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7月23日
全国首个货车ETC车道在杭徽高速试运行

本报讯 6月27日5时12分,牌照为浙A6D810的垃圾运输车缓缓驶向杭徽高速九峰收费站出口,10秒后就顺利驶离了货车ETC专用通道。驾驶员郭师傅说:“不停车过收费站的感觉真的是不一样!”

这是27日当天第一辆实现不停车收费的货车。根据省公路局的部署安排,6月27日零时起,全国首个计重货车ETC车道在杭徽高速九峰出口试运行,只要已安装OBU电子标签的货车,就可以驶入货车ETC专用车道,实现不停车收费快速过站。

此次试点的车辆是每天往返九峰收费站的120辆垃圾运输货车,试点范围除了九峰收费站货车ETC车道外,还有杭州绕城半山和三墩收费站出口货车ETC车道(后续将陆续开通),以及杭州市范围内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入口车道。也就是说,试点车辆在驶入试点范围内的收费站入口时,即可在ETC车道通过;在驶出杭徽高速公路九峰、杭州绕城的半山、三墩收费站出口时,可以在货车ETC专用车道实现不停车缴费。

今年初,在沪杭甬公司各“大师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对九峰货车ETC车道展开建设和试点工作。在前期大量的测试过程中,经过车道称重数据与九峰垃圾站静态称重数据比对,这套货车ETC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准确性得到了充分验证。目前,在九峰收费站建设的货车ETC车道,采用双天线、双栏杆、双显示屏和整体称重的ETC计重车道设计方案,能够保证连续过车时动态计重的精度和行驶安全性。不同轴型的货车在10km/小时的车速下,可以实现单车通过或多车连续通过等不停车通行模式。

随着我省货车ETC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全省ETC行业拓展新服务迈出了标志性的步伐,不久的将来普通货车司机也能享受ETC通道不停车收费的快捷,不仅会提高收费站的通行效率,也为今后撤销省界收费站、实现全国无主线收费站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