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7年10月19日
颂高速喜迎十九大

20世纪90年代末,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我所在单位因管理不善,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大部分员工下岗,我也位列其间。政府非常关心我们这批下岗工人,发放生活补贴,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再就业。虽然当时曾经存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但仔细想想,原国有企业的“大锅饭”也确实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是到了该打破的时候,国企改革,势在必行。俗话说:“不破不立”,固有的陋疾必须快刀宰乱麻,长痛不如短痛,一个国家只要顺应时代潮流,必将繁荣富强。

当时正值年富力强,怎可闲赋在家,正徘徊于自己创业还是重找单位上岗之时,忽闻沪杭甬高速公路大云管理所成立,正招聘员工,坦然一试,再就业成功。新单位也属国有企业,但管理模式与原单位绝然不同,一整套不断完善的制度以及科学的管理体系,使企业蓬勃发展,让我们看到希望。遭遇过下岗,会对新岗位加倍珍惜,原单位养成的惰性在新单位已然摒弃,因为我们知道不努力,就要被淘汰,就要再次下岗。

记得在进沪杭甬高速公路上班前,一次去平湖出差,途经大云镇,一路上看到有很多工人在筑一条很宽的公路,司机告诉我,这里正在建高速公路,那时对高速公路的概念很模糊,不知如何让车子高速飞奔起来。后来又听说这里要建一个亚洲最大的收费站,不知规模到底有多大,这些悬念一直挂在心里。没想到次年下岗再就业,竟然走进了这个当时号称亚洲最大的收费站――浙沪主线收费站,之前的疑惑自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得到全面破解。

岁月荏苒,一晃二十年即将过去,记忆中1998年沪杭高速公路刚开通时,浙沪主线收费站22个车道,即使只开出3进5出,道口车流依然稀少,发展到目前22个车道全部开足,在高峰期仍不能满足车流量的需求。除了社会车辆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速公路联网路段的辐射式拓展,像一张巨大的渔网覆盖在祖国大地上,密集的高速公路,给交通运输带来了便利和快捷,导致车流量的成倍增长。回顾二十年历史,作为一名高速人充分感受到了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高速公路事业的蓬勃发展,高速公路的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和拓宽。

我珍藏着沪杭甬高速第一张“行车指南”,1999年初发放,印刷相当简陋,是一张薄薄的普通白纸,上面仅用墨色印着一条像横写英文字母“V”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在这一“V”字型线条上标识着每个互通出入口。虽然一纸薄文,却在向世人宣告东南沿海的一条“黄金通道”从此诞生了。我们浙江开始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人们发现,各地间的时空距离被迅速拉近,浙江开始变“小”了!在沪杭甬的示范效应下,浙江开始了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

以后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行车指南”发行,而每张新的“行车指南”都会是一张全新的面孔,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行车指南”版式的新颖漂亮,而是里面地图上的浙江高速公路标线在不断延长、增多。随着我省一条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行车指南”上的高速公路网络就像夏天里的蜘蛛织网,越编越大,出现了较为完整的高速公路交通圈。随着甬台温、杭州绕城、杭金衢、金丽温等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横空出世。一日之内饮西湖龙井,尝温州海鲜,喝绍兴老酒,吃嘉兴粽子,看宁波海港已不再是天方夜谭。高速公路交通圈的建成,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改变着浙江人的生活。

我相信,党的十九大以后,祖国的形势会越来越好,高速事业会更加辉煌,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