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7月23日
用汗水和真情谱写夏日保畅曲
 
 
 
 
 
 
 
 
 
 
 
 

 

 

 

炎炎夏日,灼灼酷暑,恐怖的高温天气袭来,气温连续突破36℃。骄阳炙烤着大地,热浪到处在翻滚,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峻考验。然而,每当你开车驶过杭金衢高速衢州段,或是路过收费口,总能看到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身穿反光背心,始终坚守在保畅一线。他们是杭金衢分公司衢州拯救大队的队员们,道路巡查、事故清障、故障车拖曳……每一个工作场景都需要他们脚踏热土,挥汗如雨,艰辛地付出。这群可爱的人始终默默奉献着,他们怀着满腔的热忱,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斗志同高温酷暑战斗,挥洒着汗水同时间赛跑,艰苦奋战在工作一线,为确保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段的安全畅通和沿线司乘的有序出行贡献着力量。

道路巡查员

——忙于骄阳下 烈日是伙伴

骄阳似火,气温已超36℃,道路巡查员郑雪明、陈健像往常一样顶着“桑拿天”沿路巡查,汗水湿透了衣背。除了开着巡查车巡查沿线道路情况,他们还必须每天对边坡、桥梁、隧道等安全设施及路况进行正常车检、步检。此时,地表温度已高达60多度,而脚踩着被太阳炙烤得火热的地面,呼吸着车辆排出的炙热尾气的道路巡查员还和往常一样爬边坡,下桥梁。汗水不停地从脸颊两边向下滑落,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在汗水中一步步地前行,但从没有一人因为天热躲在车内,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时刻坚守岗位,才能及时发现道路安全设施及路况情况,才能及时采取措施处置,维护路产路权,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长时间的户外作业,每位道路巡查员都被晒得黝黑,有的甚至晒出过敏性皮炎。“虽然太阳很烈、温度很高,但是工作还是不能放松,巡查工作马虎不得”。晒黑?算什么!晒伤?不妨事!与其说辛苦,不如说这就是这个职业该有的本色。

6月25日,杭金衢高速公路江西方向距离五里枢纽1.5公里处,一辆载有30多位乘客的大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庆幸的是道路巡查员郑雪明、陈健及时发现,帮助乘客及时撤离到护栏外,并与现场交警一起奋力将火扑灭。

当天下午2点15分左右,这辆从台州开往四川瑞江的大客车身后飘出浓烟,接着车尾起火。当时车上的司机和乘客并未察觉,这一切被巡查到此的道路巡查员郑雪明、陈健发现了,他们立即上前让大客车司机将客车及时停靠在硬路肩上。随后,巡查员郑雪明、陈健一面疏导车上的30多名乘客有序下车并要求站在护栏外,一面做好预警措施,一面与赶到现场的高速交警紧急救火。经过十多分钟的扑救,火势被扑灭,30多名乘客无一人受伤。面对着太阳和明火的双重炙烤,豆大的汗珠,顺着施救人员的脸庞滑落,像一颗颗明亮的珍珠,周围热烘烘的空气让人窒息的感觉,身上的制服也被汗水浸透了,黏在了身上。

大客车司机李师傅告诉郑雪明,车子是早上9点多从台州出发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整整5小时,由于气温过高引起发动机自燃。

在事故处置完毕后,李师傅满怀感激地对汗如雨下的郑雪明说:“谢谢,谢谢。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那就要出大事故了。”

三九三伏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而正是有了巡查员们极强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恪尽职守,才能很好地维护道路的安全畅通。

清障施救驾驶员

——汗水湿透衣背 面对“烤”验不退缩

正午时分,正是太阳最强烈的时候,拯救大队清障驾驶员黄正华接到指令,冲上清障车,驶向施救现场。穿着带有警示标志的工作服,黄正华双膝跪在地上,趴在车底,将故障车辆与拖车的连接杆链接起来。“链接、紧螺丝、试托、起拖”,清障工作一气呵成。而此刻,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温度高达80℃,地面烫得像烙铁。隔着鞋,脚底都能感觉火烧般发烫,工作裤完全不管用,挽起裤脚时,黄正华两个膝盖上已经出现红红的烫印。他说:“夏季是我们最难熬的季节,也是最考验我们的时候,但道路畅通,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高速清障队员们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消防队员”,哪里有情况就要立刻赶赴哪里。一旦有通行车辆出现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不管气温再高,天气再恶劣,仍要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可能有一丝酸楚,有几句抱怨,但浸湿衣服的汗水证明了他们的勇气,一次次成功的施救见证了他们的能力,他们相信自己动作快一点,道路就能畅通的快一点;汗水多流一点,司乘人员的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

6月10日23时42分,衢州管理处监控指挥分中心值班室接到报警:江向K453处发生两辆半挂车追尾事故,车辆已经起火,火势较大,有两人受伤,两车占用主车道和硬路肩,后方车辆滞留。接到警情,分中心值班人员立即将事故情况通报12122及路面清障施救班长,指挥调派附近清障施救车辆赶赴现场。同时,“12122”及时通知常山县消防、120急救及路面民警赶往事故现场。

黄正华接到通知,立即与其他施救人员一起赶到事故现场,做好事故现场的预警工作,协助交警维持现场交通秩序。面对现场黑烟弥漫,熊熊大火,黄正华等清障施救人员又与已到现场的常山县消防人员、高速交警等一起奋力扑火。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干燥,火势很难控制,在现场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天7时30分终于将大火完全扑灭。随后,黄正华等清障施救人员用早已到达现场的吊车、铲车等清障工具清理事故车辆,他们冒着酷暑、忍受着太阳的“烤”验,在现场积极主动搬运货物、气割车体、起吊车辆。现场施救人员的制服被汗水浸透了一遍又一遍,衣服上甚至能看到一层层的盐渍,“不能耽搁一秒,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施救工作,尽快恢复道路的通行。”这是他们的坚定信念。正是这种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短短的1个半小时紧张有序的施救,两辆事故车就被拖离现场,事故现场清理完毕,恢复了通行。

看着畅通无阻的道路,清障施救员们放松了下来,用衣角擦擦满脸的汗水,开始相互取笑,因为每个人的脸都是脏脏的,只剩下一双精神而有力的眼睛,眼中闪烁着一种自豪感。

清障施救辅助工

——在岗8小时 全心全意保畅忙

衢州拯救大队顶班辅助工陈柱今天上白班。在这样的天气里,他也一如往常,戴着手套认真地检查清障施救用的安全设施和车辆设备等。经太阳的烤晒,施救车里热得像个桑拿房,汗水不由自主从脸上、背上往下流。

一接到路面清障施救任务后,清障车就快速出动,清障施救人员到达现场后,一出车外,热浪袭人,连呼吸都觉得热闷。在取用清障设备的过程中,必须戴着厚厚的手套去触摸。偶尔急了,手臂一不小心碰上把手等金属类物件,立即就被烫红。“其实工作起来,很多事情就顾不得了,一旦路上有事故,救人都来不及,哪顾得了烫啊。”他说。

正午时分,陈柱刚处理完路上故障车回大队,又接到班长的电话:杭向K396有辆半挂车抛锚,需要拖车。顾不得擦汗水,陈柱立即坐上清障车,驶向施救现场。10分钟后到达清障现场,却发现该半挂车前保险架、水箱特别低,施救托叉调整特别困难,必须要趴到地上,细细校调才能将托叉调整到最佳位置。此时,高速公路的柏油路面温度高达60来度,地面就像煎锅,可是清障工作不能耽误了。陈柱立即按规范要求摆好预警桩,拿出拖车工具后,协助驾驶员分别趴到半挂车的两边开始校调托叉与被拖车辆前桥的最佳托举位置,3分钟过去了,终于校调到了最佳的位置。虽然只是短短的3分钟时间,但高速上没有树木遮挡,紫外线无比强烈,裸露在外几分钟皮肤就会有种撕裂的痛,陈柱已是汗流浃背,汗水就像几道弯弯曲曲的小河一样,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施救结束后,陈柱的手臂上、膝盖上满是红红的烫印,这些印记,是一种经历和磨练,也是种荣誉和蜕变。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可我知道你为了谁!”多年前,一首《为了谁》响彻大江南北。而在杭金衢高速公路上,也有这样一群为了给司乘朋友安全行车提供畅通环境的拯救大队队员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也正是他们战高温、斗酷暑,挥洒着激情和汗水,苦练业务技能,努力打造成一支“拉的出、叫的响、打的赢”的保畅铁军,才为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提供了快捷、安全、舒适的行车环境,为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段筑起了安全保畅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