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4月27日
夜雨·寄乡思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又是一年清明日,为故人烧钱散食,遥寄思念,祈福后世。昨夜,雨中乍醒,窗外雨声淅沥,忽小忽大,不停地拍打着干涸的红土地,噼啪作响,伴随着风声,很是热闹。我却在这非洲的雨夜难以入眠,听着夜雨,不禁想起远在万里的家乡,那山,那水,那熟悉的面庞。好想让这瓢泼的大雨冲涤我心灵的浮躁,带给我一丝静谧,牵着我的思绪,穿山越岭,遥寄乡思。

“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青春懵懂的我们揣着心中的梦想和对这片热情土地的神奇向往,不觉在非洲已经生活4年有余。年轻的我们,曾经也锋芒毕露,如今,被岁月打磨的棱角全无,似乎再也感觉不到被打磨的疼痛,心也像空气中漂浮不定的尘埃浸了雨水,终于安定了下来。也许是离开故乡太久了,此刻也懂得了些许珍惜,懂得了一丝怀念,越是成熟老练,心中的羁绊也越是慢慢多了起来。

“二月江南花满枝,他乡寒食远堪悲”。家乡正值“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的好时节,一切春意盎然,远在非洲的我,心境却在这雨夜里感到一丝的悲凉,纵然这是片热情的土地,此刻也经不住乡愁的撩扰。“况是清明天气好,不妨游衍莫忘归”。为了梦想,为了事业和家庭,在外奋斗的我们是工程人,是交工铁军,有钢一般的意志,有筑梦非洲的热血,但同样也有一颗柔软的心。继续携梦前行,切莫忘记游子远行的初衷。就让这绵绵夜雨,寄予我浓浓的乡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