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3月22日
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党员风采

 

 
 
 
 
 
 
 
 
 

当你走进镇洋化工,你会时常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化工人,他们或是出现在公司生产区域各施工作业场所和生产现场,对现场的施工人员就相关作业操作进行监督指导;或是正在对公司雨水池、废水调节池、检测池等装置中的水质进行取样分析,全面治理劣V类水。他们是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无私的爱心和周到的服务奉献企业和社会,成为公司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线。

一个号召,点燃志愿精神之火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有一种身份叫党员,有一支队伍叫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7年6月20日,公司党委在充分掌握各党支部人员队伍特点的基础上,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以各党支部为基本组建单位,面向公司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通知发出之后,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2017年7月3日,公司下发《关于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安全监督志愿服务队、技能传承志愿服务队、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服务队由公司党委统筹安排,设总队长一名,负责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面工作;设7名分队长,协助总队长筹划、落实各志愿服务分队的具体工作。

队伍成立半年多以来,人员不断得到充实,活动日益频繁。目前,共有在册志愿者人数143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次。队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做事作风,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干起来。

一滴热血,彰显国企担当精神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夏日的宁波十分炎热。2017年7月14日下午13时,室外最高气温已超过38℃。虽然天气十分炎热,却阻挡不了志愿者们献血的热情,他们早早便已来到公司食堂的献血现场排队。下午13点10分,宁波市中心血站采血车缓缓驶进公司。在严格按照献血流程填写《献血登记表》,进行了量血压、验血等检测项目之后,志愿者们随后纷纷捋起袖子排队献血。

“距离我上次献血差不多有十年了,上次献血咱们公司还不叫镇洋,叫善高”,回忆起上次献血情形,公司总工办副经理叶益军仍然印象深刻。

“献血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以后一定会多多参加,而且听说夏季城市用血一般都很紧张,我打算献300毫升”,听到采血车工作人员在叫自己的名字,公司营销供应支部书记李况赶紧走向献血车。

在此次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当中,有的是第一次献血,也有的已经献血了多次。活动过程广大党员积极带头,三分之一以上的党员报名,其中党员徐伟、李建军等人献血多达400毫升,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入党积极分子沈宏业、上官勋等人更是放弃自己的轮班休息时间,上完夜班稍事休息后就前来献血。下午16点左右,献血活动圆满结束,宁波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当场为献血志愿者颁发了《无偿献血证》,并对国有企业党员职工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据统计,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50多人之中,共有32人符合献血条件,总献血量达7800毫升。活动中广大党员、员工积极响应,主动汇聚“爱心暖流”的行为,充分展现了国企担当,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一份协议,结对帮扶助力脱贫

2017年10月10日,值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在公司党委、工会的统筹安排下,公司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一行5人,走访了结对帮扶的宁波市镇海区蟹浦镇广源社区,慰问了在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并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送上了公司的关心和温暖,并祝老人们身体健康、长寿,贴心的关怀和慰问让老人们内心倍感温暖。

“一直以来你们公司给我们村提供了许多帮助,非常感谢”,面对公司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的到来,广源社区主任张海东十分高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公司工会主席邬优红表示。

自2015年以来,公司党政工团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村企精准扶贫工作,最终和广源社区结成村企扶贫对子。公司紧盯贫困村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结合自身优势,突出帮扶重点,通过劳动用工、社会救济等方式帮扶贫困村发展,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村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为共建和谐社会关系,担当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次监督,排除企业安全隐患

“我们希望将不文明现象、各类违章现象曝光,引起你们外协单位以及本公司员工的重视,从而增强安全意识,确保装置运行和施工作业的安全。”2017年11月10日,镇洋化工安监部副经理、安全监督志愿服务队成员徐本豪将此次监督情况记在记事本上之后,对现场的施工人员这样说道。

“每天十分钟,监督保安全”是安全监督志愿服务队的口号。队伍中上白班和倒班的党员志愿者坚守承诺,不分昼夜及节假日,每天用十分钟左右时间,采用现场检查、台帐抽查、查找不安全因素、组织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已累计集中开展志愿服务3次,分散开展73次,发现违章、安全隐患、不文明行为等各类不安全因素87项,实现了安全监督的常态化和全覆盖,使安全监督管理形成了闭环,也为公司正在开展的SCORE项目的有效推进作出了积极的示范。

一片爱心,助力祖国花朵成长

舒桥希望小学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舒桥乡,四面环山,教育条件十分有限。该校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条件相对困难。为了让祖国花朵有一个更加良好的学习条件,2017年11月22日,公司营销供应党支部一行2人前往该校,代表公司党委开展“爱心助学”志愿者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丰富的书籍和学习用品。

在前往该校之前,公司党委作了诸多准备。一方面,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该支部购买书籍和学习体育用品;另一方面,发动公司广大党员和员工踊跃参与,奉献爱心。经过三个月的收集整理,共收到来自公司各支部及员工捐赠的书籍近400本。

舒桥希望小学校长叶余飞向公司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况表示,公司“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深深感受到社会力量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帮助,浙江省红十字会和舒桥乡政府对此活动也高度赞扬,他们认为镇洋化党委社会责任意识强,党员思想意识高,他在此也衷心感谢公司党委对他们学校的关怀。公司党委也表示,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及时给予人们相应帮助,真心关爱、扶弱助困。

一种传承,构建人才强企高地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本。

2017年11月23日,公司第19期“内部讲堂”如期开课。授课讲师生产部氯厂液氯包装轮班长孟从君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以日常巡检中的重点及应急处置为主要内容,为冷冻包装操作岗位的员工讲解现场操作冷冻机、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技能。

此种形式是公司实现技能传承和培养人才的一种形式,除此之外,还有“师带徒”培训方式。技能传承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内部讲堂”、“师带徒”职业培训方式,切实做好技能传承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效果明显。公司生产部氯厂职工、技能传承志愿服务队队员唐利华同志是个很好的证明,作为公司技能传承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其在入职公司后,借助公司已有的技能传承培训模式,勤学苦练岗位技能和应急处置技能,在宁波市和化工区频频获奖。2017年荣获省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是省属企业系统荣获此项荣誉的七位青工之一,为广大青年职工树立了好榜样。获奖同时,唐利华同志还通过“内部讲堂”、“师带徒”等培训方式,给包括自己徒弟在内的众多员工志愿讲授专业技能,大大提高了广大员工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切实促进了技能传承志愿服务的不断发展,榜样作用十分明显。

一面旗帜,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旗帜是引领,是担当,是责任,是奉献,它能引领人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在实处、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氯化石蜡扩能项目”是公司2017年年度重点技改增效项目,该项目对提升公司液氯的自我平衡能力,稳定氯碱生产负荷具有重大意义。为保证项目施工进度、质量和费用控制,作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氯蜡厂俞狄同志发扬“5+2、白加黑”的主人翁精神,扎根施工现场,认真细致地做好核对图纸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才能,把专业知识用在车间里、岗位上,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公司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年度重点工作以及社会服务需求为中心,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加强志愿理念传播、强化志愿平台建设、组织统一培训和指导、建立健全制度等方式,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展示企业文化“新形象”,开启队伍建设新征程。

附录:镇洋化工党员志愿服务队大事纪

●2017年6月20日,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开始在公司内招募志愿者。

●2017年7月3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技能传承志愿服务队、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队等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招募各类志愿者143人。

●2017年7月14日,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是队伍成立以来所开展的第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8月11日,青年党团员首次联合开展清理仓库志愿服务。

●2017年10月10日,前往宁波市镇海区蟹浦镇广源社区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

●2017年11月10日,开展安全监督志愿服务。

●2017年11月22日,前往丽水市青田县舒桥乡舒桥希望小学,开展爱心助学志愿服务。

●2017年12月18日-12月24日,开展大修期间专项安全监督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