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
要闻
2018年07月10日
集团公司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视频会

本报讯 5月31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视频会。会上,各单位汇报了近期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下步工作计划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集团公司总经理詹小张,副总经理陈江、李雪平分别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詹小张指出,今年深化“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产生了四大变化:一是项目建设推进视频会改为两个月召开一次,作为补充,分管领导可视情况不定期召开各类建设专题会议;二是项目建设协调力度大幅度增强,俞志宏董事长带头解决了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列入“十三五”规划的难题;三是集团内部协同得到重视,今年将从制度、流程上增强各条线发展的协同效应;四是项目管理重点转向安全和质量管理,从严抓好施工安全和质量。希望各单位牢牢把握上述变化,更好地推进今年项目建设工作,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严把安全和质量关。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抓进度,当进度与安全、质量控制发生冲突时,要按照进度服从安全、质量的原则推进建设。二要重视设计变更和征迁费用问题。设计变更要做到依据充分、有据可查、程序到位,保证变更的严肃性;严格按照征迁包干费用,妥善处理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纳标准。三要按照“一企一策”做好人员招聘工作,配齐配强建设项目管理人员,提升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和效率。四要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困难问题。集团总部要主动支持帮助项目公司解决棘手问题,各项目公司也要切实担负起建设主体责任,上下合力共同破解难题,要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对接土地报批问题和杭绍甬高速公路实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事宜,联合宁波市对接协调金塘大桥非通防撞工程海域使用金减免工作。“四大”建设办公室要梳理各单位需集团协调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进。

陈江对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抓好项目建设安全和质量,加快投资建设进度。建设单位要贯彻执行好《建设单位管理人员责任追究办法》,做好办法宣贯及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加快专业人员招聘进程,做好未开工项目前期协调,为下半年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创造条件。二要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执行力。金台铁路公司要加快拆迁工作保证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对运营模式调整事宜要提出书面方案;杭海城铁公司要紧盯杭海城铁下穿京杭运河二通道事宜,及时做好协调对接,保证工程有序推进。三要严抓设计变更关键环节,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对设计变更要细致审核、严格把控,做到每项变更有理有据。

李雪平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拉高项目建设标杆,提升建设要求,利用好工地试验室、监理单位和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严控隧道施工质量、隐蔽工程质量及原材料质量;切实整改省交通工程监管局执法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力度,杜绝质量安全通病重复出现。二要实事求是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工作,保证计划制定及执行的严肃性。三要弘扬“家”文化,提升管理人员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推进建设、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相互协同开展工作;加强清廉交投建设,杜绝违法分包、转包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