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5月28日
母爱如雨 滋润我心

今天,是一个初夏的周末,天空中飘着丝丝细雨,让人感觉湿润又温暖。耳边传来的是洛桑演的小品《一封家书》,当听到:“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我在北京挺好的,……”眼眶湿润,一下将记忆拉回到高中。

记得第一次给母亲写信,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时学业压力大,一次次考试的失利让我几近崩溃,不知道回到家该如何面对她,更不知道该如何向她抒发内心的抑郁。我怕,怕他们会对我失去信心;怕听到周围的人的议论和不被理解的目光。是一封信给了我释放感情的渠道,让我敢于和母亲心对心的交流。那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隔阂”真的可能就是一张纸的厚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七八年过去了,如今每周一次的视频聊天,母亲总会问我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工作得好不好,但是我知道她最想问的是什么时候回家。但她心里也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铁路,就要扛起这一份责任。”还记得上次回家,单位临时有任务,为了赶上最早的回程车,母亲早上五点起来骑电动车送我,坐在后面的我虽穿着棉衣但依然感到寒风刺骨,我不敢去想在前面骑车的她。我用手死死的拽住母亲的衣摆,看到一直被人称道长相年轻的母亲,也有了白发!岁月催人老,子女使亲衰,恍然明白“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辛酸。

天空中,绵绵细雨继续飘洒。母亲的爱正如同这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悄然地洒落在我的岁月里,我在母爱的滋润里茁壮的成长,逐渐开枝散叶。索取的同时,不忘给予那无私的春雨一片碧绿的回报。我知道,只要母爱还在,春雨就在,我的心田就永远不会干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