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09月26日
直管板块打造温馨一流的“职工之家”
 
 
 
 
 
 
 
 
 
 

 

 

 

 

 

近年来,直管板块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美丽站所”建设、“深化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和“三同”家文化理念,把职工的需求作为职工之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深入一线,贴近职工,积极打造“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温暖、温馨、和谐、一流的“职工之家”。

聚焦基层,推进有温度的“特色职工小家”建设

以“职工小家”建设为切入点,结合“美丽站所2.0”创建,打造“一分工会一方案、一工会小组一特色”的职工小家,让职工切实感受“家”的温暖。

建立温馨母婴室。为体现对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的呵护关心,直管板块在今年年初全面启动了母婴室建设,并要求各站所把最好的房间用作母婴室,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关心关爱职工落到实处。在各分工会的统筹安排下,先后完成对现有母婴室的软硬件改造提升工程,增配了冰箱、空调、婴儿摇篮床、沙发、婴儿玩具等设施设备,为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暖心场所,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目前,6个分工会新设立了24个各具特色的爱心“母婴室”,其中,柯桥西所全新打造“妈妈主题”母婴室,龙游所“10平方米关怀”让二胎妈妈幸福感爆棚,开化所倾心打造女职工温馨驿站“SMILE母婴室”等等。哺乳室、营养汤……小小母婴室传递了高速公路的温暖,营造一个个幸福的小港湾,让女职工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浓浓的关爱之情。

开设“员工子女暑期班”。今年8月以来,直管板块各分工会利用职工之家、员工活动室等临时设置为暑假班专用场地,添置一些儿童读物、文具、玩具、视频播放器等小物件,因地制宜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员工子女暑期班”,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趣、快乐又充实的假期,真切感受到直管板块大家庭“家”的温暖。

暑期班成为解决员工燃眉之急的“及时雨”,丰富多彩的少儿活动、精心细致的呵护得到了员工们的纷纷点赞。如柯桥西所开设“宝宝贝贝寄存小乐园”,及时填补员工子女的暑期管理空窗;义乌所开设“快乐学堂”,邀请一些员工优秀的子女现身说法,树立榜样的力量,提升学习的兴趣;衢州西所开设“大手牵小手过暑期”兴趣班,设置学习室,使孩子更加有规划学习;衢黄处利用“清廉之家”开设“快乐成长”员工子女暑假班,有特长的员工为他们上课等等。

建立多功能舒心园。对职工之家进行重新合理规划,设置心理疏导室、健康活动室、书籍分享区、文字书写区、微笑培训室等多功能舒心区域,购置“笔墨纸砚”供职工书写练字,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传知识、品书香”。衢州管理处分工会成立书友会,打造“雏鹰文学社”;银岭关所开设“风景絮语”上墙展板,让职工们可以随时随刻分享自己的心情,释放自己的压力,打造暖心畅言小家;金华所设立“磨砺间”,开设专门的健身空间,配备健身器材,让职工舒缓身心的同时,培养职工勇敢顽强的性格和超越自我的勇气。

建立小家特色品牌。各分工会结合自身特点,做优做强站所特色品牌。杭绍管理处分工会通过“小食堂、小宿舍、小浴室、小厕所、小药箱、小活动室、小阅览室”为主要内容的“七小”建设,打造具有浓浓“家”味的“大家庭”环境。金华管理处分工会金华收费所打造职工小家“幸福工程”,开辟“修心角”,打造“亮心墙”,设置“谈心区”,积极打造集修身养性、放飞心情、谈话谈心为一体的“憩心小居”,为职工提供休闲场所,使职工做到“在岗专心、工余舒心”。杭新景分工会银岭关收费所根植当地深厚的工匠精神、红色文化、大山情怀、绿色文明等历史积淀,形成了“风行万里,景行银岭”的独特“风景文化”。

创新载体,探索有广度的“职工之家+X”模式

围绕“职工之家+微关爱”、“职工之家+微活动”、“职工之家+微管理”等主要内容,积极探索“职工之家+X”模式。

“职工之家+微关爱”。开展“心系职工、温暖到家”活动,以不定期“送温暖、送嘱托”的家访以及适时心理疏导活动,与情绪不稳定、精神有压力的职工谈心开导、把脉问诊。建立工会保险体系,在工会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基本实现了医疗互助保障全覆盖。各分工会加强对一线危险、艰苦岗位的安全和劳动保护,对一线危险艰苦岗位的人身安全防护装备进行升级。同时,尽可能改善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钱江源收费所利用地理条件挖建循环水渠,引入钱江源头天然山泉水供日常使用,既节约了成本,又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职工之家+微活动”。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清廉交投建设、优化服务提升再深化、家文化建设等主题,利用职工之家开展各类书法、摄影、读书会、朗读会、手工制作等立体式的活动。各分工会先后打造了“人文大讲堂”、“手牵手亲子阅读”、“家属进课堂”、“十点半微课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加站所职工之家建设的活力和凝聚力。衢黄管理处分工会定期开展“沐书而行、我是讲书人”、“青诉清听 读具匠心”等读书分享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培养全员良好的读书行为和习惯,助推全体职工综合素质再提升。

“职工之家+微创新”。将职工之家建设与中心工作推进同频同步,利用职工之家进行业务交流和学习,开辟“班组学习角”、“创新天地”等,组织内训师培训、达标考试、抽查问答、经验交流会、一对一帮扶、所务结对班组等活动,使“家”成为职工成长、成才重要之处。各分工会还打造“孟想心坊”技师工作室、“8090工作室”、“章志龙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生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章志龙创新工作室”先后自主改进了自助发卡机,优化车牌抓拍系统等,目前已有两项专利上报国家专利局。

主动作为,融入有深度的职工之“家”文化理念

体现人文关怀,融入“家”文化理念,让家文化“活”起来,努力把职工之家建成精品工程,让职工之家文化建设有深度。

做好细节文章,打造凝心聚力“家”文化。直管板块秉持“职工事无小事”的理念,针对服务操作过程中转体时膝盖会碰到岗亭内壁的情况,对岗亭进行挖空改造,提升工作舒适感;考虑工作生活需要,全面增配了小球宝为职工洗手提供热水,设置了自助小超市,让职工可以在夜班自助购买夜宵;启动“新风计划”,对岗亭相关设施设备量身定制改装方案,改善工作环境。切实将关爱职工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里。

做好融合文章,创新内涵丰富“家”文化。以“带给职工家的温暖”为出发点,扩大职工之家建设的外延,深化“家”文化的内涵。把职工之家的建设从活动室、休息室、食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升级到工作氛围、成长通道、职业规划的建设。浙赣收费所结合行业趋势,和每一名职工共同定制了“三增”计划,从增学历、增职称、增技能三个方面提高职工的个人能力和社会竞争力,使职工之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需求,真正做到了让职工学习有支持、休闲有去处、活动有器材。

做好引领文章,塑造风清气正“家”文化。将职工之家建设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从理念引导、环境浸润、载体渗透、阳光监督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共建共创工作机制。推进阳光管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读书思廉”、“谈话诫廉”、“家属助廉”等活动,建立“廉洁坡”、“廉洁走廊”等廉洁宣传阵地。衢黄管理处分工会开设“清廉课堂”,按照“3+X”的流程开展廉政教育、纪律学习、传达精神等,引导全体职工学思践悟、知行统一,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爱、关怀职工是工会工作永恒主题。下一步,直管板块始终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准确把握工会工作定位,深入开展职工主题文化活动,持续推进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职工之家工会建设,强化文化引领,营造凝聚职工合力的文化内生力,着力打造“活力之家”“温馨之家”“特色之家”,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实现新突破,在新起点上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