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
专版
2018年07月10日
求真务实 狠抓成效 促优化服务在基层落地

 

 

 
 
 
 
 
 
 
 
 
 
 
 
 
 
 

 

 

 

根据集团公司“两年”活动工作部署,浙南板块龙丽管理处作为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的基层单位,秉承“一切为了司乘,为了司乘一切和为了一切司乘”的理念,以“安全保畅快速化、微笑服务常态化、道路管养专业化、文化氛围家园化”为标准,着力打造“温馨龙丽 微笑服务”品牌。

安全保畅快速化 打造一条畅通路

龙丽管理处地处浙南山区,营运管辖120公里高速公路,路况复杂,连续长坡、S弯隧道,加之部分路段为原一级公路改建而成,各类事故频发。随着集团“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的深入,管理处在年初就联合交警、路政签订《龙丽高速公路促安全保畅通联勤工作机制备忘录》,在各方巡逻车上安装统一GPS系统,实现统一指挥、统筹调配,实现辖内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高效,并在此基础上,以“三个推行”着力打造一条畅通路。

推行闪电清障法。联合高速交警针对辖内实际,以快速高效为宗旨,根据不同车型、地点、问题形式分别采用相应方法实现快速、高效的“闪电清障”,有效破解了事故、故障车辆长时间占用行车道进而引发二次事故、道路拥堵事件的难题。主要包括借气续力法、电瓶搭接法和车辆推离法等举措。如:采取借气续力法。一旦货车发生事故,根据传统的施救办法,需施救人员拆除制动分泵才能拖离。据测算拆除一个分泵用时约8-10分钟,一辆4轴货车拆除分泵就需耗时1个多小时,效率低下。为此管理处要求施救单位拖车尾部增加接气口,将拖车高压气嫁接至货车。这一举措成功将货车施救时间,由原来90多分钟压缩至30分钟以内。

推行隧道“三定”截流法。即以业主、高速交警及路政协同商定的定人、定位、定时,隧道“三定”截流法。主要是针对辖内的部分一出隧道就连续下坡,事故发生概率高的路段。协商明确,第一到达隧道入口的力量不得前往出口事故现场,而要第一时间在入口进行截流,等后续力量到达后,再按分工负责。此法推行以来,极大降低了二次事故风险和重特大事故遏制。

推行智慧调控法。一是智慧调控各队伍巡逻时段。采取梯度巡逻方式,通过合理安排各巡查队伍的巡逻时段,保证各单位时间内巡逻密度和管控力度,并将公共巡查内容(如抛洒物、显见隐患排查等)增加到一路三方的职责中,既确保了事件处置,也有效降低了管控成本,减少各方工作量二是智慧调控主线车流。明确能截流不分流,能借道不封道的理念,充分发挥区域管理优势,事故采用线下联动、区域分流,即在分流时引导车辆选择性的走地方道路,并能尽快走回高速公路;大流量实行线上联动、路网引流的模式,即提前在相临互通枢纽引导车辆选择相应高速,提前实现车辆路网引渡,合理开展交通管控,保证畅通的同时确保企业效益最大化。

优化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龙丽处共实施闪电清障法81次,隧道截流法处置事故20余次,封道分流同比下降近40%,有效提升救援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

微笑服务常态化 打造一条品牌路

根据集团公司优化服务提升年部署,结合沿线特色旅游,以两个百分百为标准,创新推行了员工微笑服务档案、微笑服务积分制和私人定制最美笑脸等举措。以培养员工主动服务意识为出发点,以服务提升为落脚点,着力打造一条品牌路。

员工微笑服务档案。即对每一位员工的日常服务进行数据记录,形成个人服务档案,以帮助员工查找问题和不足,及时提醒和纠正不良习惯和服务差错,并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员工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

微笑服务积分制。借鉴驾驶证的扣分机制,建立员工微笑服务积分制,制定相应完善的扣分机制和考核办法,配套建立了交流机制,当员工累计扣分达到不同数值时,将对其本人、班长、站点负责人、直至所长进行约谈。扣分满12分,将对当事人进行异地交流学习,同样对积分高的员工进行奖励,以此实现对员工的激励和鞭笞。

私人定制笑脸。在公司的微笑服务标准的基础上,由各中心所为单位,组织对每位收费员的微笑进行培训和评审,针对每位员工实际,评定每位员工的“最美笑脸”,并摄成照片附在服务证背面,结合亭内微笑提醒镜,让每一位当班人员能时刻自我提醒。

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微笑服务专题培训达1230人次,结合积分考核制和个人档案,大大增强了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从要我微笑——我要微笑——自然微笑的转变,确保微笑合格率和微笑服务优秀率双百常态化。

道路管养专业化 打造一条品质路

以各类设备完好率、修复率和公路技术状况各类指标为依托,坚持以不发生因养护管理和设备维管不到位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为底线,以“标化创新”为重点,实现道路管养专业化,着力打造一条品质路。

标化收费现场。各站点根据收费标准化之规定,坚持“科学规范、简洁美观”原则,通过减少立杆、优化组合等方式,对现场各类标志标牌、交安设施进行科学、合理优化,确保收费现场规范、安全、统一、整洁,为过往司乘提供美观统一的视觉感受;结合工作人员的标化服务,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体验式服务。

标化设备机房。以完善设备管理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为基础,建立符合实际的设备标化管理体系。主要包括标准化环境建设(即完成各设备场所的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制度建设(以完善和优化设备管理流程为抓手,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和维护人员的能力),结合基础档案建立健全、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及设备委外工作推进等,全力保障设备完好有效。

品质养护示范路建设。重点完成了平整度欠佳路段整改、横向振荡标线处治和桥头跳车整治等,有效提升整体舒适度;结合“六边三化三美”工作推进,因地制宜,开展标志标牌“亮标洗脸”、绿化补植和政企联合桥下空间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路域环境形象,让广大司乘真实感受“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

2017年度,龙丽管理处下辖收费站点、设备机房均被确定为集团示范点,报送路段也于8月份获浙江省第一批“四边三化”精品示范路殊荣。

文化氛围家园化 打造一条温馨路

坚持“感受幸福才能传递幸福”的理念,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深入开展“美丽站所”和职工之家建设,有效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同时组建了小燕服务服务队,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企业形象,着力打造一条温馨路。

美丽站所2.0创建。挖掘基层站所文化内涵,结合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制,开展了以“服务在提升、美丽再升级”为主题,以美丽岗亭、美丽食堂、美丽宿舍、美丽庭院、美丽小站等为内容的的“美丽站所2.0”升级版创建工作,编制了美丽站所2.0升级版创建手册,并成功协助公司完成集团“美丽站所2.0”升级版创建现场。

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坚持将家理念融入到日常中心工作,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理念,深入开展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总结提炼站所员工故事,形成基层站所家训,凝聚家力量,推动站所管理、保畅、服务、文化、品牌“五大升级”,编制了“一路有你,醉美家园”书籍,让员工真正感受企业温暖和关怀。

小燕服务队。以“小燕服务队”为载体,全面深化交投铁军建设,对内开展员工帮扶,对外组织公益活动,尽企业关怀员工之心、履国企回馈社会之责,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让员工传递幸福,提升企业形象。

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品质服务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更是企业谋求发展的永恒主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更是要将服务提升纳入日常管理,贯穿工作始终,从环境改善、路域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培育等方面着手,秉持“一切为了顾客,为了顾客一切和为了一切顾客”的理念,努力构筑符合实际的服务品牌,才能真真正正成功打造出一条畅、洁、绿、美的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