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
综合
2018年09月26日
集团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现场会顺利召开

本报讯 9月6至7日,集团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现场会在丽水云和召开,本次现场会由集团公司主办,浙南板块、交通资源公司承办。集团公司交通运营管理部、各路公司、检测科技公司、省交工集团设计院,以及行业相关单位等100多名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这次现场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车俊书记“争做世界一流企业”的指示要求,深入推进集团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高速公路路面养护质量,助力集团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第一品牌,不断满足新时代社会公众对幸福出行的新要求、新期望,力争为我省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现场会通过现场施工观摩和内部会议交流的形式,围绕养护管理、检测、设计和施工四个方面如何提升路面养护质量进行了技术分享交流,展现了集团在路面养护质量提升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得到了与会领导及嘉宾充分肯定;一是参会人员涵盖设计、检测、施工、管理等各领域,对大家提高认识、提高技术、提高职业能力有重要意义;二是现场安排项目紧扣当前养护的发展热点,大家普遍感受到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提升明显,彰显了集团坚持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会议交流选题把牢路面养护质量提升的经络,囊括科学养护体系建设、路面养护科学决策、路面养护设计新理念和路面施工精细化等,内容丰富且有针对性。

近年来集团通过上下各方共同努力,科学养护理念有了大幅提升,预防性养护投入比重逐步加大;养护质量把控举措更加扎实,路况专业化检测、沥青自主加工、矿料自主供给、机械化作业等一系列举措逐步落地,效果明显;集团路况水平大幅提升,在2018年上半年度的全省高速公路路况质量通报中,集团路况质量始终走在我省前列,养护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集团养护产业仍存在质量管理体系尚不完善、养护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养护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和机械化水平仍有待提升等短板。

对照集团争做一流企业目标和养护面临短板,下半年集团养护管理任务要求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知当前集团养护管理体制机制优势,推动强化产业链协同,持续发挥设计、检测、施工、管理的集聚效应。二是持续推进科学养护体系建设,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设计理念,重视中长期养护规划和路况衰变分析研判,切实发挥养护设计的统筹引领作用。三是强化信息化应用研究,借助集团“数字交投”建设,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储备,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科学决策的辅助支撑作用。四是持续推进养护作业标准化,加快推进日常养护、专项养护标准化施工,特别是养护队伍和养护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养护质量的保障水平。五是强化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充分发挥企业自检、社会、监理、业主代表、集团督查等外方作用,并借助智联管控等手段,建立完善养护质量全过程管控体系。

此次现场会的召开进一步为路面养护质量提升明确了目标,拓展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参会各方表示,将以“争做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共同为推进养护品牌、交通运营品牌的创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