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
综合
2018年07月23日
上半年查获1632辆违规绿农车

本报讯 7月4日,由集团公司立项、杭金衢分公司实施的浙赣省界收费所X光绿通检测平台项目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集团公司交通运营部、杭金衢分公司营运管理部及衢州管理处相关人员组成验收小组参加了此次验收。

验收小组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工程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评估,认为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层层把关,采取了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符合合同技术规范及相关国家标准。在试运行期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该项目自2017年12月29日试运行后,已初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1-6月使用绿通检测平台共查获1632辆违规绿通车辆,同比增长37.84%,挽回经济损失532185元,同比增长30.26%。通过操作实践,绿通检测平台对于一些厢式货车和篷布遮盖严实的车辆起到了有效的检查核实作用,特别是对装载空间不足,及混装类型假冒绿通车的检验流程有了极大的帮助,成为浙江高速上检查绿通的一只“火眼金睛”。利用此检测平台,不但能缩短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查验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非法绿农车辆的打击效果。

然而,浙赣省界收费所拥有的这把“利器”是固定结构,无法移动。部分违规司机为避免“全身”扫描查验,纷纷避开主线收费站,采取附近出口申报免费“绿通”车辆,因此附近收费站出现了免费车辆数量暴增的趋势。据统计,仅常山西(球川)一个站的绿通免费车辆1-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从807辆次上升到2827辆次。因此加强后台数据筛查,建立以自动检测为主、人工查验为辅的鲜活农场品运输“绿色通道”免费检测体系尤为重要,打击偷逃工作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