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
首页
2018年04月10日
集团公司召开风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本报讯 3月13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风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志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主持会议,副总经理陈敏、纪委书记沈秋明等出席会议。

俞志宏强调,国有企业的风险,既带有客观性、不确定性,也存在主观性和可防可控性。国有企业各类风险防范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人,人是决定因素,思想问题是关键因素,其中尤其在于各企业一把手的认识问题。

俞志宏要求:一要深刻领会风险防控的必要性。企业风险防控既是中央、省政府、省国资委的文件要求,更是企业自身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二要深刻认识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国有企业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是其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时候,必须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一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三要进一步强化集团风险防控的系统性。要在整体、系统、统筹上下大力气。一是明目标,做到定位高远。要目标长远、定位高远,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对标行业内的标杆企业。要清醒认识集团面临的问题,真正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向优秀企业学习,实实在在根据集团实际建好集团的管控体系和风控体系。二是讲责任,做到守土尽责。集团的风控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集团上下各层级、各业务条线的系统性工程,是全体员工的共同职责,需要集团上下共同推进。三是抓关键,做到善作善成。集团总部各部门、各子(分)公司都要坚持底线思维,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业务、关键企业,从制度、机制、流程等方面入手,夯实集团风险防控的各项工作基础。四是重落实,做到有效协同。推进风控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要上下协同、纵横联动,集团总部各部门要抓好各业务条线的风险防控工作,各子(分)公司要抓好本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同时,母子公司之间还要上下协同,要按照分类管控原则,进一步明晰母子公司权责定位,优化职能条线管理,提高风险管理效率;要结合各部门、各业务板块实际,完善风控工作架构,理顺风险防控职责,加快形成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五要严督查,做到高效推进。风控体系建设工作必须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要有严格、刚性的工作要求,要一项一项抓落实。集团风控办要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和落实相应的风险防控约谈、通报、考核、问责机制;要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协助总部各部门、各子(分)公司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詹小张总结和梳理了集团公司重大风险损失事件发生的七大原因,公司治理是否正常的九大判断标准,强调必须明白自己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必须下大力气抓风险管控,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他强调了集团目前风控体系存在的不足和建设的紧迫性,风控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和时间要求以及风控体系建设的四项保障措施和工作重点等等。

会上,陈敏解读了《风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下一步风控体系建设目标、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沈秋明总结了集团公司近年来发生的10起典型风险损失事件,并对其中5起从风险事件简况、风险损失主要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对风控工作下步提出了4点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