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9月26日
中 秋

中秋近了。这意味着火热繁闹的夏季气候即将结束,虽然天气还是一如既往地热着,虽然天气预报说秋天还得等好久。但是中秋过后,古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加棉”,这也预示着告诉我,一年又已过了大半。

中秋的节日盛行是在唐朝,传说唐高宗梦游月宫,得了(霓裳羽衣曲),对应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神奇,所以在帝王的推崇下,民间盛行此活动。当然这也离不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大力推广,是以“八月十五起义”的饼中信,开始了明朝时代的开始,也推至了民间对商业月饼的精细化和多样化的发展,有了政治的支撑,中秋节在明朝以后,此节日和元旦节变得在传统节日中变得不相上下,在百姓心目中是每年必须的节日。

小时候在我心中每逢八月十五,在家吃过团圆饭,立马就和兄姐置上门板,摆上月饼、瓜果,还有那少不了的圆圆有图的“月光福儿”,就是一种冰雪糕一样的糕点,只是做的和月亮一样的形状,上面贴着嫦娥奔月、三国人物、家喻户晓的戏曲人物,反正各式各样。那时的食品口味单一,我们能比的就是谁家“月光福儿”的图案漂亮、好看。到了赏月时辰,全家都围座在祭案旁等待着月亮的更圆、更明。偶尔也有碰到阴天,空闲的长辈就会给我们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还有那睁破眼也看不到的玉兔和金蟾,那些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伴随着我们的一年年,每年重复,以至于从不同的绘说者有不同的误差版本,通过团圆饭酒后酒精作用的大人们,在争执吵闹的氛围中,伴随着秋风的凉爽轻拂下,我慢慢甜蜜的进入了梦乡。

人到中年,我活不出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潇洒,也学不了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高洁境界。只想用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来祝福亲人,同时也用心底感恩的情怀,去思念已逝的父亲。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中秋团圆,有空多陪陪家人,花好月圆是我们所追求的意境,而家人的幸福安康是我心底的祝愿,有些事和人也许过了就再也找不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