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1月12日
大数据系统织密打偷网打响“单车换卡”全省“第一枪”

 

 

单车换卡,卡内车牌与出口车牌相符,进出口车辆相同。司机将卡内路径信息屏蔽,刷卡缴费时只显示超时一个特征,出口收费员无法核实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最终按正常车缴费放行。系统稽查只能审核出口收费员操作流程和卡内路径,无法核实到其实际行驶路径和其他流水信息。因此该类案件隐蔽性强,通过人工核查极难发现。

7月26日,湖州管理处崇贤收费站车道现场,来自余杭区公安分局塘栖派出所的民警对浙B牌照车辆偷逃通行费涉案嫌疑人进行了正式抓捕。这是浙江省首例货车“单车换卡”案件嫌疑人落网,在高速公路打击偷逃工作中有着重大的意义。案件的告破历经了一年多的摸排调查,这其中,有大数据系统的强大支撑,有集团与公司上下齐心的努力、有警企合作高效的配合。

技术革命:应用大数据,让打偷更高效

高速公路收费数据主要包括两类信息,一是车辆信息,如车辆牌照、车种、车型、轴型等;二是通行信息,如车辆装载情况、行驶路径、进出服务区以及使用的通行卡、收费额等。常规的收费报表仅能满足日常的管理需要,由于高速公路站点众多,车辆信息和通行信息离散分布,车道发现异常情况通常只能个案处理,加上违法司机反侦察能力逐步增强,在车牌和路径上下功夫,用技术手段混淆收费站间的信息核实,现实中单纯在车道已经很难查获比如车辆换卡之类的逃费行为。

2016年5月,公司投入使用“沪杭甬高速公路营运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营运大数据系统将车辆、通行和道路数据汇总后进行分析,提取收费、打偷、出行、养护、服务区等内部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所需的特定数据。通过大数据系统将车辆和通行数据汇总提炼,公司在系统中建立了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信用档案,对于经常出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长期的、可视化的信用管理,对信用较低的车辆进行分析从而查找收费管理漏洞。

大数据助力打击偷逃优势显著。2017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办理18起逃费刑事案件,同比增长一倍,所辖管理处利用系统也有效扩大了偷逃通行费车辆的排查面,提高了排查效率。

案件发现:大数据系统“火眼金睛”实现精准打击

今年5月,公司营运部通过系统中逃费稽查功能分析公司所辖所有站点信息,发现一辆车牌为浙B的半挂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存在异常。一是通行时间有重叠。车辆正常通行时,其任意两次进出站记录的时间是不可能重叠的。但如果存在套牌车或者换卡现象,则可能出现通行时间重叠,而该车两笔通行流水产生在同一时间点;二是通行路径异常。车辆经过主线断面时,系统保留了其流水记录。同时车辆整个行驶过程中,通行卡中记录了其经过的所有标识站,该车的卡中标志站与实际经过的标志站不符。因此,公司初步判断该车有换卡嫌疑。

随后,公司通过车辆查询系统对比“车脸”进行了进一步的确认取证。根据该车的异常行驶轨迹、货物装载情况不一、严重超时等现象基本可以推断有换卡行为。使用浙江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进一步查证后,该车的换卡路径和方式渐浮水面。该车通常往来宁波、嘉兴、湖州等地,通过藏匿通行卡实现周而复始换卡达到逃费目的,遇出口排查超时就用多种借口蒙蔽过关,由于只有一辆车,单凭收费站出口很难确认其换卡证据,隐蔽性较高。但通过公司大数据分析平台、车辆查询系统及浙江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等联合运用,最终还是让它原形毕露了。

案件取证:多方联系警企合作水落石出

在与集团打偷办一同初审后,公司将该案件移交给了湖州处办理。接到案件后,湖州处立即对该车进行了专项排查。一方面整理通行信息,建立“一车一档”,将该车自2015年4月至今的逃费次数、逃费金额整理存档;另一方面收集相关证据,将该车上下公司所辖收费站车道录像和抓拍照片等证据进行保留,以备所需。为了确保数据的完善性和严密性,湖州处也积极与杭千高速、杭宁高速、杭州绕城等路网单位联系,前往宁波、杭州等地开展了相关照片抓拍和数据的取证工作,形成了严密的证据链。

种种证据证明公司的初判是正确的,该车经常性在宁波和湖州两地进行货运运输,并采用单车换卡方式进行偷逃。该车司机利用之前截留的通行卡和正常入口领取的通行卡进行“单车换卡”,下高速时出示离出口距离最近的入口卡,从而隐匿真实行驶路径,以“跑长买短”形式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经统计,该车在省内的逃费总次数达到600余次,逃费金额高达30余万元。

在完成全部证据搜集工作后,7月21日,湖州处正式向塘栖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高度重视并立案侦查。7月26日9时,在收费站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办案民警在崇贤站迅速对嫌疑人进行了抓捕。办案民警还从该车中搜出了物证——一张用锡纸包裹的复合通行卡。

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等待他的是法律的惩罚。据案件主办民警表示,此案件涉及面广,调查取证程序较多,由于集团、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大数据系统科学有效,材料准备充分,大大提高了破案效率。案件的告破,不仅为集团与公司挽回了大额经济损失,也给那些仍利用“单车换车”进行逃费的不法者提供了有力警示,更为大数据系统在隐蔽案件中的有效使用树立了真实案例。

大数据系统中高速公路通行车辆信用体系和逃费车辆核查机制的建立,是公司总结打偷工作经验、采取信息化手段进入增收堵漏盲区的成果,有效补齐了公司对逃费车辆的管理短板。日后,依托大数据系统稽查发现新案件、分析案件、对案件取证将会成为公司打偷工作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