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5月28日
将服务细节落在实处

 

 

 

 
 
 
 
 
 
 
 
 
 

自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的指示以来,社会各界将“厕所”这一长期隐匿在视野之外的处所,作为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尺度掀起“革命”热潮。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家由省方控股并自管自营的合资铁路,金温铁路也自上而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将站车旅途服务细节做在实处。现在我们一同走进金温铁路,去看看他们的“厕所革命”怎么做。

亮色行动,拉开“换装”序幕

金温铁路自1998年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已近20年,尽管通车之初采用当时最高标准建造,但沿线许多车站在时光雕刻中逐渐退去铅华,这其中也包括分布在各候车厅、站台等地的旅客厕所。

为让这些地方重新恢复“亮色”,2015年以来,金温铁路以普速车站整治为契机全面提升窗口形象,按照“统一规划,合理改造;节能环保,方便适用;干净整洁,动态达标”的目标,先后投入百余万元对各地旅客厕所等粉刷补漏、重建改造,整理了300余处引导标识,对厕所间的80余盏灯具实行了LED节能技改,并对旅客厕所残疾人专用位置整改,加装残疾人专用马桶和不锈钢手扶装置多处,建设无障碍通道,一批重难点设备设施问题得以解决,实现了整体“换装”。设备设施改造与后期的服务载体双翼并举,为“厕所革命”开展增添了新助力。

时光推移至2017年下半年,集团自上而下推进“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金温铁路公司在对全线厕所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再次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确保厕所现场作业人员和设施配备到位,岗位职责线条清晰。同时参照高铁车站卫生间标准蓝本,从卫生间设备质量、保洁力量配备、保洁标准落实、备品投入数量等方面对标集中整治,这对设备短板逐渐凸显的普速车站来说,无疑是一个需要跳起来但够得着的“标高”。

客运部作为沿线客运业务的指导部门,同时也管辖着公司管内最大的客运车站——温州站,率先针对“室内照度”、“通风系数”、“水压冲力”等细化性指标,引入吹地机,实行排水管网压力改造,引导“厕所革命”走上旅客列车,加大对墙面、地面、便槽的清洗保洁频率,确保厕所内无积垢、无水渍、无异味、无暗角。可以说,在这条铁路,没有多么先进的“高科技”助力,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务实。

党团领路,补齐品质短板

根据集团公司和路局号召,2018年以来,金温铁路在站、车两块正式提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四个化”的目标。公司客运部在4月中旬开始对各候车厅、站台、东西两侧厕所既有设备设施进行了一次摸底,并讨论明确了后期改造和补强设施的系列清单。4月中下旬以来,各党、团组织依托“党员活动日”、“团建主题日”等为载体,开展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的系列推进活动。

期间,站台厕所作为“亮化攻坚”的品质短板,首先迎来各批党团先锋的“检阅”。活动以“支部牵头、党团员带头、群众参与”为主线,不断扩大“革命”范围。在站台旅客厕所的施工现场,支部党员们行动有序,胸前党徽熠熠夺目。客运部党员们身粉刷匠,手拿粉刷工具仔细给厕所墙面粉刷;用拖把将厕所里里外外认真清洗,或用小推车帮助施工师傅搬运泥沙;热心职工用扫帚仔细清洁站台卫生……根据要求,重新翻新后的站台卫生间,包括防滑标识、装饰画、绿植都成为厕所“标配”。

在列车上,列车乘务27个车班、300余名团员坚持活动突击与经常保持相结合,两头大搞、途中勤保、白天包面、夜间突点、分片包干、循环作业,全力做好厕所顶面、通风窗、边角、连接处门缝、便槽等卫生死角的重点突击,确保数千里程中的厕所干净卫生整洁,不断夯实美丽客运部的文明底色,真正做到了落地有声。

创意助力,拓展绿色空间

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金温公司自上而下总动员,从候车厅到站台,从管理机制完善到思想认识转变,“厕所革命”由表及里、由点及面。来自一线的2700多名员工更是聚才纳智,以自己的才华和创意为“厕所革命”助力,为“厕所革命”注入了文化内涵。

针对新时代旅客对美好出行的期待,公司列车乘务专业党团骨干带头集思广益,在狭窄的列车空间打造出了“列车花房”,实现了“一车一特色”。在硬软卧铺、宿营车的盥洗室、卫生间,双十年华的列车员们精心采购绿萝、红掌、水仙、绣球等一些绿植精心布置在“花房”里。平时,当班乘务员会在工作间隙洒洒水、施施肥,并确保每天两小时的阳光沐浴。使这个精致角落生机盎然,渐渐成为工作人员和旅客共同的“天然氧吧”、栖息地。同样,这个角落也寄寓了不少心思细腻的列车员的“少女情怀”,她们从家里、从田野间采来各种绿植精心养护,并巧手编制了各种小手工细心点缀其间。期间,乘务员还给每一个厕所都进行了精心“打扮”,在厕所板壁贴上一句温馨的话、一句静心的旅途感悟,寄寓对每一位旅客的真诚祝愿。

温州站则汇聚了主业和服务公司保洁的“丹青妙手”们,请他们在多彩画笔下将心中的田园风光、小桥流水等一幅幅美丽画卷“搬”上站台厕所外墙,栩栩如生的画面令人心旷神怡,成为站台旅客乘降间隙“清新悦目”的风景线。永康站在亮丽如新的卫生间内安插了温馨可爱的干花,墙上是绿意盎然的绿植,增加的低位洗手台更是照顾到了每一位旅客,一点点小创意为“厕所革命”增添亮色。

管理跟进,动态机制长效

以《客运站车厕所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站车旅客厕所“星级”评定办法》、《“所长制”实施方案》等三份文件为主体,构建起从管理责任、作业流程到奖惩激励等全过程的整套机制。文件发布后,公司客运部将“厕所革命”作为服务再提升的重要抓手,多次利用专题部署、月度例会、交班会的形式宣传开展“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确保“四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抓细节、强改造、促落实。

在温州站,他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和“厕所双所长”公示两重包保责任机制,将保洁作业人员和厕所“双所长”名单上墙公示,接受旅客监督;对厕所内相关设备设施编号,跟踪做好台账监督监管,实行每日客运员、保洁员分工包保。单日卫生情况、设备设施状况由指定客运员、保洁员负责,重点检查卫生间环境卫生、设施状态、易耗品用量等,出现问题及时处理报修。同时通过客运员半小时巡厅制,及时发现处理卫生间突发状况,通过制度互补,减轻卫生间管理的管理负担,填补管理漏洞,实现卫生间动态管理高效化。

为进一步做强动态保持,强化实时监管,促进现场作业、清理频次、巡视巡查、暗访反馈等各个环节责任落到实处,部门党委书记等多次牵头明查暗访、视频监控现场作业,促进闭环管理。并下支部讲党课,表示党员要带头落实“工匠精神”,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作业人员要不断精进服务水平,将服务做细致、贴人心,持续推进落实“厕所革命”。根据要求,部门还将持续重视“人”这一主体要素的能动性,组织对“厕所革命”相关文件的动态学习,力促形成“标识标牌全面覆盖、文明寄语随处可见、禁烟劝导结合推进、设备设施动态达标、重点处所一处一台账”的管理体系,推进共建文明之地。

走访一线管理人员,“铁路站车由于客流大、流动快,厕所往往成为管理死角,容易给人留下一种脏乱差的感觉”。客运作业区“厕所总所长”林哲锋说,“但我们通过一次厕所革命,实现较高标准的卫生间设施配备、促成环境保持常态化,打破旅客因公厕刻板印象所带来的桎梏,能让旅客更精准地感受到优化服务提升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小厕所牵系大民生,小窗口体现大文明,为迎接金温线开通运营20周年,金温铁道公司上下正不遗余力地做好各项相关工作,通过制定标准、落实行动、妥善监管等多措并举,用高标准的厕所环境让旅客朋友切实感受到服务品质提升,将“厕所革命”所寓含的细致、为民、爱旅的精神延伸到每一项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