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9月26日
一个人一列车,一生铁路情怀

今天,周继平周师傅要退休了。看到他提交的工号牌,干净的袖章,被磨得雪亮的五件套,还有那因开裂而缠着黑胶布的手电筒,一件件物品,在无声地讲述着他在金温公司的一件件小故事。他来到这里,把根深深地扎下,用粗糙的双手和坚挺的脊梁撑起光明,最后带着尊严与光荣,回到天地更为博大的乡土。没有悲壮隆重的送行,他的身影平淡的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像许多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一样无声地来、悄悄地去,留下身后一片闪亮的底色。

周师傅一辈子与铁路和火车打交道,对每一个火车上的配件都了如指掌,用他的话来说:“除了家人,就和这个火车最亲了,我看他们的时间可比看家里人多得多。”

第一次见到周师傅还是在2016年的暑运。当时,他正在车厢连接处检查空调蒸发器滤网,认真地排查故障。我就静静地站在旁边一边看一边学,看他聚精会神,时而眉头紧皱,时而舒心松气,修完滤网后他擦擦汗水,抬头对我露出慈爱的笑容说道:“这蒸发器滤网,你别看他只是空调的小小配件,但是我们作为检修师,对待任何一样小配件都不能马虎,哪怕是一颗螺丝。”周师傅的话我牢记至今。之后周师傅还耐心地跟我讲了很多车上的故事,一个人一列车,一生铁路情怀。他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对他、对铁路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对一个第一次见面的人会如此热情。后来我才明白,原来那是出于对年轻后辈的关心,是对铁路事业的热心。

都说车辆乘务员安全值乘靠的是运气,可周师傅却不这么认为。他总是给人一种平稳,安全的感觉,他一生没有出过一次责任事故,这离不开他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一次业余休息时间,我点燃了一根烟,没想到周师傅也是一个老烟枪,可是在岗期间我们从未见他抽过一根烟,甚至以为他不会抽烟。闲余间,周师傅给我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关于一个烟头引发的一场火灾的事例,他说:“安全是靠责任和平常的积累,一件小事都能引发大灾”我也将此牢记在心。

临走前的最后一趟车,车班的同事们为他精心准备了一场简单的送行会。一个蛋糕、一张卡片、一句话、一首歌。“相处的距离会变,对你的关注不变,流逝的岁月会老,真挚的情谊不老,祝愿您以后的每一天都健康、开心、快乐。”这是离别前同事们依依不舍的祝福。

还有很多像周师傅这样的金温老师傅,他们兢兢业业地坚守着一生的岗位,他们为了旅客的安全,为了金温铁路运输的畅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余热。

感谢像周师傅这样的在金温公司重新绽放第二春的老师傅,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在金温公司的画卷里写下了人生最灿烂的诗行,用平凡与崇高的品质之魂凝聚成了一座坚实的一小丰碑,矗立在金温铁路人的心目中,为公司全线通车20周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