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1月15日
“美丽”化茧成蝶 “三同”翩跹起舞
 
 
 
 
 
 
 
 
 

从赞比亚机场到浙江交工的项目营地,汽车只行驶了40分钟。穿越耀眼的铜楼与彩色的罗马教堂,脚下的沥青公路伴着沿途红土地一直延伸至一扇蓝色的大门。此时,一场阵雨从车后追了上来,不远处土地里背着孩子撒玉米种子的黑人妈妈正慌忙跑向路边废弃的窝棚,雨季初临,阵雨过后的空气中仍夹杂着尘土与燥热,蓝色大门与不远处的低层鹅黄建筑却像一幅恬静的画,一如它的名字——美丽之家。

四年前,浙江交工刚入驻赞比亚时,这里曾是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交工人带着筑路的使命与美丽的愿望入驻了卢萨卡南部区的这个小小角落;四年里,他们秉承同心创家、同责建家、同创兴家的理念,悉心呵护美丽之家的一草一木、约束美丽之家员工的一言一行;四年后,“美丽之家”破茧成蝶,将美丽化作了浙江交工勇拓非洲的名片上一只蝴蝶,伴着“海外交工”的梦翩跹起舞。

同心,创家

在浙江交工赞比亚项目四公顷的营地上,有一间由水泥堆砌而成的神秘小屋,灰色的小屋让它在一群黄墙红瓦的建筑中显得有些“孤单”。2013年第一批入驻营地的同事却对小屋有着特殊的情感。“它曾是营地里唯一的建筑,还好有这个小屋,我们修建营地的时候才不至于露宿荒野。”说是没有露宿荒野,但8个男人挤在一个不足15平方的房间,和住在硬卧车厢一般,出入都得侧着身。没有围墙,红色砂砾伴着大风无孔不入,每天上床前能抖落半斤红土;没有浴室,用水泥糊个台子拉上一条帘子就成露天浴台;没有厨房,用砖头垒成的露天灶台解决着拓荒人的一日三餐。得之不易,方知珍惜。筑起围墙,挖掉荒草,登上最高的芒果树眺望时,梦想中的家园的样子不禁让人心驰神往。

“在进行营地建设时,我们的出发点是给在赞比亚工作的员工建一个有安全感的家,在添砖加瓦的过程中与交投的美丽理念契合,才萌发了建设美丽之家的想法”提及创建理念,项目负责人孔庆林如是回忆。四年里,“美丽”与“家”像项目部在前行路上左右两旁播撒的种子,美丽是抬头仰望时的目标,家是脚踏实地时的温暖,两者相伴绽放,让穿行其间的人无不感受到爱与力量。如此,工程人从工地上拉来了肥沃的黑土土让营地红土覆盖绿草、利用不多的闲暇时间在营地角角落落种上了花草瓜果、把工地上掘出的石头拉回了营地,刻上了“美丽之家”的名字。以同一颗爱家之心,在非洲红土上建起温馨家园。

2017年,浙江交工提出建设美丽项目2.0版“驻地美、WiFi强、菜肴香、学习浓、活动多”五大标准,赞比亚项目结合海外特色制定“1155”美丽升级计划,以“巩固海外市场地位”为核心,以“锁住心、留住人”为主线,从“驻地建设升级、人才培养升级、家文化落地升级、属地化管理升级、社会责任升级”着手,致力实现人才队伍稳固、员工幸福感强、项目管理规范、企业美誉度高、市场拓展潜力足五大目标,孕育着下一次美丽启航!

同责,建家

以营地为家、以同事为家人、以工程为家业,赞比亚项目的“家文化”在浙江交工探索当地市场时为克服“水土不服”发挥了重要作用。从C1道路施工难题难以突破到连续两次现场会召开,从监理沟通举步维艰到频频点赞,从踏踏实实做好手下工程到一个个新项目的承接,同家同责、共荣共辱的理念为“家”氛围的创建再添一把火。

2017年,赞比亚项目迎来新一批赴赞员工,同时启动美丽项目2.0版建设进程。从驻地建设升级入手,2017年赞比亚项目首先完成4栋员工宿舍改造,将员工宿舍由活动板房改建为砖瓦房,并专门为项目夫妻情侣新建了“夫妻房”,给每一对赴非情侣一个温暖爱巢。宿舍改造完成后,一场异国集体婚礼热热闹闹办了起来,新房作洞房,传递出爱情的甜蜜。“驻地建设可以标准化,项目管理是不是也可以标准化?”将标准化建设引申至项目管理是2016年时任赞比亚项目经理的范雪强提出的,却是在2017年借助美丽项目2.0版建设的东风实现落实,将员工安全管理、合同管理、当地产业工人管理、海外项目党建文化建设等重难点进行经验总结与梳理,形成海外项目标化管理模板,通过将标化建设落地深化,积累海外管理经验,减少海外项目前期探索实践,虽然海外项目具有一国一情的特点,但是管理标准化却为赞比亚市场区域化迅速推进坚定了坚实基础。

海外项目齐聚中国的施工管理者、当地的施工执行者、他国的工程监理,中国人的善变通、当地人的散漫与他国监理的认死理碰在一起绝不是管理难度的简单相加,而是化学式反应。“共建非洲大地上的家,绝不仅仅是几十个赴非中国人的事。”为凝聚项目中外员工所有力量,赞比亚项目在“美丽之家”的建设中探索“每月一星”评选方案,以安全文明生产、质量及成本管控、进度控制为标准,评选每月优秀班组、优秀中方管理人员、优秀中方产业工人、优秀当地产地工人、党员先锋模范岗,在各岗位人群中树立榜样,激励中外员工争当先进,提振队伍精神面貌。2017年,赞比亚项目结合海外项目特点进一步细化评优方案,通过量化评优标准,加强榜样宣传,让“家”中榜样担当建家精神骨干。

同创,兴家

海外项目远离祖国,恶劣的自然环境、陌生的人文环境,远在异国他乡的不安全感是每个海外员工需要面临的挑战。为此,赞比亚项目以落地家文化稳定员工队伍,进一步深化“以营为家、以同事为家人、以工程为家业”的理念,将新员工迎接晚会、集体婚礼、趣味运动会、突击队户外拓展等活动以“规定”动作的形式固定下来,让海外员工定期交叉融入不同团队,营造浓浓家氛围。一方面传承浙江交工挺进刚果(布)的拓荒精神,引导员工以“我责任、我担当”的理念攻克难题。响应交通集团、交工集团、交工钱潮公司提出的百日攻坚活动,赞比亚项目根据当地实际提出“白天抢着干,早晚加点干,双休日加班干,雨季巧着干,合理安排科学干”的五干口号,制定攻坚作战图,抢抓雨季前施工黄金期,掀起攻坚克难的热潮。

推进海外项目人才基地化、属地化建设是海外市场拓展的必然途径,赞比亚项目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工程技术人才,选聘了一批当地优秀协作队伍,同时加强人才属地培养和交流,实现了从劳务人员属地化到管理人员属地化的重大突破;建立海外协作队伍考核数据库,加强海外劳务人员动态管理和日常考核,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了工程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加大海外员工考核激励力度,从薪酬、晋升和考核等方面吸引人、留住人和激发人。在当地高校招聘的基础上,赞比亚项目对原有当地产业工人进行选拔,结合平时表现及能力展示从当地普通产业工人中选拔12位进行针对性培养,目前,12位当地管理人员已经能够实现独立带人施工,确保一条道路施工可以分流程多点铺开,进一步确保工程进度。

坚持海外项目建设延伸到哪里,造福一方百姓的种子就播撒到哪里,实现海外党建与社会责任融合发展。赞比亚项目部累计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近400个工作岗位,定期向属地员工宣讲预防艾滋病、疟疾、霍乱等当地流行疾病知识,帮助当地小学建立了“友谊图书室”,资助15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联合中资企业组织发起了国际青少年爱心捐款仪式,筹集的慈善基金全部用于赞比亚卢萨卡青少年学习教育。2017年4月,赞比亚项目捐赠IYF(国际青少年联合会)心灵教育活动,募捐更加体现了交工集团“做责任国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赢得了良好的海外美誉度。

2013年至2016年底,浙江交工在卢萨卡完成近200公里的市政道路建设,南部区一跃成为卢萨卡的新开发区,西部区终于纳入卢萨卡的交通圈,在当地创造了交工速度、树立了交工品牌,得到了总包方、业主及当地政府的认可,历经风雨五年,实现了扎根当地,同时拓展了当地市场。赞比亚项目获得了业主的高度好评,赞比亚总统亲临项目施工一线为点赞中国质量与中国速度。2017年,赞比亚以1.7亿美元中标额再一次刷新了海外市场拓展的成绩,“美丽之家”破茧成蝶,将美丽化作了浙江交工勇拓非洲的名片上一只蝴蝶,伴着“海外交工”的梦翩跹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