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3月22日
直管板块用行动续写“雷锋日记”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和谐新风,提高广大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直管板块各基层站所正在用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

宣传雷锋精神 强化雷锋“意识”

3月,全国上下都涌动着学雷锋的热潮,我们高速人也不例外。直管板块各基层站所或开讲座、或观看宣传片、或开展主题活动,全公司上下都充盈着“学雷锋”的气息。萧山东收费所举办了“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最美交通人”的主题讲座;衢州南中心所在全所上下宣传雷锋精神,分批次组织员工观看学习雷锋宣传片,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学习雷锋活动中来;次坞收费所开展“岗位学雷峰 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银岭关收费所开展了“学雷锋,争做最美高速人”活动……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再学习,再宣传雷锋精神,强化雷锋“意识”,鼓励大家将“雷锋精神”带入日常,将“雷锋精神”延伸到工作中去,让“雷锋精神”常驻收费所。

立足岗位奉献 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在春运中,杭新景管理处的突击队员们放弃休息、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迅速反应、主动出击,支援银岭关主线站,积极投身到收费最前沿,他们不分昼夜,不停的指挥车辆、发卡、收费,不怕苦不叫累,为团队甘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樊欣欣,身上肩负着整个中心所的系统工作。在大流量期间,确保车道运行正常是他的首要责任。当流量超过一定数量时及时启动移动副亭、当栏杆超负荷运行损坏时及时更换、当系统突发故障时及时进行修复。天蒙蒙亮时便能看到他在车道忙碌的身影,因为心系中心所的工作,他就顾不上家中的妻儿,长时间驻所备勤。他说:“太阳什么时候升起,便是我工作的开始。”

章志龙是一名党员,也是中心所的一名水电工。在全员奋战在收费一线的时候,他的后勤保障工作从不落后,就像“雪中送炭”一样为大家带去温暖。当发现收费员身体不适的时候,为他们及时泡上一杯“姜茶”,驱驱寒气;当收费员抱怨车道难清洗的时候,他主动提出去寻找最高效的去油污产品,为收费员带来便利;当收费现场突发特情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指挥后方车辆。他说:“但凡大家有需要的,就知会我一声,收费我不会,但是粗活累活我还是行的!”

平凡中的高速人,在日常中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精神将一直萦绕在我们周围。

以小爱传递大爱

高速志愿者展风采

在3月5日这一天,直管板块各志愿者服务队走出站所,走进社区、养老院,以高速人的形象为当地居民、老人、贫困儿童送去了关爱。

萧山东、东案收费所的的党团员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打扫房间、洗头发、剪指甲。通过探望帮助孤寡老人,让党团员们明白了学雷锋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继而升华到做一个有社会道德的人。

衢南管理处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流动采血车上,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青年志愿者小姜已连续献血三年,问到献血的初衷,她说:当年我爸爸生病,在外地住院需要手术,由于医院用血紧张,要求有家人或朋友去采血点献血,才能进行手术,那时候特别感谢当时帮助过我们的那些家人和朋友们,因为他们我爸爸的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那之后的每年我都会去献血,学习学雷锋精神,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正能量。”

浙闽主线中心所党支部开展“帮扶结对,爱心助学”活动,走近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慰问,进一步延伸“家”文化,把“家”的温暖传递给贫困学子。

龙游所青年志愿者与来自县机关部门、文明单位、社区居民等社会各个层面的志愿者一起在“烟头不落地,出行讲秩序”横幅上签名,以庄重的承诺和亲身实践的方式,带头做好“烟头不落地,出行讲秩序”文明行动的示范者和传播者,并随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捡烟头垃圾活动。

银岭关收费所的志愿者们在所长的带领下,手持扫把、垃圾袋、火钳等清洁工具,来到收费所附近的乡镇,为乡镇公路两侧绿化带清理垃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直管板块全体员工用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用实践传递着雷锋精神,用奉献传递着爱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