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4月10日
以我坚守 护您平安
 
 
 
 
 
 
 
 
 
 
 
 
 

有一种味道,叫回家的味道,纵使人潮拥挤、路途遥远,却无法抵挡人们归家的脚步;有一种行囊,叫思念的行囊,纵使重如千钧、一路艰辛,却掩盖不了家人的爱和希望。春运,是中国传统的一年一度人口大迁徙,远离他乡的人们踩着幸福的脚步,踏上归家团圆路;几日重逢匆匆,带着新一年的希望,他们又将奔走异乡,春运旅途中,留下了多少故事。

“顺利到达!”简单的四个字后跟了两个吡牙的笑脸,再配上一张收费站的图片。多少归家的异乡人,在微信朋友圈向等待他们的家人朋友报平安,诉说着“我回来了”的真情,隐藏在感叹号里的激动心情,无以言表。然而,当你在高速公路上奔驰,或许你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休假,亦是在朋友圈,向我们展示了高速人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方寸之地 日行万步是春运工作常态

“故地重游,重操旧业,还是那个地方,还是那种味道。回家人,莫慌张!交通人,在路上!”2月2日10时29分,龙丽高速营运管理人员小洪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条消息。这一天是春运大幕开启的第2天,龙丽高速龙游南站受吕塘角枢纽大流量影响,已持续分流24小时,去年的春运,小洪还是龙游南中心所所务,后因岗位调整到管理处营运科工作,分流导致收费现场人员紧张,经验丰富的他在春运第一天就被派到现场,协助做好大流量下外广场车辆引导工作。“您好!因前方杭金衢高速吕塘角至五里枢纽拥堵,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您好!往江西方向您可以先沿着这条路笔直开,上立交桥后往衢州方向,沿着320国道走。”一遍遍的答疑解释,一遍遍的道路指引,站在收费站外广场绿化带岛头的那一小块位置,一站就是半天,打开微信一看,计步器上已经显示有12105步了。

“半天光景,方寸之地。风烟袭面,健行万步。瘦!指日可待。曰:如此甚好。”路过收费站看到胖墩墩的他,朋友们总会在他的朋友圈下评论调侃:“还是那个身影,还是那个体积。”

无论寒风还是冻雨,一件反光背心,一双白手套,一条围巾,一杯水,一支润唇膏,还有不停往复的步伐,还有千百声的您好!在不宽的车道里,在不大的广场上,指引道路、答释疑难……这是春运交通人的工作写照,忙碌却有意义,因为我们守护的是您回家的路。

心系司乘 春运路上我们是您第一亲人

“我们将以高昂的斗志,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积极投身到春运工作中!”凌晨2时54分,刚处置完交通事故的安全保畅员在朋友圈更新了这条动态。在春运车流量骤增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多。

2月3日,龙丽高速第一堵点吕塘角枢纽在连续数日大流量状态下车流量持续井喷,凌晨2时21分,吕塘角枢纽龙向K37+900发生三车追尾,在不远处驻点预警的巡查员立刻跑向现场,发现现场行李和汽车玻璃外壳四处散落,被追尾车辆副驾驶座人员因撞击导致头部受伤,血流不止,伤者家属万分焦急:“120什么时候能到?”“时间就是生命!”两位巡查迅速反应,一人快速开展预警勘察,一人立即取出巡查车中的急救箱进行现场抢救,第一时间用碘伏为伤者清理伤口,纱布加压,绷带包扎,借助车灯为伤者进行有效止血。2时47分,120到达为伤者进行后续抢救并在巡查员的指引下接走伤员。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以最快速度抢通车道是交通人的职责和使命,分流现场、事故现场、拥堵现场,无论白昼、无论何地,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因为我们是您第一亲人。

大年三十 让回家的路快一点

“过年啦!”拿着一张福字、一张恭贺新禧的红纸,站在巡查车前,两位大年三十在岗的巡查人员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让朋友圈的亲朋好友们也感受到了新春的喜悦。

2月15日,回家过年的身影随着除夕的到来渐渐少去,龙丽高速断面流量从高峰期双向两万多辆降到七千三百余辆,车流量少了,还在归途的心随着年夜饭点的临近却变得焦急起来。9时18分,龙丽高速丽水方向K128处,两小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发生刮擦事故,巡查员火速赶赴现场,在事故现场后方做好预警,并帮助事故车主进行沟通协调,在半小时内快速解决了事故冲突。驶离时,车主连连向巡查员道谢:“幸好处理的顺利,我还能赶上午饭,辛苦你们了,大年三十还坚守在岗位上。”而今年的这个除夕,已经是我们可爱地巡查员连续第三年除夕在岗了。

春运,对高速公路保畅和窗口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又一年,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我们用坚守和信念,谱写使命和担当,让回家的路更快一点、更暖一点。

打卡40天 温暖回家路我们一直都在

“春运首日,首个分流,我们用最美的微笑迎接!”春运第一天,龙游南中心所小丽就开始在朋友圈打卡,每天记录春运路上的那些事儿。

“春运第一天忙的够呛,分流持续了近24小时!龙游南中心所的每一位护航突击队员都全力以赴,白昼连轴转,无私奉献着。春运第二天继续忙,虽然出口不分流啦,但是入口滞留的车子也要让他们温暖回家。稽查员洪伟一早就加入我们的护航突击队,协助做好入口车辆疏通,赞。”“安全、营运、设备及松阳所、遂昌所的战友们都来协助我们了,感动得没话讲!”

“春运第3天,还是一个不眠夜!最美高速人一直陪你在路上。龙游南中心所持续分流第3天,所有员工都坚持在路上,放弃休假。没有华丽的言语形容他们的美,只有暖心服务伴你一路同行。感谢你,可爱的高速人,感谢你,我的兄弟姐妹,为了温暖回家路,我们继续努力。”

“春运第4天,天气不错,路况不错,就是冷!在外疏导车流,风会钻,刺骨!春运前三天,龙游南中心所出口流量同比去年增幅28.77%。面对寒潮和返乡流,战友们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默默地为春运安全保畅工作尽心尽力!”

“春运第5天,出口没有前几天这般忙碌,入口继续限流管控!我的兄弟姐妹们继续以最灿烂的微笑迎接过往司乘。流量增大,服务不打折!员工们上岗一分钟,服务60秒,出口12小时,2600次转身和微笑,那是需要一种坚持和信念的!所务红姐每天数卡、调卡,领票,换备用金,平凡岗位彰显的是细致和责任。辛苦工作12小时,大家还自觉留下来看看当天的微笑服务表现,查漏补缺,及时改进,彰显的是一份自觉和担当。”……

“春运圆满结束了,在服务春运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歇。认真学,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更是交投铁军一种力量的印证。”

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晒举家团圆的、晒年夜饭的、晒走亲访友的、晒旅游度假的……然而,春运40天,在交投人的朋友圈里,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交投铁军的铮铮誓言,以我坚守、护您平安,让司乘人员切身感受到了:温暖回家路,我们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