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
专版
2018年09月26日
兰之猗猗 扬扬其香
 
 
 
 
 

8月24日上午,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客运旅游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最美中国高速公路服务窗口”交流评比活动正进入最后的比拼阶段。在江苏镇江润扬环龙敞亮的舞台上,来自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收费管理所蕙兰心班组的小姑娘胡雪羽,正在用饱含真情的语言讲述班组的主题词:“蕙质兰心,最美微笑——小小的岗亭,大大的舞台,你若能来,花便盛开”。可能是这段独白配以收费现场服务的情景深深打动了评委的心吧,现场立刻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两天的交流、展示时间里,尽管21家参评单位都把自己最美的微笑、最优的服务,以不同的表达方式悉数向评委作了介绍和展现。最终,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所“蕙兰星班组”还是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夺得首届“中国最美高速公路十佳服务窗口”单位。

缘起:明星班组的诞生

蕙兰,中国特有品种的兰花,而兰花又是古城绍兴的市花。2014年6月,在浙江古城绍兴北大门连接沪杭甬高速公路的窗口,“蕙兰星班组”成立了。朱雯雯,胡雪羽,陈会林,宫博婷,章佳英是“蕙兰星班组”最早的5位成员,因为是清一色的小姑娘,大伙也亲切地叫她们“姑娘班”。她们是有责任感、有爱心的90后,她们理解兰花的品质,都以蕙兰自喻,化身微笑天使日复一日,坚守三尺岗亭,在每天的高峰时段服务于四面八方的司乘。

蕙兰的品质与班组清新、脱俗的高雅气质不谋而合,她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着蕙兰更为积极向上的一面。“蕙兰星班组”成立至今,尽管班组成员变动了多次,但是“蕙兰”精神长存。4年多时间里,她们收获了1人次省交通投资集团微笑服务优胜奖、10人次的公司季度服务之星、32人次的管理处服务之星,实现了“服务满意百分百”、“客户服务零投诉”的目标。2014年底,获得了绍兴市级“青年文明号”的荣誉,在她们的引领和努力下,绍兴所整体服务质量不断得到提升,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2016年先后获得了绍兴市级“文明单位”和“浙江省公路行业美丽窗口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们又从中国公路学会组织的第四届“最美中国路姐”表彰活动暨“第五届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品牌年会”上领回了“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的奖杯,如今,又再次登顶,夺得首届“中国最美高速公路十佳服务窗口”。她们不负众望,成为了各级的服务明星。

“您好——谢谢——再见!”三句对话,三次转身,收费员脸上的微笑始终没变。“蕙兰星班组”的工作时间是绍兴收费所车流量最高峰的时间段,所处的车道更是主要通行车道,每个班次“2500+“的流量考验着她们的服务持续度。微笑迎客、收钱、找钱、微笑送客……一天一个班次的工作中,至少要3000次转体,在小小的岗亭里,她们始终露出最诚挚的笑容,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接送每一个过往的司乘。

服务:用心微笑是最好的交流

提起蕙兰星班组,过往的司机无不对其如沐春风般的微笑印象深刻。“她们的微笑特别有感染力,让人特别舒服,即使绕一点路,我也愿意从这出城!”每天出入绍兴收费站的刘师傅说道。

而这群“90后”姑娘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是因为她们赋予微笑不同的内涵。对于成员胡雪羽来说,微笑意味着尊重。那是她入职之后第二次上大夜班,一位司机在用现金支付时,将其中一张布满褶皱的5块钱仔细地摊平后再递给她,并冲她露出灿烂的笑容。小小的动作和质朴的微笑一下子就触动小胡心弦,那一刻,小胡用心记下了那个微笑。那一刻,她也认定了一个收费员的价值。

难能可贵的是,蕙兰星班组的全部成员全年工作无差错。这样的“无差错”并不容易,除了收费员自身出色的业务能力之外,背后还包含着一份份善意的温暖。胡米科是今年3月入职的新人,由于刚入行不久,偶尔还会出现找错钱的情况,但是令她感动的是,她常常收到来自司机的主动退款。在这里,微笑成为一种美好而善良的互动。

这样温情的故事每天都在她们身上发生,帮助乘客后收获的一句“侬个小姑娘是个大好人”或者司机轻声一句“辛苦了”就让她们充满了动力,就让她们在小小的三尺岗亭和重复枯燥的工作流程中找到了乐趣。这也是她们坚持下去最本真的源泉,简单而快乐。

品牌:用行动诠释蕙兰精神

蕙质兰心,最美微笑、最优服务。小小的岗亭,大大的舞台,你若能来,花便盛开。这既是蕙兰星班组姑娘们的座右铭,更是她们追求的理想。她们不但把每天的服务比作蕙兰,飒爽挺秀、亭亭玉立,更追求神似,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蕙兰精神。兰有固本丛生之德,在蕙兰星班组那里,就是团结奋进的精神。“遇到司机找不到卡时,先询问司机是从哪个站上来的,然后去查询路径,同时让司机押现金靠边停车,再通过电话和系统去核实卡的去向……”大夜班结束之后,蕙兰星班组成员金清灵将一张写有这些内容的纸条留在了收费岗亭的桌上给前来交接的徒弟。5个月前,第一次独立上岗的她也从同样为蕙兰星班组成员的“师父”胡雪羽那里收到过一模一样的纸条。对于蕙兰星班组来说,这一张小小的纸条,沟通着她们敬业友爱的心灵。

兰花素以清芳幽远、沁人肺腑的幽香备受世人推崇,这样的幽香体现在蕙兰星班组,就是在行业的标杆作用。正所谓“花若芬芳,蜂蝶自来”,作为行业标杆,她们影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对内,她们引领着绍兴所员工不断向“最美”看齐,把自己总结和掌握的最好服务方法和技巧传递给全所员工,并制作“明星培养手册”,不断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服务新星。对外,她们如同一块高速窗口的“活”招牌,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嘉绍大桥、绍诸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等同行纷纷前来学习服务心得,探讨服务品牌建设;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服务行业也专门来取经。蕙兰星班组的“明星效应”日益扩大,姑娘们化身文明服务的传播天使,用班组团体的精神和力量,为浙江门户开启着一扇扇美丽窗口。

温暖你:春夏秋冬四季服务传递交通人的爱心

通过常年工作经验积累,蕙兰星班组成员发现在不同的季节,司机的需求也会有所变化。秉着“走出去”“送上去”“请进来”的服务宗旨,她们将收费窗口服务不断延伸和拓展,根据司乘的需求和季节的变化来提供应季、应景、应时的四季服务。

四季服务以“春的启程、夏的挚热、秋的礼遇、冬的暖阳”为主题,结合不同季节车流和客户的不同需求,提出“提醒+”服务、“常规+”服务、“向导+”服务、“温暖+”服务,每一个季节有不同的服务侧重,让司乘有不同的体验。诸如在春天推出的司机防春困提醒,通过发放安全行车卡片和提神小用品的方式为安全驾驶提供保障;在夏天开展送清凉活动,给来往的司乘人员发放矿泉水等;鉴于秋天来绍兴旅游的人比较多,蕙兰星班组就推出旅游向导、免费提供绍兴市旅游地图等服务;到了寒冷的冬季,除了发放腊八粥,遇到比较恶劣的雨雪天气,她们还为滞留的司乘人员提供泡面,给在外奔波的人们送去一份温暖。

8月中旬,蕙兰星班组开展了高温送绿豆汤活动。在服务中,志愿者发现一位货车司机旁的孩子持续哭闹,想到可能是因为入伏以来的连续高温和长途旅程的枯燥,志愿者就为这位小朋友盛了一碗绿豆汤,并和他聊了几句,成功安抚住孩子的情绪,让已经没辙的妈妈连声道谢。蕙兰星班组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许多,正是这些贴心的举动使满意度不断提升,擦亮了“蕙兰星”这块金字招牌。

在绍兴所内,蕙兰星班组每一个成员都是表率;走出收费站,蕙兰星班组每一个人都是“活雷锋”,她们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班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志愿行动、“高速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今年上半年,沪杭甬高速绍兴管理处一个同事身患重病,姑娘们第一时间捐出善款,又不断发动周围的同事一起加入。姑娘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那份大爱,这份爱如同那高速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从未停歇。

面对微笑,她们回以微笑;面对刁难,她们回以微笑。因为这份独特的职业,她们渐渐明白微笑就是最好的态度。面对未来,正如8月24日胡雪羽在交流评选介绍时最后所说:文化在于传承,美好在于传播。在新时代,我们时刻铭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追梦途中,我们将继续用真心、真情去擦亮每一个窗口,以蕙兰星特有的温馨微笑、暖心服务,去诠释兰花的那种“兰之猗猗,扬扬其香,采而不佩,于兰何伤”。用我们最美的微笑、最优的服务把绍兴北大门演译成传承25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驿站,转化成传播最美浙江交通人形象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