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
专版
2018年11月14日
规范管理铺坦途 精诚服务争一流

   

 
 
 
 
 

改革的征程,风鼓雷动波澜壮阔;发展的号角,声声阵阵动人心弦。2018年9月7日,浙南板块东永管理处成立一周年了!东永管理处成立一年来,以勇敢、顽强、迎难而上的作风,对自身进行了从里到外的锤炼雕琢,在时光的洗礼中,实现了制度稳定,人才升级,改革发展,提升了战斗力、凝聚力、生产力。一年的励精图治,一年的风雨兼程,东永高速日均流量已突破2.78万辆,日均通行费收入53.28万元。仰首苍穹,新的曙光已渐渐的从地平线上透了过来。

创业起航——改革之路步履铿锵

2017年9月7日,东永管理处挂牌成立。刚刚起步的管理处,内部管理面临的机构整合人员重组的难题,干部职工思想不稳,情绪波动;外部面对的是环境复杂,矛盾繁多尖锐。如何稳定人心、凝聚力量?如何成功转型、平稳过渡?面对新形势,东永管理处领导班子牢记集团公司领导嘱托,将抓实基础工作与谋划发展相结合,充分调研,倾听不同声音,研讨最优方案,同时,不断优化组建方案,以为职工服务的诚意化解不稳定因素,消除职工对改革的顾虑,扎实有效管控,压实责任,夯实细节,使转轨的阵痛期缩短,逐渐形成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1+1>2的整合效益。

按照公司要求,结合东永处自身情况,原东永公司8个科室整合成5个职能科室,下辖4个收费站,全面接轨交投模式。对标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施制度化管理战略,以标准化、制度化提高能力、提升管理。将“建立一套标准、带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品牌、实现一个跨越”作为运营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全面打造“阳光东永”服务文化名片,谱写了阳光路上的新篇章;一年来,东永人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用深邃的目光、开阔的思维和非凡的胆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规范化服务为基础、以精诚化管理为主线、以多元化为手段、以品牌化为引领,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努力建设“法治、智慧、平安、绿色、人文”等“五型东永”,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大胆创新——科学谋划呈现新活力

一年风雨历程,一年沧桑巨变。东永管理处自成立以来,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科学谋划工作举措,共同拉开了东永高速转型升级发展的格局。

推进扁平化营运管理试点工作:作为集团公司探索以管理处为基石的扁平化管理营运创新试点单位,东永管理处高度重视,在公司的正确指导下,牢固树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关注细节、优化管理、注重成效”四大试点工作思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东永管理处扁平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细化扁平化管理工作各分项内容的“时间表”和“路径图”。目前,营运管理创新扁平化管理措施已经落实到位,各项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探索校企合作:在人力资源方面,地域性的用工短缺与企业快速发展矛盾成为东永管理处急需破解的难题。管理处立足长远,大胆破斧,在企业、用工者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并提出设想,深化用工模式改革,探索与学校定向合作,从学校不定期选送一批实习生充实到高速公路一线收费员队伍.目前管理处一线收费员队伍由实习生、协管员、正式收费员组成。

建立纪企合作机制:东永管理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到位、警示教育到位,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永康市纪委开展共建活动,密切纪企联系,增进合作共识,在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扩大合作交流,建立“纪监企”三位一体新机制,实现政府、企业双方优势互补,拉动区块联动,努力打造“清廉浙南,阳光东永”工作品牌。

加强道路养护与安全保障:坚持最大投入,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日常养护以“筑基础、提质量、强服务”为主线,开展新店至方岩互通段20公里“品质养护示范路”创建活动,展示出东永一路畅通之爱;方岩三星级服务区的创建,体现了东永一路温馨之爱;清障施救服务标准化管理,昭示了东永一路无忧之爱。在“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之下,东永人唱响了一曲又一曲向上、向善、向美、向和的厚德之歌。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共建东永之家

一年来,东永管理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深化交通运营“优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11月,成立党总支和分工会。2017年12月,完成团总支设立工作。2018年2月,成立“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推进党建活动室的创建,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完成党员风采、党团活动和党建制度三方面文化上墙,逐步完善活动室功能。

管理处秉承“单位以人为本,员工以单位为家”的理念,倾情服务职工,设立职工之家,为处属食堂、餐厅、阅览室、健身房进行了提质改造,群策群力定期开展工会活动,想尽办法挤出资金,为站点添置电视机、洗衣机、微波炉等生活设施,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广大员工在岗位上生活得踏实、工作得愉快,提升了广大员工的岗位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

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二月“低碳出行文明相伴,绿色家园你我共享”毅行并重温入党誓词;三月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四月“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及观看廉政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六月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七月开展“学习先贤,传承胡公精神”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带群团工作,提升群团组织凝聚力,“益路同行”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融入地方,参加永康市“我为大美永康种棵树”大型植树活动;来到永康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圆周村,开展清洁乡村志愿活动。打造“周一夜学”品牌作为争创学习型单位的有效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悦读人生”读书分享会、“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主题朗诵比赛、中华传统文化道德讲堂等活动。

“只要进入东永高速,就有一种驶入画卷的感觉。”一位常年从事长途运输的车主说。

如今,行驶在东永高速路上,你更会被温馨的问候、规范的举止、周到的服务、快捷畅通的站口而感染、感动。东永人用自己的特色管理、特色文化、特色品牌,绘出了让社会满意、让自己骄傲、让同行刮目的绚丽画卷:窗口微笑服务在2018年连续5个月全公司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围绕公司下达的增收堵漏目标任务,迅速行动,开展专项打偷行动,成效明显。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大案要案查处,通过剥茧抽丝,经过数十次与相关部门的走访对接,发现重点线索6条,向公安机关报案3起,立案3起,挽回通行费损失10万余元。这些都浸透着上级领导对东永的关怀和支持,也凝结着社会各界对东永的认可和信赖的真情。

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三个最大化”(服务社会最大化,东永发展最大化和职工利益最大化)和“四个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为东永管理处注入了崭新的、强大的、持续的发展动力,蓝图绘就,继往开来,东永管理处将以新的姿态、新的观念、新的意识,砥砺奋进、一往直前,全力打造服务更加优质、道路更加靓丽、社会更加满意、职工更加幸福的东永高速,以优异的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集团公司争做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