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5月28日
心之所向 臻于至善

 

 

 

 
 
 
 
 
 
 
 
 
 
 
 

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境内的杭金衢高速浙赣主线收费站,是浙江通往江西、福建、广东等省的“西大门”。悠悠衢江,奔流致远,山水为形,文化为魂。在这座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的小城里,在这片沉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浙赣收费所历经了十五年的岁月更迭,造就了一张靓丽的企业文化名片。

一直以来,浙赣所秉承集团“同责、同心、同创”的企业文化精神,在衢州管理处“125”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即“规划一张蓝图、借助两个抓手、打造五型团队”为总体目标,用“聚和”文化精神引领中心工作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根植“崇学、责任、仁爱、诚信、敬业”的团队文化,倾力构建“和谐站所、畅通站所、文明站所”,并以此为灵魂,广泛地将文化植根于企业发展之中,逐步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全面、特色鲜明的文化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软实力,为高速公路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2003年通车至今,浙赣收费所累计服务车辆7445万辆,累计收取通行费108亿元,通过打假堵漏累计挽回通行费损失1.28亿元。并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浙江省三星级文明收费站、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学习文化”孕育发展的原动力

浙赣所坚持为员工量身定制发展规划是最有效的职业激励,着力构建全所的学习文化。

持续开展学习型收费所建设。每年制定并实施《浙赣所学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由所长带头,全员参与,形成了分层次、差异化、多技能学习和培训格局,催生出蔚然成风的学习氛围。采取新员工“周课堂”,收费班长“月讲坛”,轮岗培训“内训师讲座”,全体员工“书友会”等形式,由内训师授课和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或现身说法、或案例交流、或学习比武等方式,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浙赣所为员工规划努力方向,着力培养16个班组长的综合管理能力,为三星级以上员工设立后备班长平台,为42名协管员出台身份转换考核办法,每个员工在浙赣所都有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通过学习型收费所建设,有效提升了一线员工业务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2017年,浙赣所在公司和管理处组织的全员达标测试和微笑服务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学业务、学管理、学写作等培训,全体员工综合素养得到提升,浙赣所连续5年被评为管理处“宣传报道先进单位”。

“执行文化”增强发展的聚合力

浙赣所始终坚持赢在执行、细节决定成败的管理理念,着力构建全所的执行文化。

用美好的梦想构建共同的价值追求。不断开展企业全面发展与员工职业发展的关系教育,不断强化企业与员工的整体利益意识,按照集团“最讲诚信、最有价值、最具投资实力”的“三最”企业愿景和管理处“125”发展计划,结合浙赣所实际,努力将“同责、同心、同创”和“心至路至”作为全所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

用有效的工作方法构建共同的行动指南。浙赣所结合公司和管理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主线收费站的优势,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每年,浙赣所分年、月、周分别制定目标、计划和措施,通过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突出重点,序时推进,确保全所上下步调一致,执行有力。

用严格的工作机制构建共同的行为准则。针对主线站流量变化特点,制定《车道开启数及各岗位保畅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细化《网格化走动式管理办法》,将所长和各管理后勤岗位的责任区域和巡查要求列出清单,对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形成闭环。出台《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报销程度。出台《各管理岗位细化工作职责》,全面梳理稽查、系统、票证、水电、安全五个岗位对标,真正做到有岗有责有担当。       

通过强化执行力,在全所形成了“实、新、细”的工作作风,工作量质并举,工作目标的不断达成,让员工感受到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全所上下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在工作上同力。

“服务文化”提升发展的加速力

畅通和文明,是建设司乘满意收费所的重要支撑。浙赣所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司乘”的服务意识,坚持以司乘为中心,不断满足过往司乘的出行需求,着力构建全所的服务文化。

不断加速畅通的服务能力。浙赣所是省界站所,自通车以来流量以年平均10.5%在递增。为确保畅通,浙赣所传承好两省“八方会谈”制度,充分调动起高速交警、路政、地方公安和超限检查站等八家省界单位的保畅联勤联动。同时,动员全所员工成立“党员突击队”、“团妇小分队”和“第五班组”,遇流量突增时,小分队成员主动放弃休息到所义务加班。据统计,近三年来浙赣所共开启副站189次,加班583人,合计加班6454小时。

不断加速窗口的服务能力。浙赣所流量大、货车比重高、通行费高、代发江西卡是制约文明服务的主要因素。从2015年起,浙赣所每年开展文明服务专项竞赛,并相应制定“录像天天评”、建立“一人一档”“谈心谈话制”和“比带赶超竞赛制”。三年来,浙赣所的微笑服务得到不断深化,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初期实现“不会笑”到“我会笑”的转变;2016年以G20峰会为契机,达到“我想笑,主动笑”的提升;2017年完成“我要笑,用心笑”的蜕变。浙赣所通过把文明服务考核与员工最关心的评先、竞聘、身份转换等紧密结合,极大激发了一线员工对文明服务的认知度和积极性,各收费班组之间“赶比超”良性竞争氛围越来越浓厚。

“责任文化”彰显发展的辐射力

作为主线收费站,为净化营运秩序,确保通行费征收,浙赣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主动承担起打假堵漏的社会责任,着力构建全所的责任文化。

将打假堵漏与“党建+”项目相结合。一线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是做好打假堵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不断增强员工责任心,浙赣所将打假堵漏工作与“党建+”相结合,通过落实党员责任制,实现党建与打假工作的融合。同时,为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浙赣所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打假微电影《坚守》,向社会公众宣传浙赣精神。

将打假堵漏与专项竞赛相结合。通过开展“挖潜增收堵偷逃,携手共嬴创佳绩”“一路三方共联动,打防堵治惩偷逃”等主题打假专项竞赛,使打假工作责任辐射至两省执法部门。2016年,发挥两省优势协作打假,与江西省共同建立“跨省界绿通查验QQ群”,实时共享假冒绿农车信息。2017年,通过两省高速交警、地方公安的联勤联动,加大打击力度,为公司和管理处破获打假案件提供了大量的线索和数据。

据统计,自2005年至2017年,浙赣所通过人工打假共挽回通行费损失1.28亿元。在2017年公司组织的假冒绿农车专项整治行动中,浙赣所共挽回损失348万元,同比前一年增长52.73%。在全所员工的齐心协力下,浙赣所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打假堵漏先进集体”。

“聚和家文化”激发发展的凝聚力

浙赣所始终重视员工的人文关怀,注重员工的诉求与关切,着力构建全所的家文化。

美丽站所2.0示范点建设。为实现“美丽站所2.0”升级,硬件上,通过改造“四室一堂”和“两墙二卫一驿站”,使站所更加温馨更有文化气息。软件上,以“聚和”精神为核心,积极打造“4321”家文化:“4”是以“丰绩、平安、奋进、和谐”为主题,打造合计20余幅展版的四条文化走廊;“3”是“党建阵地”“班组阵地”“员工驿站”三个不同独立性群体的文化阵地;“2”是为一线员工谱写《我是浙赣收费员》《浙赣所安全歌》两首自创所歌;“1”是一部微电影《坚守》。充分诠释和展示了浙赣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开展业务好、管理好、服务好、团队好的“四好班组”评比,以班组为单位进行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利用班组文化墙、宣传橱窗、荣誉室、员工活动室等交流平台展示企业文化,增强基层“细胞”活力,着力打造和谐小团队。

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不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阳光心理工程”专题讲座,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爱员工,每年组织员工体检和女职工妇检,生日时为员工送上蛋糕和鲜花。认真做好帮扶慰问工作,节假日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为生病住院的职工送去组织的关怀。2017年,浙赣所还为身患重病的保安自发组织捐款2万余元。

家文化的生根和培育,引导了员工视工作为乐趣、视同事为朋友、视站所为家园,构筑了互惠共存、和睦愉悦的良好环境,促使员工将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目标上,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浙赣所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复制的软实力。2018年,浙赣所将紧紧围绕集团打造交通运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新常态,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价值内涵,汇聚全所发展的正能量,为浙赣所持续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