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4月27日
勇于担当善作为 全力打造阳光工程升级版

 

 
 
 

在浙西南山区崇山峻岭之间,至今尚有两个陆域县没有通高速公路——毗邻福建寿宁的泰顺县和文成县,也是省委政府明确“十三五”末要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两个县。连接两县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是我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省7条省际高速公路断头路之一,其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沿线百姓出行条件,对于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来说,是一条致富路、希望路。项目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关注,如何更加廉洁、高效、按期、有序地推进龙丽温项目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交通工程项目由于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廉政风险高,是廉政工作重点关注领域。龙丽温项目地处偏远山区,沿线的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率高,项目建设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高速公路建设优质廉洁高效,龙丽温项目在建设之初就立足于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廉洁示范工程样板”,以阳光工程升级为核心,以纪检警企和派驻纪检组为抓手,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时起步、同时推进,逐步构建起了“廉洁示范工程”的“防火墙”。

描绘“阳光”蓝图 实现阳光工程五大升级

胸中有丘壑,腹内有乾坤。为确保全面打造“阳光工程”升级版,龙丽温项目从顶层设计入手,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公开为主线,以动态管理系统为依托,以联创共建协作机制为支撑,走访学习其他项目建设成功经验,充分结合项目建设实际,经过两个多月论证,按照集团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龙丽温项目“阳光工程”要伴随工程全周期,对项目进度、质量、征迁、安全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实现工程管理应用物联网集成,实现支付管理在线审批,构建立体化信息沟通渠道,严格施行规范的管理程序,实现监督长效、覆盖全面、沟通流畅、流程便捷、管理科学的运行体系。

为了顺利有序推动阳光工程升级版打造,从公司到指挥部,到参建单位采取多种措施:一是从组织上加强领导。成立由浙南板块董事长为组长、分管副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阳光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抓好阳光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重大决策和督促推进,指挥部也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升级版打造的落实工作。二是加强责任目标考核。公司为了进一步推动阳光工程建设,将阳光工程升级版打造专门纳入到对指挥部的党建目标考核以及绩效考核中去,指挥部也出台阳光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结合品质工程建设、劳动立功竞赛等重点工作,按月度考核评比的方式,与企业信用考评、劳动竞赛奖惩直接挂钩,长效促进参建单位规范阳光工程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加大系统研发力度,完善系统模块功能。通过反复征求意见、建议,指挥部在2017年5、6月份两次约谈系统开发方,提出完善系统稳定、流程设计、功能开发等方面的问题和要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模块。同时,展开全覆盖无盲区应用操作培训,2017年的4、5月份,指挥部组织多轮培训,解决操作应用层面问题。通过培训及初期应用体验,项目参建人员逐步感到阳光工程应用普及,不仅是阳光公开,而是可以明显提升工作效率。四是召开阳光工程建设推进会。2017年6月9日,召开“阳光工程”建设推进会,对“阳光工程”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五是加大检查整改力度。浙南板块从公司到指挥部两个层面,通过专门处室负责落实周对接、月检查总结机制,指挥部于6月份针对推进工作相对落后单位、部门先后发出督办通知15份,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成效。

组合拳陆续推出,龙丽温阳光工程得以快速有效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实现五大升级:实现内容公开再升级。龙丽温项目“阳光工程”建设深入研发造价控制、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等7个方面模块,做到了内容和环节全覆盖,内网实行“七个公开”,外网实行“十二个公开”,实现“社会公开+各参建单位”的“双公开”。实现系统应用再升级。龙丽温“阳光工程”有效实现了物联网集成应用,在项目动态管理系统中开发试验机联网监控系统、混凝土拌合站监控系统、梁板智能张拉、注浆监控系统等,通过施工现场布设各种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实时采集工程建设过程中重要节点的关键施工数据和信息,在系统平台上全方位展示现场试验及施工数据;实现内部管理再升级。龙丽温阳光工程系统不仅对施工监理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考勤,也将视频考勤应用于指挥部内部,对指挥部管理人员进行视频考勤,通过加强指挥部管理人的出勤考核,更好服务项目建设。实现审计管理再升级。龙丽温阳光工程审计功能完全融入计量系统中,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实现了数据信息在业主、监理、承包人、跟踪审计四方之间的快速传递异地自动化管理,根据工料机划分及其资金系数生成进度数量,及时反映标段各合同款项金额使用情况,实现了跟踪审计与计量同步、资金监控与工料机拆分结合,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有利于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周转。实现联创共建再升级。与沿线公安局签订警企合作备忘录,与温州市纪委重点项目巡察组逐步建立沟通联系与合作机制,落实派驻纪检组,通过多种形式联创共建,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联创共建 有效破解工程建设难题

重点项目建设政策处理错综复杂,一直是困扰工程进度的最大难题之一。龙丽温项目在指挥部接管前已开工近三年,瑞安段实质进场施工目标却一直没有完全实现。作为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升级版的打造离不开联创共建,2016年底浙南板块接手后,龙丽温项目与沿线地方公安局、纪委合作推动联创共建,注重“借力”,系统构建业主、地方纪委、监察、公安立体式合作机制,共创共建防腐反腐、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充分发挥和调动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的作用,着力化解工程建设难题。

2016年12月,龙丽温指挥部与瑞安市、泰顺县、文成县公安局建立合作预防合作机制,双方签订《瑞安市公安局、龙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强预防犯罪合作备忘录》、《文成县公安局、龙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加强预防犯罪合作备忘录》,在打击和预防各类涉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前期政策处理的综治维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违法或犯罪活动、预防企业内部人员犯罪等方面进行合作。2017年初,温州市纪委将龙丽温项目纳入温州市重点项目作风建设巡查范围,并与龙丽温项目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

与温州市纪委及沿线公安局建立联创共建机制以来,围绕重点工程的推进,紧抓解决处理政策处理工作的牛鼻子,对症施策、迅速破解工程建设难题,创造出征地拆迁的“高楼速度”。

2017年3月,马屿、高楼部分路段前期政策处理遇到较大干扰,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密切合作下,事件得到及时顺利解决,使工程项目建设影响减到最低。5月份,三标段路段出现阻工,利用警企合作机制,该事件得到及时处置,避免了进一步升级和影响的扩大。温州市纪委2017年4月派出重点项目巡察组进驻瑞安,对在项目设计、审批、建设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进行重点巡察。入驻前,本项目平均每月完成有效投资5746.7万元;入驻后,5月份完成有效投资10450万元,为前四个月平均投资额的将近二倍,经过近100天的努力攻坚,瑞安市高楼段完成16个村所涉及的所有政策处理任务,共计征地828.54亩,红线外临时借地121亩,房屋拆迁477间、建筑面积32772.59平方米,坟墓迁移1126穴,基本解决了文瑞项目推进的瓶颈。

正是得益于“阳光工程”建设的有效开展,联创共建的积极落实,才使得龙丽温项目征迁工作迅速推进,全线施工工作面全面打开,为迅速掀起施工高潮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氛围 廉政文化教育成效初显

防范于未然,龙丽温项目“阳光工程”升级版建设,离不开良好氛围的营造,为使广大干部员工守住廉洁底线,龙丽温项目着力营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全天候全方位接受良好廉洁文化熏陶,耳濡目染。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龙丽温项目结合实际,构建完善廉政文化制度体系,明确廉政建设责任主体,明确廉政建设职责职权,明确从业人员规范要求,划定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红线、底线、禁区,为项目建设“立规划线”;以“园、厅、廊、墙、室”为依托,构建廉政建设文化长廊,以漫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使干部职工能够抬头见廉、低头思廉,在潜移默化中入心入脑。今年上半年,龙丽温指挥部在办公区域、各监理办、项目部推出廉政文化长廊、画报、宣传窗(栏)、壁画等一百多幅(块),廉洁搬上手机、电脑屏幕,警示语、提示语配合寓意深刻的画面时刻伴随员工工作和生活,营造进门可见、抬头就有、转身还在的浓厚廉政从业文化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