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4月10日
科学克难题 服务暖人心
 
 
 
 
 
 
 
 
 
 
 
 
 
 
 

“把笑脸印上车票,把思念放进行李,带着一年的收获启程,便踏上春运之旅……”每年的这一时刻,春运,就是一只强有力的手,拨动着急切的心弦。

当2018的春运紧随着雨雪的脚步如期而至,面临着受雨雪天气影响而呈现井喷式的超大流量,直管板块未雨绸缪准确研判春运新形势,多措并举制定周详的应急保畅预案,合理统筹稀释集中流量,勇于创新利用智能化、信息化平台及设备,上下齐心、砥砺前行,用服务传递真情、用温暖传递爱心,为司乘搭建了一条安全、畅通、温暖的回家路,圆满完成2018年春运工作任务。

据统计,2018春运直管板块累计服务车辆达到1259万辆次,同比增长12%。共处置各类交通事件3199起,施救车辆到达现场平均时间为8.4分钟,平均施救时间为9.4分钟,所辖道路未发生一起有责事故。

未雨绸缪,正确研判春运新形势

尽管杭金衢高速因西小江大桥仍在拓宽施工,萧山东-张家畈路段实行白天大型货车禁行管制,再加上杭新景通车的分流后,部分路段车流量增长幅度会有所减缓,但是随着红垦至金华段八车道的试通车,经预测节前节后直管板块所辖路段的小客车和大货车流量仍会保持较高增速,春运期间道路主线和收费所车流量仍会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谋定而后动,无往而不胜”。直管板块立足2018春运实际,根据以往的春运经验,制定了周详的春运方案。

各管理处结合路段实际提前制定出2018年春运保畅通专项方案:杭绍段重点落实八车道通行路段的安全管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西小江、浦阳江大桥交通管控转换路段的保畅措施;金华段重点落实八车道安全管控措施及拓宽和非拓宽过渡路段的安全保畅工作;衢州片区依托区域中心重点落实整个区域联动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道路资源和施救力量等各方面资源共享,并切实做好浙赣主线收费所、银岭关主线所的平稳有序,确保衢州区域内道路的安全畅通,以直管板块一盘棋为原则,积极协助杭金衢做好大流量状态下的交通疏导和分流工作。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过去追求“有车坐、走得了”的紧迫感,到现在更希望“走的平安、走的满意”的获得感、安全感,这是春运需求侧的深层次改变,对春运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厉兵秣马,确保主线道路持续畅通

为切实做好主线保畅工作,直管板块早谋划、早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迎战春运大流量。

一期拓宽后,杭金衢高速衢州段成了“大堵王”,为此,衢州监控指挥分中心(拯救大队)充分利用区域中心平台优势,强化信息发布管理,重点使用“高德互联网+诱导屏”,真正实现实时路况的动态信息发布。并积极加强与交警、路政等单位的沟通合作,完善联勤联动措施,切实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同时加强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将日常车辆布点增加到11个,并根据车流不断调整车辆布点位置。应急突击队分一、二梯队进行白班、夜班交替轮换待命,上岗人员提前1小时上岗,进行无缝交接,确保任何情况下快速响应,处置有效。

创新巡查方式。直管板块联合交警部门执勤力量采取区段内微循环的巡查方式,在大流量路段事故多发时段交警执勤力量、道路巡查、施救车辆、协作单位力量相互配合,采取不间断“微循环”巡查模式与主线监控电子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充分结合高德地图的拥堵提示,及时预判和发现路段堵点,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处置。现场处置坚持“就近从快”“靠边施救”的原则,采取最大限度的移离车辆,以不占用车道施救的方式,积极有效减少主线拥堵。

强化拥堵疏导措施。按照“远端诱导、中端控制、末端处置”的工作思路,加强拥堵区段内小时流量峰值的研判分析,实时掌握各时间段道路流量的变化、交通事故、道路通行等情况,采取主线控流措施。衢州区域通过“吕塘角机制”,做好“区域外围”车流绕行诱导,着力削减入衢总量,以高速“大路网”分摊杭金衢压力,稀释流量,化解拥堵,并通过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采取相临高速协调分流、限流和入口关闭等管控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科学分配施救力量。重点加强各重要节点的管控力度,切实落实清障施救“一点多方案”工作,进一步明确节点路段内车辆设备和救援人员配备情况,责任到车、到人,特别明确相关协作单位力量布置情况,确保应急调用。春运期间直管板块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共设置施救待命点62个,投入施救车辆136辆(其中拖车67辆)。将施救力量尽可能的布置到特殊点,努力做到接警后就出发、平均10分钟内到事故现场,最长不超过15分钟的目标。

凝心聚力,确保收费道口畅通无阻

神舟5号” “神舟6号” 载人飞船顺利遨游太空,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是千千万万个科研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团队精神创造了奇迹。面对春运大流量没有人能凭一人之力“力挽狂澜”,这条畅通的回家之路离不开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

浙赣所、银岭关所作为我省通往中西部地区的两扇“大门”,那里的员工甘于奉献、众志成城、奋勇抗战,为2018春运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大门——G60浙赣省界所。党员带队组成青年先锋队,分别支援球川收费站、浙赣副站、浙赣主线站三个战场。仅2月7日一天中班的12小时,浙赣所的车流量达到18600多辆(含ETC),晚早班车流量达23000多辆(含ETC),全所上下通力协作、凝心聚力,确保了总计40000多辆车全部有序通行。

陆娟十九岁,2017年5月刚进入浙赣所上班,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笑,在所里每月微笑文明服务考评时平均分均在96分以上,春运首日夜班,她以平均每小时120辆车的收费操作速度领跑整个班组,这是一份骄傲的战绩。由于长时间的文明服务手臂摆动,导致肌肉隐隐作痛,然而坚强的小陆娟喷完一点药水后,又毫无怨言的开始那高频率的手臂摆动。

第二大门——G60N银岭关省界站。春运期间的车流量比平时暴增12.5倍,远远超出车道实际通行能力,银岭关的女将们巾帼不让须眉,沉着应对春运大流量的挑战,确保不发生省界站严重拥堵现象。

银岭关省界所刚开通一年多,这是他们的第2个春运,收费班长大多为女生,今年春运开始以来,“突如其来”的车流成片成线地“拥”进银岭关收费广场,从早晨8点30上岗直到晚上8点30换岗,12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对源源不断涌来车流,“女将”们一直“钉”在保畅现场,与车流为伴,与寒风为伍。她们既是“指挥员”,安排人员打开全部收费道口,增派备勤启动副亭,调配人员引导车辆,安排志愿队员做好便民服务,同时又是“战斗员”,她们手拿扩音喇叭,高举引导棒,奔走在车辆中间,疏导车辆有序排队,安抚司乘焦躁情绪,帮助司机把故障车推离车道,深入岗亭顶替员工吃饭,爬上验货梯协助查验绿通。“别看是女同志,关键时候能够站得出、挺得住,组织管理能力强,员工们对她们的工作赞赏有加,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员工的认可、领导的肯定。

据统计,春运期间直管板块单车人工收费操作时间超出集团“提升年”活动指标约20%左右。

用心用情,用“微笑”为春运添“温暖”

“过年回家”是多少人一年的企盼,急切的心情都写在脸上,寒冷、堵车也难挡他们回家的步履匆匆。春运期间,直管板块各基层站所积极提升收费窗口文明服务意识,除提供开水、急救药箱、小修工具、区域地图、分流引导图等基本便民服务外,各收费所尽己所能,为封道滞留车辆和事故车车主送上热粥、饺子、面条等食品,主动帮助司乘,急司乘之所急,为返乡的司乘送上冬日的一份温暖。

上方收费所工作人员免费为过往司机朋友发放代表吉祥的中国结,新年福包、春联及行车指路地图,常山收费所与常山县团委、县旅委、县交警大队联合组织开展深化春运服务暖冬行动,以“心服务、馨常山”为主题,志愿者们以“慢城驿站”为平台,向南来北往的司乘免费提供了茶水、姜糖水、方便面、指路图等便民服务,并送上节日祝福;衢州西所开辟保安室为临时滞留旅客休息取暖……

面对春运期间的大流量,公司不仅在技能上提前对员工进行了培训,还专门在收费员的延伸服务能力提升上下功夫。通过针对性培训,要求一线员工要熟知周边的旅游景点分布、各大城镇的位置、全省高速的路网情况,同时为过往司乘提供附近区域指路图、二维码指路图等,部分基层站所推出“互联网+服务”新名片,从客户需求出发,结合当地旅游业做好多元化延伸服务,在春运期间收费所推出了“互联网+服务”这张名片。建立“公众出行服务群”,通过收费站这根纽带,把客户与目的地快速串起来,形成线上线下双“高速”模式。龙游所在收费出口发放绕行地图的同时,为不熟悉路况的司乘人员提供指路二维码,一天累计扫码次数900多人次;金华西的志愿者们自愿推出个人服务二维码,哪怕是8小时工作时限以外,也义务为司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咨询,使文明服务更贴心、更周到,真正实现文明服务从亭内到亭外、从线上到线下、从粗放到精细的延伸。

春运虽已结束,但服务提升一直在路上。直管板块将继续依照集团公司“优化服务再提升”的活动要求,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更踏实的工作理念,持续深耕服务提升工作,不断为广大司乘创造更温暖、更欣喜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