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1月15日
走进景文高山密林间的交通设计人

编者按:龙丽温高速景文段路线总长67.331km,主线桥梁36座,隧道24座,桥隧结构物占路线全长的76.63%,工程总投资约138.3亿元。

这是浙南地区的重要横向联络线,是交通战备的主要通道,是山海合作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当地政府和群众多年来期盼的一条扶贫路、致富路、希望路。

这篇报道将带你走进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交通设计院”)奋战在景文项目一线的勘察设计人员,倾听他们与景文的故事。

夏云龙:我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

在夏云龙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凌晨3点多起床去赶第一班去温州的汽车。

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去温州一趟近4小时。随着文成旅游知名度的上升,唯一的二级公路56省道虽说开通10几年了,但常常堵得一动不动。交通,成为了制约文成发展重要基础因素。

“我们小时候的梦想不就是建设家园嘛,还有比给老家设计高速更好的圆梦嘛?所以我来了。”省交通设计院工程师夏云龙是位土生土长的文成人,从小就深深体会到老百姓对修建高等级公路的强烈愿望。他主动要求进景文项目组参加项目,就是为家乡做点事。

2017年8月,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提出“以景文高速公路为起点,秉持绿色公路建设理念,努力打造‘景区化’高速公路”的生态公路理念。

设计人员特别秉持着这一理念,对路线方案进行全方面比选,充分体现“地形选线、地质选线、安全选线、环保与景观选线”,合理选择工程方案,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减少对土地的分割,减少对耕地资源的占用。

夏云龙说,景文项目经过家乡的铜铃山景区,他们在勘察设计阶段就充分重视环保设计的成分,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的设计理念是绿色,最大程度保有老乡人的耕地,同时通过交通,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陈侃福:争分夺秒完成一线勘察

省交通设计院勘察分院院长陈侃福刚从医院做完眼科手术,顾不上休息就赶到项目一线指导勘察工作。他结合现场实际工作,带领党支部开展模范先锋攻坚活动,号召党员同志以忘我的精神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工作当中。

“平均每天徒步5小时以上,穿山越岭是家常便饭,涉水攀岩更是不在话下,不过由于当地花岗岩地质属性,岩石硬度高,钻探难度大,对项目进度影响很大。”陈侃福说。

然而,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外业勘察,这是设计院的传统,是完成任务的体现方式。

景文项目路线长,穿越的地貌单元较多,工程地质条件变化大,钻机搬家及场地平整极度困难,钻探难度非常大,加上受阴雨天气影响,项目的地质勘查工作进度已经停滞近10天的时间。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勘察分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员和设备,冒着寒冬小雨,争分夺秒开展地质勘察工作。现场是43台钻机同时轰鸣作响,近200名作业人员披星戴月推进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双邵出鞘:携手奋战高山密林间

1987年出生的邵长杰,已经在景宁白鹤村的项目部蹲点近一个月了。他刚匆匆回了趟杭州,结婚的房子正在装修,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就带上母亲邮来的灌肠,返回项目部去犒劳兄弟们。杭州到景宁没有高铁,下了高速就是盘山公路,需要四个半小时。

小邵是文景项目的勘察负责人,技术上需要具体布置钻探、物探工作量,主导地质调查及报告编写工作,同时管理上还要控制钻探、物探、调查及内业资料工作进度,规范安全生产,筹备项目部,工作任务极为繁重。

在项目部还有一个老邵,邵伟民。老邵在年轻时候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拿过冲锋枪。他的脸上透露着一种军人特有的英气,将对身边钻工们的关切都写成了歌谣和口诀。这不仅是安全教育,更加是一种贴心的关怀。

老邵负责着景宁段二十多台钻机的质量管理工作,每天在各机台间巡查,他所编写的施工注意事项切中要点,同时也通俗易懂。他长期在机台班组工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钻机工作中的不规范操作,并在第一时间耐心指正钻探工人的错误。

小邵说,跨径达400米的高岭头水库特大桥钻孔位于山顶,高差达110米。钻机的机组人员只能在平均超过50°的陡坡上搭建盘山栈道才能到达孔位。“修路加上搬运历时6天,钻机才到达孔位,每天需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

老邵说,钻探施工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山顶施工用水困难,机台使用大功率抽水机从山脚抽到山顶;晚间温度低,已降到零度以下,第二天早上机器一直到十点多才能发动起来,机组人员吸取经验,晚间下班把机油、水箱放空。

就这样,小邵和老邵们精诚团结,一次次克服困难,一点点推进项目进展。

徐祖恩:每个关键节点都要走到看到

景文项目建成之后,总长10KM的叶麻尖隧道就成为省内最长的隧道。为了看叶麻尖隧道进洞口一个点,徐祖恩和他的项目组曾经一天走四个半小时,高差540多米,走了近20000步,天黑之前才从山谷中走出来。

那天刚下完雨,沿途道路陡峭湿滑,他们所去的地方大多人迹罕至。因为叶麻尖隧道是文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架设桥梁或者路基通过主要取决于该段的地形条件,该路段的合理布设直接影响了工程路线方案。

第二天,他们又紧接着看叶麻尖隧道的出洞口,沿着峡谷走进去的。快到洞口的时候,峡谷中的水潭挡住了,水潭常年照不到阳光,溪水冰冷刺骨,河底长满青苔,湿滑难行。徐祖恩的膝盖老毛病犯了,但为了赶在日落前看完项目,他一咬牙,第一个脱去鞋袜挽起裤腿,淌进水里。

徐祖恩说,他们从文泰到景文项目一路走来,力求每个控制工程方案的关键节点都能走到、看到,这样能更合理布设方案、减少后续变更、控制工程造价。

胡嘉平: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交通

从2009年开始,胡嘉平就开始着手溧阳-宁德高速公路文泰、景文项目的前期工作,他说这个项目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点点看着它生长。他常常对后来的设计者们说,“我们交通人,心无旁骛地投入在这项事业里,也乐于把青春奉献给交通。因为人的青春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收入水平和工资效益上,也体现在对事业的追求上。”

胡嘉平说,这条路要在2022年之前实现完工,而留给设计和勘察的时间就特别紧张,在如此紧张的工期之下,困难也显得非常大,虽然说计算机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设计是智慧型的产业,完全靠人力和脑力来完成这个项目。

胡嘉平说,交通铁军必到之处所向披靡,这是我院团队的实力体现,一切只为了工程方案更合理可行,为了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