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7年11月02日
弹好安全效益协奏曲 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年初,铁路总公司就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推动铁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作为金温铁道公司运输生产的主力军,机务专业按照省国资委、集团公司有关提质增效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标本兼治”原则,牢固树立“金温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实现了从被动“应战”到主动“迎战”的转变。

在强化安全基础上下功夫,保障运输组织平稳有序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安全是基础,是企业提质增效的前提和保障,只有确保运输组织安全稳定,才能实现预期的目标。机务专业主要从制度建设、现场控制和设备质量等关键入手,把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与长治久安相结合;把强化现场作业标准与奖罚机制相结合;把稳定设备质量与质量追溯机制相结合;牢牢守住安全阵地。

一是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基本点。机务专业根据各岗位工作要求,梳理明晰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作业流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突出关键岗位风险提示,加大LKJ、视频监控等设备投入和质量管控,强化安全风险过程管控和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二是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按照《运输部员工奖励与考核办法》《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运输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运输部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8个新公布的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制度文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基”工作要求(基层、基础、基本功),明确考核范围和方式,进一步提高作业现场管控能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地生根;先后与杭州机务段金东整备车间、温溪站标准化中间站等4个单位开展对标学习,结合机务专业实际,制定了定置管理实行办法,强化对检修库、派班室、扳道房等作业现场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落脚点。针对“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求,把作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确定隐患类别、整治方案、责任人并专人负责督办,严格复查验证、销号闭环。并结合“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家找”活动,广泛发动职工围绕作业环节、作业环境、设施设备等排查潜在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抓好安全生产落实。

在优化运输组织上下功夫,解决运输瓶颈提升效率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作为提供铁路牵引动力的机务专业,要实现效益最大化,就必须围绕机车做好文章,在优化运输组织和提升运输效率上求实效。截至8月底,实现货车周时1.33天,比计划下降3.6%。

一是调整机务功能布局,实现金华枢纽地区运输畅通。机务专业积极践行金温“交投铁军”的担当精神内涵,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机务检修车间从金华搬至温西机务段任务。同时调整检修作业人员和机车乘务人员上班交路,进一步优化设备和人员管理;对温西机务段基础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满足功能调整后运用检修新要求。通过功能布局调整,有效解决了金华枢纽地区的运输瓶颈问题,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公司运输安全稳定与生产经营双丰收。

二是实施机务调度和列车调度合署办公新格局,提高机车使用效率。机务专业推出“1+3”机务异地安全和生产管理新模式,即以调度为中心、温州西派班室、金华南派班室和金华东派班室等三地派班室为辅助,科学制定机车和人员周转方案,通过实时共享机车检修计划和运输任务,采取科学匹配机车与开行货车数量的方式,合理安排机车、人员交路,强化调度指挥、协调和管控,实现了提高运输效率目的。

三是投入道岔表示新设备,实现安全保障和作业效率双提升。温州西机务段投入“机务道岔进路表示检测系统”,共享集成管理数据库中的闭塞作业数据,实现互相卡控,使得温州西站与机务段之间的闭塞办理流程和机车运行动态都能得到直观展示,从原先仅依靠人工办理电话闭塞登记、口述等手续向高科技、高效率作业方式转变,有效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和作业效率。

在内涵挖潜上下功夫,开源节流提升经营效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机务专业全体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践行着“物尽其才、人尽其能”的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修旧利废、增运增收上汇集涓涓细流,实现积少成多。

一是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积极开展对抱轴油盒、汽缸盖、牵引电机、喷油器等废弃配件的修复,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对机车轴承、碳刷、铜基滑条、电线电缆、废弃闸瓦等废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分类回收,定点存放;对可修复或有使用价值的旧物资,引导职工进行二次配件修复的攻关,做到能回收的绝不丢弃,并按修复配件的价值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调动了各班组修旧利废的积极性。截至8月底,实现修旧利废154.09万元。

二是多拉快跑,提升效益。加强运输组织,周密考虑人车组织实际情况,努力做到“有流就有车、有车就有人”。加大机车检修力度,特别是对老旧机车的牵引动力系统进行专项整修,提高机车的牵引能力,实现多拉快跑,减少区间占用列车对数及金华东站的驼峰解编作业量,缓解金华南瓶颈压力,提高金温货线交车数量;协同调度通过对管内线路坡度、曲线半径和机车设备现状等全面深入分析,将丽水至温州西下行货车的牵引重量由2800吨调整为3000吨,机车牵引重量提高了7.1%。

三是平稳操控,节能降耗。积极推行经济合理操纵机车法,详细规定了区间点、区间公里、区间平均速度、区间最佳动能速度等经济操纵标准,并将具体执行情况用机车监控分析系统进行分析;在机车实际操纵中,明确一次出乘作业标准过程中各项经济操纵细节,做到起车稳、加速快,坡顶不高速、坡底要达速,及时车机联控,避免浪费动能。截至目前,累计客货综合油耗指标27.15,比标准减少11%。

在技术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安全屏障更加牢不可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利用科技手段确保现场安全,是公司目前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为此,机务专业以新设备、新技术的有效运用为契机,用好、用活科技载体,全面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给机车建立“病历簿”。面对金温货线曲线多、桥梁多、隧道多等线路状况,以及配属机车日益“老龄化”等诸多困难,给机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务专业将科学技术应用到机车检修中,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广泛运用信息科技给机车建立电子档案,围绕电器及线路、制动系统、走行部等机车重点部位,根据机车运行中、整备作业中、检修作业中、日常检查中所提报的机车活项,分机车类型、部位名称、活项类别、填报日期等信息建成机车质量“病历簿”,实现了机车活项常态化管控、风险源规范化管理,从而达到了依据研判结果对机车质量进行立即整改的效果。

二是给机车更换“护身符”。LKJ装置是铁路运输的重要安保设备,机务专业利用公司配属机车LKJ装置换装有利契机,在关键卡控、数据分析上狠下功夫,建立了立体化、全覆盖的安全防护体系。为确保新设备运行揭示、IC卡数据传达无误,机务专业指定作业长及指导司机对运行揭示台、出勤工作台进行全程跟踪、卡控,使信息管理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同时,针对以往LKJ装置操作中易出现的惯性问题,机务专业成立了运记检索中心,利用LKJ数据文件转储、上网、检索、分析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对机车点、线、段的全程监控。

三是给安全披上“防弹衣”。机务机车检修班组在集团公司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王冠卿的带领下,针对老旧机车维修、机车技术改造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先后攻关完成了机车牵引电机通风道卡子安装方式改造、直流变换器技改24V电源模块、机车边灯改造等一系列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解决了机车运行途中通风道卡子丢失引起的牵引电机故障、直流变换器故障引起蓄电池亏损影响寿命、机车边灯烧损影响行车照明等问题,为运输安全披上一件厚厚的“防弹衣”。同时,机务专业注重发挥优势,整合资源,自制工装工具和推广工作方法等,激发全员创新热情,使技术骨干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解决难题的专家权威。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机务专业将继续紧紧围绕集团公司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适新应变,转变观念,凝聚共识,主动担当,为努力推动公司做强做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