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专版
2018年05月28日
杭海城际铁路:打开通向“大湾区时代”的“黄金通道”
 
 
 
 
 
 

 

 

5月8日上午,杭海城际铁路首台盾构机“杭海1号”始发,嘉兴与杭州交界处,沃土之下机械轰鸣。

这台两层楼高、550吨重、总价值5000万元的巨型“钻地龙”每天可以在地下推进9至15米,未来一年,它将马不停蹄地穿越规划中的京杭运河二通道、运营中的杭州地铁1号线隧道以及多处民房群一路西行,预计7月中旬穿过中间风井,直到明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

“杭海1号”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杭海城铁项目建设进入地下掘进的新阶段,这也标志着全线土建施工迎来新的建设高峰。年内,杭海城铁项目全线5个盾构区间也将全面开启。

鹃湖与西湖,因为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的杭海城际铁路而愈来愈近。46.38公里的规划路线,承载着海宁构建融杭“黄金通道”的梦想;在一路轰鸣声中,一个崭新的“大湾区时代”已呼啸而至。

打造勇立潮头的“第一工程”

上个月,一则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从目前施工进度来看,杭海城际铁路有望提前至2020年底通车。而按照原计划,这一时间点是2021年6月。

从2012年6月海宁市发改局就首次提出建设杭州至海宁城际轨道(铁路)的建议,2013年12月杭海城际铁路项目正式获批;到2016年8月海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建设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的决定;再到2017年1月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正式开工……悠长的汽笛声渐行渐近,越来越澎湃的“杭海速度”从何而来?

作为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杭海城际铁路以红船领航、勇立潮头的气魄,以载入海宁史册的“百年工程”和当前的“第一项目”姿态稳步前行。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海城铁项目的13个标段无一停下脚步。上个月刚刚全面开工的杭海城铁项目第九标段全长1.7公里,其中皮革城站车站长度258.8米。假日里的海宁中国皮革城,一边是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另一边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连日来,皮革城站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需要做出102幅地下连续墙。我们每天至少可完成2幅,可出土方300立方米。”该标段工程部副部长马亮亮说,为加快工程进度,每一个标段都在不断增加人力、物力。

城西的皮革城站位于一座天桥底下,天桥离地面仅8米多,而大型挖土设备都在15米以上,这对施工提出了挑战。“为保证皮革城天桥安全,我们采用的是低净空施工工艺,而这样的设备,在国内仅有一两台。只有用这个设备,才能在这么低的天桥下掘地十几米。”该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说。

城东的浙大国际学院站是杭海城际铁路目前的最末站,将建设一个432米长的车站和浙大国际学院站到海昌站之间2.2公里的区间线路。预计2018年10月,车站结构能完工;2019年5月,车站附属结构有望完工。最引人瞩目的是浙大国际学院站正在建设的9个出入口,其中多个出入口将通向同步建设中的金钻天地商业综合体,为未来的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沿线大堆土方挖出来了、桩基打下去了、高架桥墩竖起来了、车站结构渐渐成型……截至4月26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38亿元,占总投资概算的26%,全线地下车站完成26%,高架车站完成16.1%,地下区间完成31%,高架区间完成44%。

“我们将始终聚焦杭海城际铁路‘第一工程’,全年要完成80%的地下路线、完工85%的高架路线,确保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力争完成投资40亿元。”杭海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随着高架桥梁桩基、基坑开挖、预制梁安装等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一条贯通杭城与潮城的城际铁路已初具雏形。

畅通同城生活的“黄金通道”

“杭海城际铁路,将成为我的‘黄金通道’!”现年33岁的李颖告诉记者,她家住海宁长安,但在杭州市区上班。“我在杭州没有房子,基本上天天来回跑。”虽说长安距离杭州不远,但天天开车赶路也让她吃不消,要是遇上堵车更是麻烦,“杭海城际铁路开通后,不但节省时间,而且非常省心,太方便了!”

家住海宁市区的王女士说,她每次带女儿去杭州看病或者玩耍,总是自己开车到杭州市区,又累又难开,坐火车去杭州倒是方便,但回程票不好买,所以她都把车开到余杭高铁站,然后坐地铁去杭州市区,“杭海城际铁路开通后,就能随心所欲逛遍杭州,那才是真正的‘同城生活’!”

一条路,凝结着海宁人全域融入杭州都市圈的西进梦想。杭海城际铁路全线速度值为120公里/小时,采用B型车4辆编组,就是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的车型。建成通车后,初期每天运行78对列车,运行时间为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0时。届时,从杭海城际铁路的一端到另一端不足30分钟。鹃湖与西湖、潮城与杭城,70公里的空间距离由此大幅缩短。

从浙大国际学院站到余杭高铁站,这一条“黄金通道”还在向着更远处延伸。最近,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规划公布,令海宁乃至整个嘉兴的市民都分外期待的是,今年开建的杭州地铁9号线,届时会与杭州城区的7条地铁线不出站实现“零换乘”,而杭海城际铁路又与杭州9号线在余杭高铁站可不出站“零换乘”。这样的“无缝连接”意味着届时从海宁出发,沿杭海城铁去杭州游玩,将会拥有等于在同一座城市的便捷交通。

海宁市民已等不及这样“数说”自己对“同城生活”的期待——从海宁出发逛西湖,可坐杭海城铁到余杭高铁站,换乘地铁9号线到客运中心站,然后换乘地铁1号线,到龙翔桥站下车,出站不远就是西湖;从海宁出发逛武林广场,就要坐杭海城铁到余杭高铁站,换乘地铁9号线到客运中心站,换乘地铁1号线;从海宁出发逛吴山广场,坐杭海城铁到余杭高铁站,换乘地铁9号线到四季青站,再换乘地铁7号线;从海宁出发,还能去中国美院、省儿童医院、浙江大学……

“这一秒还在看潮,半小时后就在游西湖。”这曾是许多海宁市民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今,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杭海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海宁城区将与杭州建立起‘一小时通勤圈’,实现‘鹃湖牵手西湖、潮城融入杭城’。”杭海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交通为纽带,这条全速推进中的杭海城际铁路,还将成为海宁全域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黄金路”、带动新型城镇化的“高速路”和培育产业发展的“腾飞路”。

拥抱城铁经济的“大湾区时代”

融杭,要接轨杭州,要融入杭州都市圈,更要拓展出拥抱大湾区的格局。

“今后5年,要以实施城际铁路产城融合发展带培育工程和综合立体交通构建工程为契机,深入推进开放经济建设和现代交通建设,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杭海城际铁路刚刚动工之时,海宁就在2017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这样的期许。

“加快推进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建设,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主动对接沪乍杭铁路、杭绍台铁路二期、沪杭城际铁路等布局,做好沪杭线外迁及老站搬迁前期工作,推进沪杭高速许村段抬升工程。”以建设“大都市”、“大花园”的理念,高起点谋划海宁发展,翻开2018年度海宁政府工作报告,海宁再次将联结环杭州湾大湾区的杭海城际铁路建设放到了重要位置。

当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位于沿江发展带和沪杭甬发展带之间的海宁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风口,凭借好风之力凌云而起?

海宁市提出,要深化“一业一城一镇、一路一廊一楼”发展主线,全力实施城际铁路产城融合发展带培育工程。杭海城际铁路这条牵引潮城、拥抱杭城的“产业路、黄金路”,也见证着海宁坚持“融杭接沪”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基础的不断厚实。

杭海城铁经济带,是海宁“十三五”经济新蓝图中最绚丽的一抹色彩。

“城际铁路建成后,对企业人才流动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海宁市人大代表、浙江宏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认为,处于国际化进程中的杭州,人才优势突出,杭海城际铁路建成后,海宁可以依托与杭州的“同城”之实,进一步做大借势、借力、借才的文章。就在上个月,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又有好消息传来,浙江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鹃湖国际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共同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在已有的教育和科研合作基础上,以转化研究为主要领域,在科技城建设生物医学高科技跨国研究中心,推动科研合作深入开展并在健康领域更多服务社会。

城际铁路东西横穿市域,沿线产业“块状经济”特色明显。列车疾驰,把一个个产业高地和重要节点串联得更加紧密:许村的家纺产业,长安的高新产业、花卉产业和高校,盐官的观潮旅游,马桥的经编新材料,皮革城的时尚服装,鹃湖国际科技城的科研院所……“杭海城际铁路将为我们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长安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抢抓杭海城铁机遇,我们的花卉特色小镇,将有望一路香飘,让长安成为杭州的后花园。”杭海城际铁路就像一条传输带,让海宁和杭州两地形成了市场和文化的双向交流,让两地的产品与消费者更好地遇见彼此。

据了解,海宁将以杭海城际铁路为依托,形成西部连杭经济合作区段、中部新型田园城镇区段和东部创智经济区段三大特色区段,培育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把杭海城际铁路沿线打造为杭州湾时尚经济大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