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
副刊
2018年09月26日
夏日趣事

 

 

 

吃 瓜

记得儿时中山路上有一专营蔬菜的商店,同时兼售本地时令水果,属集体商业。店内有一老师傅,与父亲是熟人。夏至,西瓜上市,随父同去购买。进入店门,老师傅热情地与父亲招呼:“顾医师,来买瓜啦,今天这批瓜不错,要我帮你挑几只?”父亲是医生,友人相遇习惯以顾医师相称。

父亲微笑点头:“好啊,来巧了,帮我弄十来只。”随手将一支当时凭票供应的“西湖”牌香烟抛了过去。老师傅扬手接过香烟,很自然地往耳朵上一夹,边说“你抽,你抽”边弯腰开始挑选西瓜。

看老师傅熟练的挑瓜动作,就知道是行家里手。他先用眼睛扫一遍瓜摊,选中一只,拿起来惦惦重量,看看瓜脐,然后用中指和食指弹弹,听听西瓜发出的声音。不满意的放下,重新挑一只,满意的就喊一声:“顾医师!”随即将西瓜抛向站在几米外的父亲,西瓜呈弧形抛物线落下,父亲反应敏捷,应声接住,酷似灌篮高手,声起瓜落,十几个回合,交易成功。

瓜挑好,装入网线袋,到井边,轻轻吊入水中。井中阴寒,井水冰凉,仿佛天然冰箱。晚饭后,院中乘凉,吃瓜开始。那时的西瓜个头都不大,父亲用菜刀对准西瓜中间,一分为二,每人半只,公平分配。我们一手捧着半个凉飕飕的西瓜,一手用汤匙挖着瓜肉吃。这时夕阳西下,凉风习习,纳凉的邻居纷纷集中到院里,家长里短聊开了。

此时热浪尚未退尽,经过井水冰镇的西瓜,吃起来就像一汪清冽的泉水流入心田,特别凉爽痛快,这种夏日里吃瓜的感觉一直存留在我的记忆中。因为这个难忘的印记,导致我一到夏天就对水果店里其它花花绿绿的水果不感兴趣,唯独钟情于滚圆可爱的大西瓜。

露 睡

江南的三伏天,晚上与白天同样闷热。在没有空调的岁月,老宅内热浪弥满,令人难以入眠。于别人来说这是件难熬的事,而对我来说则不同,这样可以名正言顺地睡在露天,享受晚风习习中的夜色美景。

放学回家,抓紧作业,匆匆晚饭。一切妥当之后,便自觉来到井边,提起两桶凉水,泼洒院中。用冰凉的井水降温,方便节约且环保,当时普通人家都用此法。经过井水洗涤的庭院,瞬时干净凉爽起来。

不能大动干戈把家里的大床搬到院中,最简易的办法就是将门板卸下来,搭在两只长凳上,便可舒服睡下。太阳落山,一切准备就绪,可以放松身体,于是很适意地躺下,舒展四肢,伸一伸懒腰,消除一下疲劳,享受享受劳动成果。乘天色未暗之际,侧卧门板之上,拿出已看过无数次的《列宁在十月》、《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等流行一时的连环画,在晚风吹拂下慢慢翻阅,细细体味。

正看得入迷,忽有邻家未长成的小妹妹,悄悄爬了上门板,笑眯眯地并头躺在旁边,让我讲书里的故事。我故意不肯,她便使劲摇我的身体,娇声娇气地囔着:讲一个吧,讲一个。我最喜欢看她撒娇的样子,玲珑可爱。嬉戏一会儿,才把《田螺姑娘》再添油加醋讲给她听,逗她快乐。不知不觉天已晚夜已深,隔壁阿姨来把依依不舍的小妹妹叫回家。

夜深人静,四平八稳地仰卧在门板上,面对深不可测的天空,看着满天闪烁的星星和时隐时现的明月,浮想连翩。此时蟋蟀声此起彼伏,我在这大自然奏响的催眠曲中安然入睡,一觉到天明。

白露一过,天气再热,父母也不允许我们睡在露天了,露水伤身,会落下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