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7月23日
远方的家——金温公司助力“候鸟”寻亲路

 

 

本报讯 伴随着2018年暑运拉开帷幕,温州站到站客流逾平时两倍,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来温州探亲的“小候鸟”们。他们一路迁徙,兴冲冲赶往父母打工的城市,成为客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7月10日下午金温公司K943次列车抵达温州。这趟列车到站1053人,人群中“小候鸟”随处可见,长途跋涉并没有让他们感到疲惫,满脸都是与父母团圆的期待。人群中,彤彤的身影格外醒目,她前后牵着三个弟弟妹妹,而她自己也不过高中生模样。列车员帮她往下搬行李,弟弟妹妹们兴奋地在站台上追逐。彤彤边接过行李边喊住弟弟妹妹,焦头烂额。客运员谢翔见状立即接过她手中的行李,询问得知彤彤父母因堵车还未到站。待站台人走完,他抬起行李带着彤彤一行出站,并安顿在一楼候车厅绿色通道,主动联系他们父母告知情况。彤彤说,她刚满17岁,父母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只有春节才能回去看他们,所以趁着暑假把弟弟妹妹带上一起来看父母。虽然团聚短暂,旅途艰辛,但一路上列车员姐姐也一直都很照顾他们,到站了还有车站叔叔帮忙拿行李、引路,她很感激。

一年一度的“小候鸟”迁徙成为客运部站、车都关注的一件大事。为确保他们乘车安全、旅途舒适,车站主动搜集相关信息,及早作好对接。目前来温“小候鸟”主要来自西南部四川、重庆、贵阳等偏远地区,利用暑假前来看望在温务工的父母亲。考虑到年龄大小不一、有无亲人陪送的不同情况,车站利用循环广播、设置标识、志愿者巡厅等多种形式加强引导,确保主动发现、主动对接有需要的探亲儿童。车站积极营造温馨环境,便利“候鸟”出行。在夏季高温多雨季,站、车做好对接,完善各种防暑降温设备、药品应急箱。针对儿童到站出站疯赶、滑动的现象,车站在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之余,还对携带六岁以下儿童的家长一一重点叮嘱,并安排岗位加强巡查频率,及时引导出站。同时联合列车乘务,做好重点“候鸟”交接,站、车针对没有家长送行的“小候鸟”,做好重点交接,到站重点关注。在列车上还设计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安全小课堂”活动,将儿童安全教育引入旅途。在随行家长的陪同下,列车员带领孩子们近距离观察列车、了解列车,讲解安全标识意义,讲解连接处、通过台、茶水间等一些处所的安全注意事项。小旅客还积极体验当车厢里的“小主人”,亲自到车厢内体验乘务员的工作,提醒旅客们放好行李、注意台阶、注意维持卫生等等。

鸟类的迁徙是关于承诺的故事,而“暑运小候鸟”的迁徙,是关于安全的故事。旅途终点的风景和团聚让“小候鸟”们欢喜,愿每一位“小候鸟”都能有一个愉快温馨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