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5月28日
扎根隧道献青春

 

 

 
 
 
 
 
 
 
 

当我们开车驰骋在单幅长达7.6公里的台金高速苍岭特长隧道时,没有多少人知道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着隧道安全保畅、应急抢险重任,却常年驻守在大山里;他们面对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近乎苛刻的工作要求,却没有一丝的埋怨。无论是多么艰巨的任务,或是多么紧急的抢险救援,只要把他们顶上去,就一定能够打一个顶呱呱的漂亮仗,他们就是苍岭隧道管理中心所的一线值勤人员,而周斌就是其中的一名专职消防员。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高速公路隧道保畅事业,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也没有过人的本领,但当需要抢险救援的时候,瘦小的身躯往往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冲在一线,保安全、保畅通,毫不畏惧。

扎根隧道,奉献青春,

投身隧道消防事业

苍岭隧道位于缙云和仙居交界处,地处浙中深山密林,长达7605米,为华东地区投入运营的第二长大公路隧道,这里远离市区,离最近的城区消防队也有30多公里路程,由于是特长隧道,苍岭隧道所配备了两名专职消防员,实行24小时驻所待命制度。

2006年11月,高中毕业的周斌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兵。那年,19岁的他怎么也不会料到,此后,他将会与高速公路隧道消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两年后,周斌从部队退伍,舍弃都市的繁华走进大山,肩负起了保卫苍岭隧道消防安全的重任。8年来,他忠实履行一名专职消防员的职责和神圣使命,始终战斗在隧道消防救援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苍岭隧道消防事业。

周斌承担了苍岭隧道、法莲隧道等长大隧道及沿线十几座小隧道的消防设备设施检查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总长度24公里。为了扎实的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工作,他将苍岭及沿线隧道划分数个消防区块,平均每个区块长1公里,每周二与队友一起检查一至两个区块,直至辖区隧道内全部消防设备设施检查完毕,周而复始。在每个星期二的早晨,苍岭中控室的监控视频中总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位身穿反光背心的小个子沿着隧道检修道行走,每走50米就会稍加停顿,只见他时而打开消防栓,摆弄消防卷盘,查看水带水枪;时而拿起紧急电话,测试通话质量;时而又弯腰低头,检查消防管路及出水状况。这位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同事就是周斌,因为工作认真踏实,1公里多的消防区块检查,周斌往往要花一个上午的时间才能全部检查完毕,由于长时间呆在空气流通不畅的隧道内,每次从隧道内检查出来,周斌都要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8年来,周斌累计在隧道检修带上行走了420多公里。

隧道消防水是生命救援之水,为了保障隧道消防水源充足,每月,周斌都与队友一起攀爬分别位于苍岭东洞口、西洞口及法莲高山上的三座高位水池。其中又以苍岭东洞口高位水池所坐落的山体最为险峻,离地面垂直高度近200米,陡、滑、险,而且蜿蜒曲折。刚开始的时候,上山没有道路,周斌与队友要在沿途检查消防水管的同时,还要在灌木丛生的山间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羊肠小道。几番风雨,几番寒暑,两人沿着消防水管的位置,硬是走出了一条山间小道。8年来,周斌攀爬检查高位水池累计高达38400米。

勤训练,强业务,

打造应急救援铁军

在演练场上,周斌提着15斤重的两盘水带径直甩开并快速布好,完成整套水带连接操不超过10秒。在他的带领和训练下,全员完成一套两盘水带连接操平均只需要14秒左右,完成50米折返摆收小红帽平均也只需27秒左右。苦练基本功是隧道消防安全的首要工作,为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救援队伍,周斌根据中心所“以练为战”的指导原则,把灭火救援理论知识和业务实践相结合,把沙盘模拟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讲究练兵质量实效性,注重练兵方法实战性。按照“消防一月四练”制度,除反复操练消防业务技能外,他还组织大家针对性的开展50米快速折返跑、短跑、长跑、俯卧撑科目训练及篮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项目训练,将体能训练与娱乐活动有效结合,提高消防人员的体能。经常性地与地方消防、高速路政等单位联合开展消防演练,提升战斗力。2013年7月1日1时35分,一辆满载80吨运煤半挂车在金华方向124K因轮胎起火并迅速蔓延至驾驶室,所内消防抢险队迅速出警,及时采取灭火扑救措施,并在外援力量到达之前就基本控制住火势。此次起火事故除驾驶室烧毁外,司机和80吨煤炭安然无恙,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损失。

苍岭中心所根据隧道内火灾特点,打造了消防抢险救援先锋车,以“快速、高效、实用”为原则,以隧道巡逻车为硬件平台,自制车载消防救援工具箱,内置空气呼气器、简易防毒面具、救援绳、液压钢筋钳、撬棍等消防抢险器械及药品物资。为最高限度的发挥消防抢险救援先锋车的作用,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周斌凭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和娴熟的业务技能,组织队员开展学习消防器材使用与维保,演练破拆法、结绳救援法等活动,实现人防技防的最佳结合。中心所也掀起消防业务学习、练兵热潮,上至所负责人,下至一线执勤队员,参训率达100%,形成了一支依托先锋车的消防战斗铁军。

当先锋,打头阵,

危急时刻显身手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斌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2011年1月19日20时许,苍岭隧道遭遇通车以来最严重的火情,台州方向一辆满载空调的安徽牌照半挂货车在行驶至隧道中段时突然着火,火势蔓延后造成隧道内大量机电设施、墙面及路面毁损。火情就是命令!中心所消防员与执勤队员迅速成立灭火突击队赶往现场进行紧急处置。此时,隧道内已是浓烟滚滚,可视距离不足10米,离事故现场数百米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焦臭味。由于燃烧区域内情况不明,周斌心急如焚,他立即联系苍岭中控员开启风机进行排烟,随即又穿戴防毒面具主动请战,同队友一起深入火场深处进行侦察。由于现场浓烟滚滚,携带的手电筒无法有效穿透,侦查小组只得手扶隧道壁摸索前进,高温和浓烟让他们难以靠近,但他们还是在基本掌握了火情的基本情况、确认没有人员被困后才撤出燃烧区域,为消防官兵迅速制定灭火方案提供了依据,随后,周斌和同事顾不上休息,又配合消防官兵奋力扑救,使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2014年4月18日中午时分,台金高速苍岭隧道台州方向地下配电房因供配电系统故障突然起火,起火的地下配是个半封闭的空间,一侧的卷帘门由于停电无法开启,只有从另一侧的小门可以进入。周斌临危受命,与队友深入配电房内侦察起火情况。由于黑烟实在太大,他们首次进入燃烧区域后难以靠近起火源,只能在初步了解起火情况后撤出。在仙居消防官兵队赶来增援后,周斌再次穿好防护装备,与两名消防官兵组成侦察小组,深入燃烧区域收集起火情况。在掌握了配电房具体燃烧情况后,周斌立即向指挥员汇报了情况,使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明火扑灭以后,烟雾聚集在半封闭的地下配,一时难以排出。虽然动用了排烟机加快排烟速度,但是只有小门一侧的排烟口,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必须打开卷帘门加快排烟进度。关键时刻,周斌再一次深入险境,他和同事找来6米拉梯,从小门一侧进入,肩挑手扛穿过布满浓烟和满是刺鼻橡胶味的地下配迂回至另一端的卷帘门内侧。随后,他爬到卷帘门顶部,把手动拉链放下来,两人再慢慢的拉起卷帘门。身处浓烟最密集的区域,几乎熏得两人睁不开眼,豆大的汗珠蹭蹭地往外冒,因为现场供氧不足,很难积蓄爆发力量,两个人反复多次,最后聚集体内全部的力量,才合力打开卷帘门,完成了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

心系站所,忠于职责

熟悉周斌的同事都知道,他有每天跑步的习惯。每天傍晚,在苍岭所旁边的乡间小路上,总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朝着仙居方向的山下奔跑。曾有同事不解的问:为什么你总是往仙居方向跑,不往壶镇方向跑?那边山上的风景可美得多。“因为往山上跑没有手机信号,要有突发事件联系不到我可就糟了”,言语朴实无华,却生动诠释了周斌心系站所、忠于职守的职业操守。单位遇到员工请休假,他都会主动帮同事代班顶岗。由于消防岗位的特殊性,周斌要24小时驻所待命,一年里难得回几趟家。在巍巍的苍岭深处,也许寂寞,是这位80后最大的敌人。然而,在这位阳光的大男孩脸上,看到的似乎只有充满青春的灿烂笑脸。哪有时间说寂寞呀!周斌笑着说,平日里,要做好消防的日常检查和器械维护保养;每周三下午,要组织执勤队员开展“消防一月四练”;业余时间,菜园里,要及时播种、除草、施肥,四季作物要一茬换一茬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