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1月15日
翻开省内绿色养护新篇章

编者按:当前是我省高速公路由“建设为主”向“建养并重”、“养护为主”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提升养护产业机械化水平,是养护产业的时代要求,也是集团提升养护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为实现“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交通资源公司按照集团“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要求,积极推进养护作业“机器换人”进程,于近日引进了全省首套全进口就地热再生设备,翻开省内绿色养护新篇章。

辗转四月 国内一流设备正式落户

2017年9月10日,价值近2600万元,国内一流、省内首套全进口就地热再生设备维特根RX4500\HM4500完成交机,正式落户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并由旗下浙江顺畅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经营。顺畅养护单独成立就地热再生项目经理部,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经营此项业务。

上午6时,从德国维特根生产基地经过招标、生产、运输、报检等程序,辗转近4个月时间引入的两台维特根HM4500加热机、一台维特根RX4500复拌再生机如期到达G50湖州收费站。这套霸气的“再生列车”平安落地的第一时间,就赚足了眼球。为迎接这套长超百米的再生列车,项目部管理人员提前联系好两台50吨大吊机静候设备落地组装。在资源公司设备验收专员的统一安排指导下,项目部人员对设备所有配件、工具等进行逐一清点核对,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为了早日掌握新工艺,熟悉热再生机组的性能和操作,维特根厂家工程师、设备培训师也随同设备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马不停蹄的开展着设备进场调试、热再生工艺讲解、操作工培训工作,为机组顺利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顺利完成项目部组建和设备引进等工作,全力推进就地热再生工艺在省内的推广,顺畅养护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维特根、森远、英达等就地热再生施工现场进行考察。综合比选,最终选择了再生设备生产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性能可靠、系列完善的德国维特根制造商。今年6月开始,顺畅养护公司还选派优秀员工进入长春嘉信路桥有限公司就地热再生施工现场进行技术学习,为实现自主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运行首日 “再生列车”施工合格率均达100%

2017年9月19日,代号为“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公路养护”的就地热再生机组在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浙江段大修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首次运行。

只见,一条蜿蜒盘旋的长龙在高速上缓慢的行驶,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再生剂添加、新料添加、复拌摊铺、再生加铺等一系列工序。碾压后的沥青路面裂缝不见了,车辙消失了,迅速呈现出黑亮崭新、平整密实的新貌……

施工负责人介绍,HM4500加热机利用红外线发热原理对路面进行辐射加热,热效率能提高30-50%、燃气消耗节约10-20%。而且加热器采用分区单独控制,可随路面再生要求随时调节加热宽度和强度,既能均匀加热,又不会使路表过热,而导致沥青二次老化。RX4500复拌再生机是具备路面翻松铣刨,再生剂添加,新料添加、复拌摊铺,再生加铺等高度集成化的设备。再生机组铺路的最大宽度为4.5米,单车道作业,一小时可完成150米到200米的道路铺设工作,修完即可走车,路面冷却2-3小时就能通车,不会造成交通长期封堵。最多时每天能摊铺1.6公里单幅路面,施工效率比传统的铣刨回填病害处理方式提升一倍以上。而且这套设备在完成相同的工程量下,沥青料用量不到传统的十分之一,铣刨废料达到百分百利用,真正实现了“就地”用料,极大减少了拌合站污染环节、拌合料原料采矿污染环节、运输环节的污染和损耗。它为绿色养护技术指明了方向,为节能环保提供了新思路。

为确保路面加热合适且不被“烧”坏,本套设备配备了专业点火装置,在9月19日施工现场,设备操作人员在维特根工程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燃料加注,精准的控制加热板距地面的高度和燃气压力,有力保障路面的加热均匀性,在确保了路面的加热效果的同时避免了加热过度带来的沥青老化问题。另外,本套设备还可根据路况实时调节再生剂添加量、实时控制翻松铣刨宽度和深度,大大提升了路面施工质量。

运用庞大的机组、高度集成化的设备、全新的技术,操作手们最终完成了452米的试验段铺筑。项目业主以及监理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测,数据显示,路面平整度合格率100%,压实度合格率100%,渗水系数以及摩擦系数等其他指标合格率也为100%,施工成效获得了业主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维特根工程师团队也对项目部竖起了大拇指。

据施工现场顺畅公司党总支书记袁航新介绍,虽然就地热再生技术在国外已经普及几十年了,但是国内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仍存在一定的缺陷,很多企业的设备并没有针对中国复杂的路面病害特点制定一系列的施工方案。而且,就地热再生工艺及设备因为一次性投入高,加之其工艺在中国推广的时间比较晚,导致国内就地热再生未能获得广泛推广。近几年,国内吉林、湖南、深圳、武汉、南京、重庆等省市逐渐认可就地热再生技术,并获得了成功的运用。作为浙江省公路养护龙头企业,对于就地热再生这种绿色养护技术将从两方向去发展。一是加大实践的力度,从零开始,逐渐全方位掌握该技术的各项要领,以质量为第一目标,一步步的拓宽省内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市场。二是尝试与国内外先进的就地热再生设备制造商以及施工企业进行技术探讨或研究,总结出适用国内公路现状的就地热再生技术。在高速公路建设上,立志铺筑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节约资源的“绿色养护”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