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4月27日
省海运集团一季度开门红 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本报讯 省海运集团在2017年扭转连续五年亏损局面的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开门红,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06亿元,完成年度利润预算的45%,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在一季度航运市场行情巨幅波动,北方到上海的运价最高达到61.7元/吨,最低只有22.3元/吨,以及船舶运营季节安全、外聘船员管理等严峻考验下,这一经营绩效的取得,得益于公司上下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准确研判,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利用航运合同预审小组机制,认真分析货物贸易及运价变化,针对春节市场低迷形势,合理规划航线提前成功锁定了多个高价及长线货源,沟通长协单位确保在线船持续运营,并在即期市场踩准节点,签订了2个航次的相对高价货源。二是紧抓安全,确保航运生产稳定。利用大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手段,结合推进“明星船长”评选活动和船舶目视标准化工作,落实冬季寒潮、雾季航行和两会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及时组织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和有效性评价,提高了体系运行效果;研究制定《长江航道船舶航行安全操作指南》,形成了船舶进江航行规范。三是积极创新,严控生产运营成本。对船舶库存进行盘查,规范物资申请,杜绝浪费;对船舶修理分类处理,鼓励自修代替厂修,降低成本;对船舶油料,利用集中招标、提前锁定等手段,实现低于市场价采购。四是强化管理,保持船员队伍稳定。根据春节期间船员思想波动和流动性大等特点,提前谋划确定接班人选,合理安排公休人员,做好船员思想工作,保证春节期间在船船员的整体稳定,确保船舶的正常营运。五是党建引领,发挥船舶党建作用。按照党领导一切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明星船长”评选活动,打造“美丽船舶”2.0版,促进船舶党建融入中心,从流动船员党员“亮身份、出承诺”开始,促进发挥流动船员党员的先锋作用,有效助推提升了船舶管理,确保了船舶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六是催收款项,压缩企业财务费用。紧密跟踪改革重组破产企业工作进程,积极回收破产企业债权,并加大船舶运费催收力度,尽早偿还借款,有效降低了财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