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3月22日
党旗下的高信铁军




 


 


2017年10月31日,自通车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技术要求最高、施工协调最复杂的燕居岭隧道、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而这距离高信公司沿海项目部连续6天72个小时高强度的苍岭特长隧道一类综合施工“大会战”仅过了一个月。面对重任,高信公司结合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会议,号召沿海板块项目部全体员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克难攻坚、砥砺前行,进一步发扬高信铁军精神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方的支持下,项目部全体员工奋战10天10夜,最终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肯定。

攻坚十昼夜 彰显铁军本色

对于沿海板块项目部而言,一个多月内连续两次高强度、持续性的隧道综合施工给员工身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他们没有怨言毅然前行。陈俊同志是沿海板块项目部项目经理,具有多年的隧道一类综合施工组织经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他积极做好项目部动员工作,在结束苍岭特长隧道封道作业后就立即带头参与到猫狸岭隧道群改造的施工组织方案编制工作,反复推敲确定工程量清单、材料设备采购到货、人员车辆需求等,科学筹划每日施工进度节点安排,并集结沿海板块项目人员20余人,其他设备安装、维护维修等160余人,各型工程作业车辆60余辆,为项目实施做好了充分准备。

10月31日,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在接下来的10天奋战中,项目部全体员工充分展现出了能征善战、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高信铁军形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实施计划调整弹性小,每天必有重要工作节点,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各责任人紧盯各自负责的每日计划,实施“两班倒”,每人每天在施工现场时间平均超过12小时,不间断地对照各点位进度节点进行确认,部分人员甚至连续两天两夜都没有休息合眼,全力确保整体施工进度。施工现场外,项目经理在业主单位每日例行工作会议结束后,顾不及休息,立刻组织开展项目部内部施工总结,对照业主、监理、设计等单位建议,及时进行工作计划调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协调解决。十昼夜的艰苦奋战,换来的是4038套LED灯具安装、6500套旧灯拆除、36160米线缆敷设、6000米钢管敷设、18台射流风机安装......11月9日,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圆满收官,达到了预期目标,业主单位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专门发出了表扬信。

凝聚八方心 发挥整体合力

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项目也牵动着各方的心。公司结合历年沿海板块隧道一类封道综合实施情况,充分预估了项目实施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找准切入点,要求在集团公司“家文化”理念基础上,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党员干部20余人带头表率,充分发挥公司的整体合力,全力保障项目各环节得到有序推进落地。

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不仅仅是沿海板块项目部的工作,而是公司全体员工的任务,这是公司上下形成的一致共识。项目前期,在施工组织方面编制期间,市场营销部安排专人积极参与到工程量清单的核对与定价工作中;对照设备材料清单,采购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往项目部,共同商讨确定材料设备到货责任人及时间节点安排,采购部员工连续一个多月放弃双休,只为保障采购进度;项目实施期间,公司领导班子在繁重的经营工作中,自发制定了现场值班计划,轮流赴一线现场指导工作,与项目部员工共进退,每天在隧道施工现场徒步来回,与项目人员一并确认各点位进度节点情况,查找问题并现场解决,同时还积极帮助项目部做好重大、难点问题的协调工作;公司党支部和工会联合开展一线走访,利用项目施工闲余之际与员工进行谈话谈心交流与慰问,实地了解项目部员工施工情况及相关需求,同步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提振了一线员工的精气神和使命感、荣誉感。正是凝聚了这样的八方合力,为项目现场实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严格督安全 践行以人为本

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项目参与人员众多,也包含登高作业等,隧道内部环境复杂,作业车辆往返交汇十分频繁,且连续十天的作业对施工人员的身体机能影响极大,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同时,本项目实施正处于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安全生产压力可想而知。对此,公司秉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要求项目部做到全程监督、有效控制、消除隐患、保证安全,确保各项作业安全有序平稳的进行。

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党支部委员、安全分管领导组织安全部门赶赴现场指导安全工作。安全质量部负责人陈青是一名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老党员,熟悉工程实施过程中容易忽略的安全生产隐患,为确保项目平稳推进,他要求项目部所有小组成员必须在每天封道开始前1小时分小组进行安全交底,反复强调“四不伤害”原则以及各类作业人员主要安全注意事项,确保施工人员统一佩带安全帽,着反光背心,其中登高人员系带安全绳,电工人员佩带绝缘手套等。他带领安全员在项目施工期间不间断来回巡视作业情况,随着通宵的持续,部分施工人员身体疲乏加剧、精神压力不断增加,他立即组织安全员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与施工队伍管理人员沟通,强化安全防范宣贯,最大限度确保安全生产氛围。通过时时抓、事事抓,一分一秒都不放松的工作态度,为本次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猫狸岭隧道群机电改造项目的顺利完成,再一次展现了高信青年铁军风采,同时进一步凸显了党员干部在高信铁军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将持续秉承并发扬铁军精神,认真践行“十九大”精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为集团公司发展舔砖加瓦、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