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7月10日
杭金衢高速金华管理处 借力“PDCA”精益推进养护管理

 

 
 
 
 
 
 
 
 
 

 

 

 

高边坡结构物安全稳定是高速公路运营网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段共有23座高边坡,边坡平均高度达40m,最大高度接近70m,并经过多个地质构造带,其中6座未受拓宽施工影响,正常管养中。随着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期)的完成,辖段通行能力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改观,车流量亦不断增大,2017年车流量同比增长12%,加之逐步推进的改扩建二期工程,金华段养护管理工作任务越来越重,金华段受改扩建施工影响的17座高边坡(其中新增5座)也将逐渐进入养护周期,边坡防护形式将更加多样化,受自然环境、地质条件、施工工期等因素影响,各种各样的边坡病害肯定会有不同程度的出现。为此,金华管理处面对新形势,通过创新养护模式,借力“PDCA”工作法、立足“标准化+”平台,全力推进、精准实施,不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细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同时结合公司管养实际,对标品质示范路创建要求,以“精细、规范、标准、高效”八字为抓手,切实提升边坡养护管理工作质效,有力促进金华段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科学统筹 认真谋划 做实“P”

2018年伊始,直管板块金华管理处紧紧围绕实现年度养护管理工作目标,着力做好边坡养护管理目标体系的制定工作,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并转化为工作指标,做到纵向一贯到底、横向舒展到边,确保养护管理工作目标的实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金华管理处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建立“月度边坡养护管理工作计划清单”,针对辖段每月边坡养护管理工作情况(日常/工程师巡检查作业、边坡日常维养),并突出边坡养护季节性等特点,对每月边坡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清单以工作联系单的形式及时下发所辖养护项目部,切实要求边坡养护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着重解决以往边坡养护管理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形成“层层落实,层层抓”的工作责任体系。

务实实施 踏实执行 做实“D”

成功关键在于决策,决策关键在于执行,执行关键在于到位。自“两年”活动以来,对标“品质示范路”创建要求,金华管理处养护管理工作就一直努力探索“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侧重标化管理与对标管理、提质增效目标的紧密融合,全力提升辖段路况质量;就边坡结构物养护管理方面而言,金华管理处着力在“查、控、养、管”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四个体系”建设即以“一路五方”联勤联动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以普坡普养和特坡特养为重点的预防性养护体系,以四新技术、科技研发为重点的科技创新体系,以一坡一档、二维码应用、边坡养护管理系统为重点的档案管理体系等四个体系,积极打造“安全坡”,为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金华管理处从日常养护工作中对高边坡状况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做起,在按频率做好日常巡检、工程师巡检查的基础上,通过对近五年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病害进行分析统计,结合相关养护规范、集团公司边坡养护指南,汇编成《高边坡日常巡检常见病害》,通过照片、文字说明以及图解的形式,将典型病害根据不同的防护形式进行分门别类,对高边坡巡检中经常遇到的各种病害的外在表现、产生原因、潜在危害进行分析描述,并对日常养护维修措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进一步提高边坡巡检人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快、狠、准”的查处病害能力;另外进一步梳理高边坡日常巡检查的任务内容,明确高边坡巡检工作的要求和重点,建立了“高边坡日常巡检任务清单”、“高边坡日常养护要求清单”两张清单。结合集团、公司相关高边坡巡检工作制度和辖段高边坡结构形式、防护类型及历年维养情况,将辖段日常高边坡巡检查工作划分为植被防护工程、防水工程、喷砼防护工程等七大类内容,并针对每个工程类别列出了常见病害及潜在危害,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高边坡日常巡检查的任务内容、要求及重点。同时针对上述清单内容明确每一项常见病害日常养护要求及对策,真正做到“巡检及时、发现及时、处治及时”。

遵循“风险管控”理念,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内部推行“五步工作法”排查高边坡病害隐患。通过实施高边坡巡(检)查“五步工作法”将高边坡检查细分为五个环节进行,即“日常检查、工程师抽查、跟踪监测、特殊检查、定期外委检评”。从简单到复杂,从外部到内部,层层筛网的形式检查,将不同等级、不同病害、不同重要性的高边坡,用不同孔隙的筛子筛分,进行拉网式排查,实现高边坡排查“零容忍”和“零死角”;外部进一步深化“一路五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按照“信任、协调、整合、共赢”的理念,打破路-地管辖界限,实现职能优势互补,确保高边坡结构物养护管理工作“无死角”。“一路五方”(管理处、所辖路段高速交警、路政、拓宽指挥部、养护工区/拓宽施工项目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齐抓共管,不定期/定期开展高边坡联合巡检查、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在恶劣天气、法定节假日期间,在发现辖区边坡结构物等各类病害、安全隐患影响交通安全时,对属于管理处管养范围的(未受拓宽施工影响),及时进行处置;属于拓宽路段的(未移交),及时下发工作联系单至施工单位或拓宽指挥部予以告知,切实提高边坡巡检覆盖率和巡查效率,达到“握掌为拳、同频共振、事半功倍”的效果,确保高速公路平安、畅通、规范、高效。

坚持普坡普养、特坡特养。预防重于治理,预防得当能够大幅减轻治理压力。为保障边坡结构物的日常养护水平,建立了边坡结构物“专业巡检技术员+专业化养护作业班组”的管理模式,推行预防性养护机制,使边坡养护工作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转变;狠抓边坡差异化养护,按照“随坏随修”的原则,突出季节性,根据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的病害严重程度(目前辖段边坡病害主要为护面墙勾缝脱落、坡面喷砼层局部风化剥落、截排水沟局部破损等),动态调整日常养护实施计划,酌情分批次对高边坡病害实施修复维养,确保辖段高边坡结构物安全稳定;同时,针对历年在管养过程中多次出现险情的特殊边坡如K312、K280等推行“一对一”管养对策,特别在遇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期间,进行特殊(专项)的巡检、监测作业,做到“全方位、无死角”,解决了特殊边坡难养护的问题。

建立规范化、科技化管理机制。在直管板块统一部署下,首试运用手机APP巡检这种现场图文数据采集、实时上传、自动生成的方式进行高边坡巡检作业,进一步提升高边坡巡检质效,使得桥梁边坡养护公路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快速化、规范化、无纸化,解决了边坡维养管理的滞后性,为管住、管好辖段高边坡安全稳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方法和手段。

此外,利用“互联网+”思维,试行将二维码技术融入边坡养护管理,对辖段6座未受拓宽施工影响高边坡首试建立移动的“高边坡电子档案库”。通过二维码技术,将高边坡信息“写入”高边坡养护管理基本信息公示牌上,高边坡管养技术人员只要使用手机“扫一扫”功能,就可以实时获取平时无法快速查询到的高边坡历年养护处治记录、近五年安全风险评估类别信息,更可以查询到高边坡养护管养要点(日常巡检要求与日常养护要求),甚至近5年内此座高边坡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病害照片。

检查考核 落实计划 做实“C”

新形势下,直管板块金华管理处进一步提高对考核工作的认识,坚定不移地以考核促发展,以考核抓落实,以考核树导向,切实提升金华段边坡养护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全员、全过程跟踪公司、行业主管部门的定期考核工作,通过全程跟检、现场问询、问题隐患进行详细记录、拍照,同时各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开探讨分析,共同商讨相应的解决方案并现场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二是深化路-地合作,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充分协调下,开展联合考核工作。在每月第三周,一路三方(管理处、高速路政、顺畅养护项目部)联合上路对本月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月度考核。考核过程中,重点对日常巡检病害记录情况、日常维养工作质量进行复查、考核,对养护管理工作存在缺位的,结合日常养护月度考核办法进行通报并予以扣款,真正做到“罚则清晰,结果导向”。

持续整改,不断提高,做实“A”

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定期/不定期考核,直管板块金华管理处要求养护工区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力促养护管理工作做到“问题导向、精准成效”。

方向明、思路清、路好走。下阶段,金华管理处养护管理工作将继续借力“PDCA”工作法,全面推进精益管理,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切实保障高速公路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