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3月22日
集团首条纯管理输出高速公路实现无缝对接
 
 
 
 
 
 
 
 

【编者按】 2018年1月12日零时,备受瞩目的S45义东高速(义乌至东阳段,原名疏港高速)公路正式并网通车。2月9日下午2时,福田收费站正式开通,义东高速补齐最后一站。义东高速的正式通车使义乌迎来绕城高速新时代,对构建畅通“义乌港”,增强义乌小商品市场对外辐射力产生深远意义。

“我是义乌本地人,今天早早地赶过来,就想体验一把家门口高速通车的感觉!以后我们出行更方便更快捷,这感觉太棒了!”1月12日0时6分,苏溪收费站迎来第一辆车,工作人员为其送上精心准备的鲜花,以特别的方式感谢他对义东高速的关注和支持。义东高速是集团内首次在未参与股本情况下实现纯管理输出的高速公路,由沪杭甬公司甬金管理处受托管理。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甬金管理处秉持“成为公司乃至集团市场化品牌输出的管理模版”的使命和重托,提前介入,精心谋划,主动对接,顺利实现在管理和文化上的有机融合,并朝“服务同质、成本可控”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握指成拳,资源重组释放内生动力

面对开通前的大量运营筹备工作,管理处以“比思路、赛措施;比创新、赛特色;比担当、赛业绩;比奉献、赛运筹”为主轴启动了“决胜百日攻坚 争当甬金先锋”专项劳动竞赛,以激发全体员工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管理团队“合”。义东高速收费管理所(福田管理所)实行一所四站管理模式,配备所长1名、所务管理人员7名,其中所长从现有中层干部队伍中组织推荐产生,所务管理人员从各所管理人员中选调。管理处通过组织推荐、自愿报名等渠道,优中选优,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建新管理团队。收费队伍“新”。针对收费工作特点,甬金处拓展招聘广度,除社会公开招聘外,还与劳务公司、交通行业院校合作等多种方式招聘新员工,最终从400多位报名者中吸收新员工100余人,在短时间内完成收费员、巡查员、水电工等的招募工作。主动介入“早”。新管理团队组建后主动跟进收费机电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实地查看沿线4个站点的分布位置、地方道路位置以及周边市场分布位置,着手绘制区位地图;结合义东高速管理新情况,着手考核奖惩机制等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为实现同质管理打好基础。管理模式“活”。在实地研判基础上主动探索“一所四站”管理重难点,引入“大班组”管理模式;同步巧用“精工技改工作室”力量,实现一站辐射全线的远程控制管理。

 精益求精,多元融合开启团队培训

优质服务从“一个微笑”开始。为使一百多员新员工尽快掌握收费业务技能并具备独自上岗操作能力,甬金处充分利用处所两级培训师资,演绎出“团队化培训”新途径。“一月一所一课”筑牢培训平台。未雨绸缪,有效创新科、所两线并行员工培训思路,以傅村培训学校为平台开启“一月一所一课题”培训新机制,从中精选出适合新入职员工的培训课程和内训讲师,为义东正式运营前规模化培训蓄力。“丰而不腻”精心设计课程。紧扣“易教、易学、易懂、易用”四易原则,通过理论授课、观看视频、撰写心得、军训、户外拓展等多种形式引导员工完成角色转变,掌握岗位特征和安全知识,培养良好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和职业观念。随后所有新员工分班组编入各收费所进行跟班实习,围绕收费现场安全管理、车道基础收费操作、特情处理、自助发卡机和ETC管控,以及偷逃通行费违规行为初步辨识等开展规模化系统性培训。“全员导师制”助力成长转型。秉着“高起点、高标准、高服务”的三高要求,实现在二阶段培训中每位实习收费员业务、服务双线并行的“一对一精准式”培训,甬金处借此契机将持续实施的全员导师制得以全面落地,各所为每位新员工匹配辅教导师,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教、导同步,使其有效缩短进入新环境的“磨合”期适应新岗位。同时落实实习人员同质化管理,设置收费所对实习人员实习期综合评价,导师辅助成效评价,以及管理处对站所培训效能的考核评定环节,多层评价体系确保培训高质化。量身定制培训彰显“个性风”。面对90、00后极富个性、自信心足的特点,设立“思想课堂”、“安全课堂”和“服务课堂”,传播收费所“家文化”理念,让员工体会“家”的独特感召力;利用班组列队讲评时间强调安全,真正使安全生产观念融入日常;由管理处“圆号”导师团开课,从语音语调、面部表情自然度、目光接触亲和力等方面做细致指导。

 别具匠心,精准发力打磨对接利剑

随着开通进入倒计时,甬金处全员发扬一贯的“工匠精神”,通力配合,精心打磨四把“利剑”破难题,全情投入通车保障行动。专心打磨“系统调试利剑”。紧盯通车时间节点,积极介入收费系统的设备安装,认真核实各项关键设备的品牌与型号。紧密联系施工项目部,与项目部保持电话联系,避免对接成果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偏离。组织开通前的车道设备试运行,测试所有准备启用的收费车道。全心打磨“后勤保障利剑”。“配送”精干力量积极筹备开通所需各类物资,如利用原有结算中心渠道在最短时间内办妥各种票据,为岗亭加装了防爆膜、小车通行龙门架、各类置物架、巡更棒、对讲机、手电筒等收费站必备物资。开通前夕,营运科全体成员下沉收费一线,随时跟踪了解营运动态,并进行收费现场管控和特殊流水指导,同时结合义东高速各站点车型、流量特点优化员工配置,多次试行上岗全流程动态模拟,以实战状态迎接开通时刻。匠心打磨“道路养护利剑”。根据本路段养护工作实际要求,完成养护设备的采购和调配,组建了养护管理队伍。同时养护科会同工区相关人员,着重开展义东高速相关基础资料的整理工作,针对义东高速桥梁、边坡、隧道等结构物进行调查,建立健全路产档案,做好全线养护资料的统计汇总工作。针对冬季低温,义东高速路段桥隧比例较高,容易结冰的现象,提前做好抗冰雪工作预案完善、恶劣天气及各类险情的预防和紧急处置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理险情。倾心打磨“品牌服务利剑”。以“三昧真火”形式,即采用首日戒训、每日谈心、一周一互动等“文火”煨出一流刚毅品格;以分段速记天天讲、理论周周考、现场实操和一车一评估等方式的“理论+实操”的“恒火”煲出过硬业务素质;抽调服务之星开展“一对一精准式”培训,精心调整新员工面部微笑、转体范围、手臂角度等细节的“旺火”烹出精致服务。将企业文化与义乌精神有机融合、萃取精华,立足“情满乌伤、畅行疏港”文化品牌创建,选送优秀新员工宣嘉瑜参加义乌市妇联组织的“最美女交通人”评选活动,并获提名奖。

 俯首实干,守护初心打造管理样板

“安全畅通”是送给司乘最好的礼物,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体验、完善的设施、靓丽的环境……种种感受融成美好愿景。延伸管理力量“触角”。保畅线结合工作规范及实际情况,采取以老带新和水电队伍专业化的思路,实施义东高速的道路保畅及隧道与甬金段同质化管理,对新招巡查、清障车驾驶员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清障施救业务技能培训,实现独立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施救能力。扩大道路管控“半径”。严格落实24小时巡逻勤务,充分发挥义东辖区路段全程监控系统功能,通过车辆巡查、电子巡查和人员步行检查三位一体全面管控道路。切准机电维稳“脉搏”。成立由“小马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义东高速水电工和巡查员组成的“机电医疗小组”,将远程管理延伸至现场,妙用中医“望闻问切”法,通过观“气色”、听“气息”、问“症状”、切“脉搏”,对义东高速主线及隧道的各类机电设备进行功能性“把脉”,确保系统达到完好指标。优化联合保畅“引擎”。组织高速交警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道路保畅事宜;及时走访地方应急办、消防大队等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确保遇突发事件时联动响应快速。构筑安全关护“系统”。组建青春志愿小分队,队员们手绘“义东高速分流指路地图”印制成图,应用于现场指路,并对进入义东高速的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贴心举措获得司乘好评。

甬金管理处顺利接管义东高速,标志着沪杭甬公司“1+1+X”业务布局中“做强做大高速公路业务,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行业标杆”迈出了坚实一步,较好地践行集团公司赋予沪杭甬“三个平台”战略定位之“打造成集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平台”的神圣使命。甬金管理处将紧紧围绕“服务同质、成本可控”的管理目标,不忘使命、不负重托,用更贴心、更周到、更高效、更安全的服务充分展现纯管理输出的独特风采,努力将义东高速打造成为一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路况良好、路域优美的精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