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8月06日
养护施工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5月6日,甬台温高速临海南至临海北36小时连续养护施工顺利完成。随着这次“歼灭战”的结束,2017年11月以来的半年内,交通资源公司以旗下交工养护公司为试点,已在甬台温高速大流量路段打赢14昼夜猫狸岭隧道专项整治、14昼夜三都岭隧道综合性施工、36小时临海南至临海北连续施工三场“集中歼灭战”,在减少施工封道次数时间,提高养护施工效率质量,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减少路段社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业主、交警、路政等各方的一致认可支持。

“这是交通资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转、二提、三克艰’为总纲,坚持目标指向、问题导向、发展取向,积极开展生产经营模式改革创新,促进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降本增效的成果之一。”交通资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通资源公司在大流量高速路段实施综合化、立体化、区域化养护施工“集中歼灭战”的模式已基本形成,养护产业成立区域分公司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这一创新养护施工作业模式将具有较好的典型推广价值。

近年来,高速公路通行流量逐年显著提升,提高行车舒适性、减少堵车等百姓的“美好生活需求”,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也对养护施工作业提出了“更高效、更优质、更安全”等新的更高要求。实现养护施工提质增效成为养护改革创新的重要目标。

高速公路养护作业内容繁多,包含路面保洁、绿化修剪、坑洞修补、路面灌缝、交安设施维修、伸缩缝改造维修、隧道壁清洗、沥青路面大中修等等,按照传统方式在大流量高速公路路段开展养护作业,施工点位多,作业不连续,总体周期长,更容易造成施工封道难、作业安全风险大、质量控制难度高、极易堵车造成社会影响大等多种问题。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大,高速公路乃至地方道路路网通行能力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去年以来,交工养护公司紧扣“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主题,对新形势下大流量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尝试,并通过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群“集中歼灭战”的实施和成果,逐渐总结形成大流量路段综合化施工作业模式。该模式以“统筹规划、集中优势、提质增效”为原则,采取短时间单幅分流、加大工料机投入、优化施工组织、连续施工作业等举措,破解了大流量路段养护施工作业难题。

三次“集中歼灭战”逐渐形成创新模式

去年10月,甬台温猫狸岭隧道群“集中歼灭战”成为撬动这一模式形成的重要“支点”。

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群号称全省高速公路“魔鬼路段”,为全面提升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二期整体道路技术状况水平,猫狸岭隧道群路面处治以及甬台温临海南至吴岙段路段年度养护项目全面开启。

“‘大流量’+‘长隧道’,这样的组合要求业主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实施完成养护施工;而且沿海板块养护中心的成立,对于集中区域优势指挥管理综合性养护施工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交工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经过多方充分考虑,在常规路段,采用常规施工作业模式需要五个月左右工期的工程,被定为15天完成。这次施工成为省内既有高速公路通车20多年来规模最大、封道时间最长、涉及单位和部门最多的一次综合化养护施工;也成为交工养护公司乃至资源公司面临的难度最大的一次养护综合作业。

车辆分流难、施工工期短、施工作业面窄、交叉作业多……但最终,这次施工作业以保质保量且提前一天完成2200多万元工程量的佳绩圆满结束,且创新模式带来的一系列好处获得了各方肯定。

总结来看,猫狸岭隧道群整治项目具有三个特点:

全面细致地开展统筹谋划。统筹管理难是核心难点。交工养护公司因为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实施该工程时,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在公司层面有领导小组,在基层有党团青年突击队,项目实施期间建有作业微信群加强沟通,每日有施工总结会加强反馈改进,且进度质量安全等各方面管理都有较为严格的体系。在开工之前,公司牵头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了多轮实战模拟桌面推演:对各工序的工料机投入、施工时间节点、作业面分布、梯队施工、运输路线、运输里程与时间等内容进行详细部署与精确推算,最大限度消除各道工序实施的时间误差。为了实现每日顺利分流,公司提前加强与业主公司、地方政府、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在福建、温州等地实施远程分流,并通过媒体、智慧高速、导航软件以及各收费站发行车指引图等多种方式,让社会车辆及时了解和掌握道路通行与施工信息,最大程度避免了施工区域附近交通堵塞的风险。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设备故障,项目确定所有施工设备都有备用,特别是针对核心设备专门联系各设备厂家组建了设备临时应急抢修小组,全程蹲点施工现场提供维修服务。

集中区域人机物各类优势。该工程工期紧工程量大,单靠一个项目部的力量投入远远不够,公司全面整合了区域内多个项目部施工力量,抽调沥青路面施工、水泥路面施工、绿化修剪、桥隧加固、标线、护栏、坑洞维修、路面灌缝、伸缩缝维修等专业施工作业班组30多个,加强对机械设备、物资材料、人员配置进行更为有效地调配。使此次“集中歼灭战”的施工作业人员达500多人,摊铺机、压路机、装载机、平板车、桥检车、打桩机等各类机械设备投入60余台套,3座沥青拌合楼,2座水泥拌和楼全程保供。

优化作业方案实现提质增效。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在加大投入,加强统筹管理的基础上,不断通过优化方案、提高设备利用率等方式加快施工进度。例如原计划是从一个方向对5200米隧道群路面进行铣刨,优化调整后一组从隧道口开始,另外一组从中间开始,每组3个班组同时往一个方向铣刨,奋力消除“工时时差”。另外,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核心技术员人以及项目部的人员吃住在工地,采用班组轮换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技术方面严格把关,发现质量问题,立即要求整改。试验室对拌料进行24小时定料管理,从拌料配方的输入,到拌料温度的掌控,再到现场摊铺的控制,全过程都有系统监督。

正是在交工养护的攻坚下,2017年11月11日早上8时甬台温高速解除封道,全线恢复正常通行。14天的时间内实施这样大规模的综合性养护施工,且改造工程完成后,沿海板块整体路况在2017年全国高速公路总体路况排名中由原来的省内第十九名跃升至第七名、位居集团第二,业主等各方对此次施工给予高度评价,沿海板块还专程送来感谢信,对交通资源公司及交工养护公司给予大力肯定。

有了猫狸岭隧道群的成功施工经验,交工养护公司逐渐总结提炼出体系化的管理经验,在接下来的三都岭隧道、临海南至临海北施工项目中越来越顺利自如。三都岭隧道项目14个昼夜完成了1500万工程量,且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48小时;临海南至临海北施工项目将常规需要30个工作日的任务“压缩”到36小时完成,减少了常规28天的卡口分流时间。而且,如果说猫狸岭隧道施工时是集全公司之力,那么到三都岭隧道施工时,大部分施工力量全部由区域分公司统筹组织,提质增效成果更加明显。

四大优势凸显模式推广价值

过去,在区域内突破各种壁垒,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综合性养护施工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而且连续几天或者十几天进行单幅封道,对业主或者地方政府来讲可能觉得会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但是三场“集中歼灭战”的顺利告捷,体现出四点大流量综合性施工模式的优势,该模式推广价值逐渐凸显。

工程质量更有保障。在大流量路段采用常规二类封道施工方式,由于容易堵车,施工作业过程中高速交警经常会要求强制性开放交通,造成施工现场作业停顿,且堵车后沥青混合料运输车不能及时到达现场,造成施工现场停工待料、沥青路面摊铺连续性无法保证,影响路面平整度。而且,刚摊铺完成未完全冷却的沥青路面,由于过早开放交通,受车辆渠化交通影响造成路面车辙,降低路面平整度与使用寿命。

综合性养护施工模式采用一类分流施工方式,沥青混合料运输过程更加畅通,混合料能及时运送到现场投入施工,可以有效减少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损失,进而为保证施工质量提供可能;连续施工还可以避免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停顿,减少横向施工缝的数量,有利于路面平整度的提高;同时,分流后施工作业面更大,有利于施工接缝的碾压,提高施工缝的质量控制,施工完成后的路面整体性更加优越;沥青罩面加铺更加有利于纵向施工缝的质量控制,解决了二类封道施工时纵向接缝质量控制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拼接缝周边出现破损的可能性。三场综合化施工保证了管养路况的全面提质,业主公司均给予极高认可。

业主与社会满意度提升明显。综合化施工大大缩短了施工总工期,有效减少了总体涉路封道时间,且在宣传到位的情况下,引流及时堵车现象反而减少,一方面最大程度降低了对司乘人员出行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从综合来看增长了通行费。业主、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相关部门均给予充分认可和支持,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明显提高。

安全风险更加可控。综合化施工采用一类分流方式,封道次数只需一次,标志标牌只需摆放一次,人员横穿次数少,与常规施工对比,大大减少封道次数与人员在封道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综合化施工区域范围内不受社会车辆影响,杜绝了社会车辆闯入施工作业区的风险,安全生产更有保障。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采用常规的二类封道施工方式,在封道撤道、机械设备进出场损耗的时间较多,有效施工时间平均为6个小时左右,且一个封道区域内只能进行1至2种施工作业,工效不高。采用综合化施工方式,减少了施工机械设备的进出场时间与频率,在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人工作业效率方面效果明显,这三次“战役”足以看出综合化施工在提高了施工工效、降低成本方面成效显著。

综合化施工成效初显,但是仍然有较多提升空间,资源公司和旗下养护公司将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综合化施工工作方案和机制,探讨如何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综合化施工效应。今年交通资源公司启动养护体制改革创新,全省范围内设立区域分公司,将更加有利于集中优势力量整合区域资源,为日后的综合化施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