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7月23日
夯实安全生产 且看“金台路径”
 
 
 
 
 
 

 

 

 

 

 

 
 
 
 
 
 

 

前言:作为以省为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金台铁路公司自2015年12月底先行段将军岭隧道开工建设,截止到2018年6月13日,累计安全生产925天。在今年半年度执法大检查中,省交通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局以“整改力度显著提升、质量安全氛围显著加强,质量安全工作成效显著”三个“显著”作为对金台铁路安全质量现状的肯定。

在先行先试的探索中,金台铁路努力实践和融合国铁管理体系和浙江省相关要求,积极主动适应当前安全质量监管的新常态。

紧随着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出台,在浙江,大批新的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建设,金台铁路公司奋勇当先,生产形势稳中有进。

与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的主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不谋而合,金台铁路公司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搭建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道安全防线的“金台路径”,层层递进中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动“质安文化进工地”示范点建设,努力实现“安全”和“发展”两手抓。

顶层设计谋新篇

实现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深度融合

金台铁路桥隧占比大,达72.33%;线路全长达226.12公里,且地质复杂;全线有41公里涉及邻近既有铁路营业线施工和22个跨越高速公路(省道)工点施工……这是金台铁路建设中最现实的困境,安全隐患多,风险高。同时,金台铁路作为第一条以省为主建设的铁路,开工之初,建管机制可谓是从零开始。对此,金台铁路公司主动出击,在顶层设计上“做文章”,探索一套适应浙江省行业监督管理的铁路安全管理体系。

金台铁路公司在上海铁路局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和我省一系列相关安全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安全和质量的融合,构筑质量安全管理四大体系,包括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分级控制体系、评价评估体系;推行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一图四表”法,通过风险识别分析、风险控制措施制定、风险控制过程监控、风险处置结果评价和风险现场公示等环节方法。

以此为基准,再通过铁路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等标准化措施,将制度落实到实处,全线形成了“管质量就是管安全,管安全就是管质量”的新常态。

此外,自2017年9月金台铁路成为首条接受省安全质量行政监管的铁路以来,金台铁路公司结合省局要求,大力实施质安文化进铁路,以“三牌、一台、一墙”活动载体,提炼党建文化、地域文化、企业文化和工地质量安全管理等宣教工作内容,引导和培育品质工程建设氛围;并培育“质安文化进工地”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线安全工作。

具体落实开新局

打开具有铁路特色的安全局面

夜幕四合中,甬台温铁路台州站,中铁十局金台铁路6标40余名工人迅速拆除台州站5道封锁栅栏。这一幕的“凶险”至今难忘。“施工中稍有差池,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台州站的营运。”金台铁路6标现场副经理孙忠华说。

邻近既有线施工、上跨下穿施工、铺轨架梁施工这三个是金台铁路安全施工中的三大难点。毫无疑问,具有铁路特色的安全工作新局面将在这里打开。

安全为先,行胜于言。在培训教育、现场检查、标准化观摩、应急演练、文化宣传“五个常态化”的基础之上,金台铁路“升级”安全施工和管理,落实到每个“细胞”上。比如,针对邻近既有线施工,金台铁路6标自加压力,加强学习培训,并开展群防群治,加强施工管理。并在施工班组设置青安岗(青年安全监督岗),配备群安员(群众安全监督员),发动一线工人的力量一起进行现场管理。

到了今年下半年,铺轨架梁施工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作为铁路工程建设的基本细胞的架子队也将隆重登场,届时,公司和项目部将进一步深化架子队管理和班组建设,将质量安全理念压实到每个“细胞”上,督促各施工单位紧紧抓住施工班组这个关键基本单元,结合“质安文化进工地”和“品质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班组6S、施工6步常态化、质量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全面激活每一个参建细胞,决胜最后一公里。

安全防线出新彩

省市、政企多方联动 牢筑“平安防线”

应急救援演练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应急机制启动,一分一秒都是与死神的赛跑,我们必须更快,更高效。为此,一直以来,金台铁路公司高度重视与各相关单位的安全互联互动,不断完善工作标准和处置流程,严格各类信息报告制度,创新应急救援方法手段,着力构建“分工明确、信息畅通、预案科学、支持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努力提升应急救援效率。

自开工以来,共计组织隧道塌方事故、防台防汛、火灾、邻近营业线施工和防高温中暑等各类应急救援演练6次。5月上旬,金台铁路公司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和省交通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局高效完成浙江省地方铁路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这是浙江省首次省市、政企多方联合举办的地方铁路应急救援演练。而此次全省地方铁路隧道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是一次验证,整个演练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在场领导的高度评价。以此为契机,金台铁路公司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地方铁路隧道应急救援演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材料,并不断强化与集团公司、上级监管机构和参建单位的协同配合,深入推进“安全质量提升年”活动,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可以预见,志同道合的各个单位将在相互合作中更加紧密,牢筑“平安防线”。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亦是金台铁路公司实物工程决胜年。结合生产情况实际,接下来金台铁路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安全提升年”活动,在铁路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严格工序验收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红线管控、优化改进检查方法、强化岗位履职能力再造、开展“质安文化进铁路”活动等手段,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切实达到“五个明显”(即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监管力度明显加大,安全状态明显改善,作业行为明显规范,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