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1月12日
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沪杭甬公司的技能人才“孵化基地”

10月18日这一天,沪杭甬公司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者戴自刚和他的同事们,聚精会神地坐在会议室里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戴自刚和同事们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让他们倍受鼓舞,因为他们都是扎根基层的最平凡的劳动者,既没有华丽的文凭学位,也没有深奥的专业理论支撑,但凭着自身对技术创造的热爱和对工作岗位的责任,他们成了沪杭甬公司最耀眼的“明星团队”。

行业内技术创新“金招牌”

沪杭甬高速公路是浙江省内首条高速公路,在浙江公路发展史上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20年间,无论在企业管理还是技术革新上,沪杭甬公司向来敢为人先、勇于尝试,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2016年3月,沪杭甬公司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自身高技能人才交流平台,结合工作实际,率先成立了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11月,被省人社厅授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牌匾,是目前为止集团内唯一一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俨然,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是行业技术创新领域的一块“金招牌”。

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总室设在沪杭甬公司宁波管理处,目前工作室共有核心成员8人,戴自刚为总领办人,其中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1人,高级技师、工程师6人。总室下设立的7个工作分室,分别是杭州处戚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绍兴处卢卫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嘉兴处李明工作室、新天处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天分室、甬金处小马技能大师工作室、杭徽处常青技能大师工作室及湖州处老朱工作室。人员构成包中有电工、系统员,也有一线收费员。工作室创新内容不局限于技术节能,涵盖提升管理效能各个方面。

作为沪杭甬公司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技能大师”为引领,以技能传承为手段,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训模式为目的,以打造智能交通产业化为宗旨,形成技能创新学习共同体,搭建人才培养新模式。2017年11月,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被命名为第七批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打造智慧高速“推进器”

近年来,沪杭甬公司紧紧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发展目标,以解决基层生产生活实际难题、保障高速公路业务需求为出发点,充分激发员工创新技改热情,不断探索高速公路管理信息化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多项创新成为业界标杆,而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很好发挥了“孵化”的作用,搭建起了技能创新新平台。

据统计,近期沪杭甬公司共发表论文13篇,获中国公路学会、集团、公司荣誉14项,国家专利10项,在研项目10项,完成技改项目88项。其中,智能化遥控警示桩有效降低封道施工时高速养护工摆放警示桩的危险系数,该项目已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证书;多功能智能喷洒除雪车项目,大大提高了山区复杂路段抗冰雪作业效率,比传统除雪设备效率提升50%左右;绿化修剪车项目将绿化带修剪效率提升了10余倍,大幅提升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高速公路桥面温度云检测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通过在桥面上安装的温湿度传感器将温度、湿度数据通过GPRS移动网络上传到云平台,值班人员可以用电脑或者通过手机APP登录到云平台,随时了解桥面的温度;硬路肩超声波告警系统对违法驶入硬路肩车辆在一定距离内进行声音、警示灯的告警,同时对后方车辆也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隧道专用爆闪灯控制器使用即插即用的接口模式,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该控制器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技术。

在这里,这样新奇的发明还有很多,此外,ETC车道安全防护控制系统、板锯控制系统、隧道通风系统、公路远程预警系统、大货车拖车支撑架等项目都已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行业新标杆。事实证明,这些专利的发明,不但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是有效解决高速公路单位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公司率先打造交投铁军的推进器,有效地为各业务线“优化服务、提升品质”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2017年,戴志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寻求与高校合作,共建校企合作研发基地。目前,已经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分院达成校企合作意向,找到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双向互动输出新路径,共同研发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应用,促进智能化、自动化实时管理的实现,催生智慧交通创新应用新产业。

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现有在册学徒21人,由核心团队辐射形成的技师团队人数则高达60余人。通过团队分布式训练、集中培训等方式进行带徒传艺外,工作室还承担起了切实培养实用型、操作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职责。

技能是知识的动态过程,是个体在实践活动中运用规则和创造规则的知识,技能学习本身就是一个进阶式的过程。因此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一方面提倡“做中学”,将理论知识与岗位技能操作相整合;另一方面搭建塔形多层学徒制,进行技能进阶提升训练。

基层技师团队作为塔基,处于技能熟练阶段,在亲自动手、现场操作中学会制定项目的制作,该阶段承担“导师”的是在册的21名学徒。在册的21名学徒同时作为塔形多层学徒制的第二层,处于技能精细阶段,能独立面对故障排除,进行技能的综合运用,该阶段承担“导师”的是各分室的领办人。塔形多层学徒制的第三层是各分室领办人,处于技能创新阶段,能结合实际工作需求,从产品制作、品种等方面进行研发,该阶段承担“导师”的是技能大师工作室总领办人戴志刚和其他外聘技术专家。处于塔尖的戴志刚通过与外聘技术专家合作,参与产品的创新与研发,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团队形成创新创业思维。技能习得是一个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由分步训练到技能自动化、由模仿到创新的过程,以上四个层次根据各个层次技能人才的特点,借助上一层及技能人才的特长,通过塔型结构的传帮带,实现显性技能与隐性素养的传递,发挥了学习共同体的合力。

“善做善为、创业创新”是沪杭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沪杭甬人的情怀。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继续响应公司开展“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号召,发挥工作室技能大师带徒传技、技能公关、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作用,发扬敬业、专注、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促进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提升科技贡献效率,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信息化上真正做到主业引领,打造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