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4月10日
党建和廉政,做得怎么样

 

本报讯 3月23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2017年度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暨子(分)公司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工作部和纪检监察审计部负责人及员工代表等近180人参加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黄伟建主持会议。

会上,22家子(分)公司党委书记就2017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报告本公司党委2017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对22家公司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一年来集团公司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许多可喜的变化。各级党委思想上更加重视,管党治党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党建工作特色更加鲜明,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子(分)公司党委书记紧扣述职重点,对照责任清单,谈履职更到位,用实例和数据说话,对问题和根源不回避,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更加开阔,措施切实可行。

俞志宏对各子(分)公司党委书记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重点解决好“为什么抓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抓什么,党建工作怎么抓”三个问题。一要强化从严意识,解决好“为什么抓党建工作”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引领保障集团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集团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人员根本的政治责任。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好“党建工作抓什么”的问题。抓党建关键要明确任务,既要统揽全局,又要抓住要害、紧盯问题、抓准着力点。要突出抓好党建融入中心,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公司治理各环节,改革发展全过程;突出抓好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国企先锋、交通先锋”;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交投铁军”队伍;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治理力、凝聚力;突出抓好“清廉交投”建设,努力实现“队伍廉、项目优、行风正、监管严”的目标;突出抓好“三同”家文化建设,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三要掌握工作方法,解决好“党建工作怎么抓”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运用科学方法,以过硬作风和务实工作确保实效。要推动党建工作均衡发展,以点带面、抓点促面、整体提升;要沉到基层研究党建工作,把基层情况和问题摸上来、研究透、破解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力争创出有影响力的“交投样本”;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党建,努力做到情况实、工作实、办法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

参会人员分别对各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主体责任报告情况进行测评。会议还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