运营加气站和2对在建加气站工作实际,对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制定加气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对营运加气站开展自评对标工作。加强“三防”工作,各单位针对高温、汛期、季节行事故高发特点,梳理和细化工作重点、关键防控节点和重要对象,针对性的开展防御措施,按照“分级储备、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做好“三防”应急物资和应急装备储备,切实提高“三防”工作的应急反应速度和抢险能力,保障人员生命及财产安全,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