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7年11月02日
创新优化服务破解双节“大考”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加上台金、甬台温路段连年流量增幅达10%,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台州监控(清障)中心所辖路段流量再创新高。台州甬台温路段双向四车道累计流量537227辆,日均流量67153辆较2016年增加了6.83%;台金路段双向四车道累计流量为303211辆,日均流量37901辆较2016年增加了6.71%。10月1日,甬台温、台金路段都出现了流量最高峰,甬台温、台金当日流量分别达到86040辆、56294辆。

在如此繁忙的运营环境下,事故报警量、处置量却双双下降。长假期间,中心接甬台温事故报警为376起同比下降了3.84%,接台金事故报警为77起同比下降了13.48%,其中台金路段共处理道路事故48起同比减少32.39%。

这张不错的成绩单并不是一时幸运,而是得益于中心积极面对流量剧增的保畅压力,提前预判、多方联动、优化服务、智能调度,最终高效完成了国庆双节大流量保畅任务。

一、以安全保畅为硬指标,力促双节大流量优质通行

(一)联勤联动共谋保畅。节前,中心联合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召开“一路三方”国庆保畅联勤联动会议,深入分析往年台金、甬台温主线流量、事故等大数据,在对不同路段、时段节点、不同日期的流量特点、事故发生量以及事故发生量与流量的关联性进行针对性研判基础上,就保畅力量互相配合、事故快速处置等方面充分达成共识,共同出谋划策有效提升保畅效率。

(二)小微事故即时处置。考虑到大流量时轻微事故多发,为避免驾驶员现场理论、等待处置造成后方堵车,中心获高速交警授权对事实清楚的小事故可先将受损车拖至紧急停车带或隧道出口广场,以便及时撤除事故现场恢复主线畅通,车辆拖至交警临时事故处置点后,清障车可空载及时返回提高施救力量利用效率。

(三)排兵布阵科学保畅。根据各路段实际流量状况,中心合理布控台金、甬台温施救力量待命地点实现无缝交接,持续开展突发事故“五同”处置,改进施救作业流程,确保施救力量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台金线每日投放清障施救车辆15辆(含吊车、驳货车等)、保畅人员41人次,甬台温投放清障施救车辆10辆(含吊车、驳货车等)、保畅人员32人次。长假期间,台金、甬台温共出动清障车296辆次(不含轮胎车),较2016年的244辆次增长了21.31%。

(四)互通互补有效缓压。为避免因大流量施救繁忙及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而引发堵车和二次事故,中心协调沿线及相邻区域路公司和联动单位施救力量相互支援,特别是甬台温高速吴岙至临海北路段,中心协调外协单位、隧道所等力量参与处置,繁忙时调度台金清障、台州高速施救中心、宁波施救中心等施救力量协助救援,有效提升突发事件高效反应。

同时与协作单位化先后处置为合理共同处置,并实施人员设备互助互用,长假期间,所辖路面常出现清障人员拖车施救,养护人员逐步分区清理路面抛洒物,联动单位人员一同参与开展抛洒货物驳运和清理工作的场面,自发自觉执行“互助互用”工作模式,从细节上压缩了处置时间。

二、以优化服务为隐抓手,推进实际工作提质增效

台州监控(清障)中心始终坚持将“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与实际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通过做细做实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提升举措,将活动效果真正体现在安全保畅和优化服务上,有效提升中心双节大流量保畅软实力。

(一)找短板促提升营造优化服务氛围。中心积极开展“找短板、列问题清单”工作,定目标、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间,将问题整改落实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完成,同时制定工作督办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中心负责人带头,各科室、各分中心负责人推进,各班组骨干配合,借助党员会议、班长例会、班组会议等层层递进深入的有生机制;开展员工业务技能摸底、自查自纠活动“我们靠什么在单位立足”主题讨论活动、争做“优化服务提升带头人”活动、年末“回头看”再提升活动提炼总结,更新上墙资料宣教优化服务活动中心思想、重点要求,营造争先创优整体氛围。

(二)实时定位精准施救。12122报警定位系统在长假期间有效提升了文明服务效率,仅甬台温二期路段在清障施救次数同比上升102.13%情况下,接警后到场时间却下降了9.18%。以往驾驶员因为发生事故后的紧张情绪或者所处地段生疏而无法确认自己的方位需要监控员一遍又一遍引导,而通过12122报警定位系统监控员第一时间定位报警人所处位置只需查找监控简单确认事故现场情况,便可及时做出判断并精准派出施救力量实施救援。

(三)拓宽渠道畅通信息。从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台州监控中心共接12122报警电话6127起,其中事故和报警求助共计1225起,12122接警同比减少25.20%;求助431个,同比减少19.59%;咨询3051个,同比减少17.41%;转客服1826个,同比减少41.61%;其他780个,同比减少3.58%。12122咨询量减少得益于中心除了通过电台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外,增加了高德地图、智慧高速等信息平台实时发布路面动态,广大司乘人员可以多途径获取更为直观、准确路况信息,而中心则可以集中更多人力资源应对路面突发事件处置。

(四)智能调度提升效率。中心利用“一路三方”合作优势打破原来各单位间信息相对独立状态,开发了车辆指挥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主要是在原用于车辆稽查的卫星定位、3g移动车载视频系统基础上把台州区域内(包括后期的上三高速台州段、诸永高速台州段)高速警车、巡查车、救援车等施救力量整合到一个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分布运行图全面掌握资源动态,根据事故周边实时分布状况高效调度施救。

长假期间,甬台温路段尽管大流量引发缓行,中心施救力量平均到场时间为19.19分钟,平均现场施救时间为21.13分钟,到场率较2016年提升15.89%。针对台金路段主线距离远增加在途时间引发施救繁忙,中心事前增加两辆外协拖车,平均到场时间为23.42分钟,平均现场施救时间为21.13分钟,到场率较2016年有了4.89%小幅提升。

三、以经验总结为有生力,创新务实促进动态延伸

中心虽然在大流量保畅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始终没有停止保畅力量使用效率最大化和所辖路段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上的总结提炼,并结合路段施救力量和大流量通行等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了系列创新务实措施,将大流量保畅中合理整合有限资源的经验延伸到保障高速公路日常安全畅通上。

(一) 应用监控施救新业务提高应急处置水平。探索远程视频监控与清障施救、现场应急指挥等结合,通过智能派遣功能自动罗列离事发地点最近车辆以供调度,并具有25分钟未到达告警提示等相关功能。后期将开发相应app,可由施救车辆驾驶员实时接收派警,并自动通过车载视频多画面多角度将施救情况反馈到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掌握监控施救标准作业流程实施情况,切实减少事故引起的限道分流。

(二)收集分析路面数据实现大数据助保畅。建立事故数据分析库、研讨改善机制,针对甬台温高速养护施工、台金恶劣天气封道等分别对路面事故数、事故原因、区域流量、施救各环节等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制定突发事件数据库录入标准,与软件厂家沟通将数据应用到实际分析中合理改进施救环节,让科学正确的数据来减少事故发生和缩短施救时间;将施救时间纳入日常考核加强监督和检查,针对施救超时事件深入分析及时整改提升;数字化分析以往所辖路段繁忙时段的车流、施救量特点,以保障吴岙至临海北路段、猫狸岭隧道群的安全通行为重点,全面提升施救效率。

(三)着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管理。加强预案学习开展应急演练缩短突发事件反应时间,完善细化恶劣天气、重大节假日和重点路段保畅方案(做到封道时间下降10%,3公里以上拥堵次数下降10%),加大甬台温高速吴岙至临海北等事故多发、易堵路段的保障力度(不发生因管理不善造成5公里以上车辆拥堵的情况)。

(四)规范化、流程化推进保畅再提升。中心对监控接处警、清障施救作业标准化等在公司制度框架下进行了细化规定,并编制了员工操作流程应知应会手册,邀请交警、路政等部门统一评审通过了监控中心特情指挥操作规范;接下来,将全面梳理现有制度,通过进一步完善道路运行信息管理办法、路产损坏索赔流程、清障施救管理办法、道路巡查管理办法,借助各项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打造一支自觉高效的队伍,力促保畅效率提升可持续化。

随着车流量的持续快速增长,要优化交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平安高速、和谐交通,使高速公路真正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动脉,大流量保畅还将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改进的过程。台州监控(清障)中心将始终坚持以安全保畅为硬指标、以优化服务为隐抓手,以经验总结为有生力,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立足实际又敢于创新,继续致力于高速公路安全保畅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